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自诩NBA第一中锋 怒喷科比阻碍他成长

NBA综合

关注

NBA陨落的天才实在是有不少,有很多是由于自身的伤病原因,比如科比在2013年的那次大伤,德里克罗斯在2012年的那次重伤;还有的是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比如克里斯波什的那样疾病,导致医生告诉他再打篮球会危及生命。但是有这样的一个曾经的全明星级别的中锋,如果保持着自己的竞技状态,相信现在会成为NBA的第一中锋,但是他也陨落了,他退出NBA的舞台和其他人原因不一样,我们今天就聊聊这个曾经的全明星中锋。

洛杉矶湖人队很少会去培养哪位新秀成员,纵观湖人队的历史上他们大概也只是培养了魔术师约翰逊和科比布莱恩特,至于内线球员,湖人都是通过交易和自由市场得到的,比如曾经的张伯伦,贾巴尔,再到沙克奥尼尔。但是湖人也培养出来了一位全明星级别的中锋,也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安德鲁拜纳姆,绰号“小鲨鱼”,在2005年首轮第十顺位被湖人队选中的,他极具天赋,身高218厘米,臂展231厘米,弹跳高度90厘米,简直就是一个更加强壮的加内特,而且还拥有更出色的吨位。

拜纳姆在高中时代就打出了场均20+10的数据,在他的新秀赛季,奥尼尔离开了湖人前往热火,OK组合彻底决裂,于是NBA联盟就安排了一期“恩怨场版圣诞大战”,热火VS湖人,拜纳姆在那场比赛中,就敢和当时的“大鲨鱼”奥尼尔叫板,奥尼尔先是进攻端补扣拜纳姆,拜纳姆直接被奥尼尔的吨位撞飞,但是不服气的拜纳姆回过头来用假动作骗开了奥尼尔,扣篮得分给予回应,兴奋的他在退防时向奥尼尔扑去撞在了奥尼尔的怀里,奥尼尔怒了一把推开拜纳姆,双方险些引起冲突。奥尼尔的气愤是可以理解的:“科比和我叫板也就算了,你个毛头小子也敢这么对我?”

在湖人队的前两个赛季,拜纳姆的天赋也得到了湖人管理层的重视。为了让拜纳姆尽快成长起来,湖人的管理层邀请昔日的伟大中锋“天勾”贾巴尔教授拜纳姆的低位进攻技术,贾巴尔手上的活大家也都很清楚,一手勾手绝活独步天下,而且贾巴尔的高冷性格并不像奥拉朱旺,除了拜纳姆,贾巴尔从来也没做过其他球员的老师,只是短暂的调教过霍华德,因此可以说拜纳姆是贾巴尔的唯一“弟子”,从2005年开始,在贾巴尔的精心“调教”下,拜纳姆的成长速度非常之快,但是拜纳姆似乎并不买账。

在2008-09赛季开始之前,拜纳姆找到了当时的湖人主教练“禅师”菲尔杰克逊,明确表示他不愿意再和贾巴尔一起训练了,原因是嫌贾巴尔“唠叨”。这让贾巴尔一度十分伤心,贾巴尔当时这样说道:“最开始教他的时候,他非常好学,简直是如饥似渴。他非常感激我,在很短的时间里教了他很多东西。不过当他发现将我的技术学的差不多后,便对我失去了兴趣,且不想听到我在训练场上不住的给他讲那些基本的篮球原理。”

贾巴尔对霍华德也没有什么好印象,对于这两个曾经被自己指导过的中锋,贾巴尔在后来如此评价这两个球员:“霍华德并不想为此做任何努力(篮球),而安德鲁则是不愿意做出太多努力。相对来说,拜纳姆找到了一些打篮球的窍门,但我不认为他对篮球有很大的兴趣。如果他能全身心投入到篮球中,我敢肯定他会变得非常有统治力,我也认为他现在还会继续在联盟打球。”贾巴尔认为对待比赛,拜纳姆态度还能比霍华德好上那么一点点。

