新浪体育 NBA

人物|昔日詹杜之外第3人完蛋了?他还没缴械呢!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众球星改换门庭,2019年的休赛期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休赛期,频繁的地震级签约逐渐调高了球迷的阈值,莱昂纳德和泡椒的联手本是最后的疯狂。没想到,因为这场大戏带来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因为泡椒的离开,威斯布鲁克和雷霆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分手。就这样,随着威少单刀赴会前往休斯敦,过去一年饱受争议的炮主席不得不挪了窝。

两年前的夏天,身为“空接之城”灵魂人物的克里斯-保罗,在快船队连续折戟于分区季后赛、骑勇双骄如日中天的困境下主动求变,跳出合同。莫雷用丰厚的筹码打动韦斯特,促成了保罗和詹姆斯-哈登的合作,一夜间撼动联盟。2017-2018赛季,燃料备足的火箭队在常规赛中睥睨万物,豪取65胜17负,刷新队史最佳战绩,比今年的雄鹿还要多赢五场。西部决赛,火星撞地球般的七场大战着实让金州人惊出一身冷汗,但火箭仍是饮恨的一方。生涯首次摸到西决地板的保罗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赞扬,季后赛次轮,是他用41分10助攻斩杀爵士,亲手粉碎了缠绕在自己身边12年的西决噩梦。

正当球迷们振作姿态,满怀期待火箭能在新的赛季卷土重来时,保罗和管理层续约敲定的新合同却给球队带来几分隐忧。年均4000万的四年合同是一名33岁老将最后的坚持,他认为以自己的能力还值得火箭的优待。

所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上赛季的火箭从一开始就远低于预期,常规赛仅列分区第四。连续两年倒在勇士脚下后,哈登和保罗的不和传闻也甚嚣尘上,球迷也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愤怒:他们指责保罗的巨额合同,指责他伤病频仍年事已高,指责他明显下滑的场上表现。此番被莫雷交易,心高气傲的保罗似乎身上多了几分英雄迟暮的味道,然而34岁的他,真的已经那么不堪吗?

灵气尚存:OG就是OG

抛开保罗常规赛“58”场的出勤不谈,他场均15.6+4.6+8.2+1.97的基础数据以及56.0%的真实命中率固然无法和前一季相提并论,但你无法否认,这份数据单放眼联盟,能全面领先他的控卫仍是极少数。自打三年级时正式步入巅峰以来,保罗素来以夸张的效率值和稳如磐石的状态著称,他一度是詹杜争锋时代的第三号人物。突然出现直线下滑确实很难让人给予太多正面的评价,可这也许只是因为以前的他太过优秀而已。

甚至于,当你从高阶数据的角度评判上赛季的保罗时,你很可能会误以为他还在巅峰。保罗的真实正负值达到4.76,高居全联盟所有球员的第12位,同位置排在第四——如果把哈登归为得分后卫,保罗的位次还要再升一名,也就是说,在这个被认为是当今相对权威的高阶数据体系里,保罗被认为是影响力前三的控卫。拆分攻防两端,保罗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更是在同位置遥遥领先,达到2.27,更力压分卫第一的吉米-巴特勒,成为后场防守影响力最佳的球员。

保罗作为一个身高只有1米83的小个子,在球场吃不得半点亏,入行时就被称作“娃娃脸杀手”、“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他拼抢凶悍,下肢力量惊人,是很多控卫都头疼的对位者。灵敏的路线预判和顶尖的协防意识让保罗成为历史上屈指可数的抢断高手,14年生涯3.3%的抢断率放到上赛季可轻松登顶联盟榜首。再考虑到他一时半会儿丢不掉的球场大局观,仅就防守和传球两方面来看,三炮还是那个昔日的“控卫之神”。

霸气稍逊:我觉得你也不太硬

其实真正影响保罗风评的,是他的攻坚能力。如果你只是要求保罗在哈登身边当一片纯粹的绿叶,他无疑是合格的配角,其远投具备中等以上的效率和每36分钟出手6.86次的产量,和德安东尼打造的体系相当合拍。问题在于,拿着四千万均薪的保罗不可能只当个投手,抑或是偶尔突入禁区偷袭几个上篮,这样的打球方式使得保罗一贯拥有过得去的命中率,却显得杯水车薪,尤其是火箭队需要他扮演“霸道总裁”的时候,保罗往往没能地扛起球权,为冲锋陷阵的哈登排忧解难。

数据显示,上赛季常规赛中的保罗回合占有率仅为22%,单打频率是28.8%,联盟第二;他每场能进行4.7次单挑,和詹姆斯相同。结果,保罗的单打命中率仅为36.6%,有效命中率46.5%;每回合单打得分0.92,只排在联盟百名开外,季后赛则进一步下跌,难言出色。作为对比,回合占有率接近四成的哈登场均能单打16.4个回合,每回合1.11分,交出了51.2%的有效命中率。二者攻坚能力天壤之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也是球迷普遍认为保罗应该接受批评的重要原因。

理论上讲,很多球商高超的后卫职业生涯寿命都异常地长,活脱脱地变成“老妖精”;但可以肯定的是,保罗如果还是无法保持健康,那么年纪的增加只会让他每况愈下。以上赛季为例,考虑出勤、影响力等因素,保罗rpm wins计算出来的理论薪水是2665万美元,仅仅因为健康问题才让他无法匹配到顶薪的身价,个人能力还是在线。如果说保罗此次被交易是“晚节不保”,是“生涯转折点”,未免有些武断和偏颇,“寻求买断后加入强队混冠军”的出路,对保罗来说更是为时略早。

从当前沃神的报道上看,保罗和雷霆暂时不打算牵手,后者更像是他的中转站,迈阿密热火是少数对保罗感兴趣的下家。刚刚得到吉米-巴特勒的热火仍有足够的空间和筹码去运作又一个球星加盟,这支球队平民化明显,却也有不少功能性很强的拼图。如果能和巴特勒成为队友,热火将迅速成为东部的又一实力竞争者,只是这性格火爆两位硬汉能否和谐共处,还要打上个问号。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