但是无论怎么说,拜纳姆算是得到了贾巴尔的真传,要想完全掌握“天勾”是不太现实的,但是他也拥有了一手不错的勾手能力和低位进攻能力。在2007-08赛季,拜纳姆作为球队的主力中锋出场,场均拿到13分10篮板,还有两个封盖,在他出场的比赛中,湖人队取得了24胜11负,直到他的那次受伤宣布了赛季报销,湖人战绩开始下滑。管理层做出调整,交易来了保罗加索尔,帮助湖人继续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拜纳姆的这个赛季就这样结束了。

随着加索尔的到来,拜纳姆又变成了“非主力”,因为加索尔更符合禅师的三角进攻体系,但是拜纳姆在2008-09赛季依然打出了14+8的数据,他是湖人队在防守端最后的屏障,因为拜纳姆比加索尔出色的一个地方就是他的身体强壮,而且更喜欢身体对抗,所以加索尔是主攻,拜纳姆主防,再加上科比的个人能力,帮助湖人队取得了65胜的战绩,不过拜纳姆在2009年的2月份伤情恶化,宣布进行手术,在手术结束后的休赛期,拜纳姆前往澳门参加了蹦极,跳伞等被球队禁止球员参加的活动。

NBA的很多球队有这样的规定,球员不得参加蹦极,滑雪等等这种容易导致受伤的活动,比如当时拜纳姆的队友拉德马诺维奇就曾经参加滑雪,被球迷起了一个新的绰号“滑雪男”。好在拜纳姆此次滑雪没有受到什么意外的身体伤害,无论怎么说,拜纳姆已经是一个夺得总冠军戒指的球员了,当然他在篮球场上也在不断的成长,下个赛季也就是2009-10赛季,拜纳姆的场均数据是15+8,在加索尔一度缺阵期间,拜纳姆也不断打出了20+10的全明星级别的内线数据,湖人队这个赛季也卫冕了总冠军,这个赛季的拜纳姆倒是没有搞出什么事情,但是随后的赛季,每个赛季拜纳姆都要搞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2010-11赛季,拜纳姆又开始了他新的“玩法”,那就是恶意犯规。据统计,这个赛季拜纳姆一共使用了三次“致命肘击”,分别击飞了杰拉德华莱士,比斯利,巴里亚,前两次都是在常规赛的比赛中,击飞巴里亚的那次是“输急了”。最终因为气急败坏肘击巴里亚,拜纳姆被NBA禁赛处罚。

2011-12赛季,在一场比赛中,湖人队落后,已经无法扳回胜利了,最后的一次进攻拜纳姆命中了一记三分球,他的远投信心得到了提升,在下一场比赛的常规赛时间,他在三分线外接球就出手三分,结果当然是意料之内的打铁,湖人的主教练麦克布朗也因此将拜纳姆按在板凳席上。这还不算完,在湖人对阵快船的一场比赛中,格里芬骑扣了加索尔,加索尔被扣翻在地,镜头又捕捉到了拜纳姆那副灿烂的笑容。

但是拜纳姆在这个赛季,展现出了惊人的篮下统治力,他场均可以得到19分12篮板,他的低位进攻是当时(也许到现在)是NBA最出色的中锋,没有之一,每当他在篮筐下得到球时,几乎没有哪个球员可以完成对他的单防,而且依靠自己的身高和吨位可以轻松完成“吃饼”。这个赛季的他也入选了西部的全明星,成为了真正的全明星级别中锋,在这个中锋凋零的时代,他的存在可以说是真正的“小鲨鱼”。在一场对阵马刺的比赛中,拜纳姆单场抢下了30个篮板,要知道马刺队的内线可是“石佛”邓肯坐阵。

2012年的季后赛,湖人被雷霆淘汰,拜纳姆在比赛结束之时就如此说道:“被淘汰?不干我事,我去哪都能打球。”在2012年的夏天,湖人在一笔四方交易中,送出了拜纳姆到76人,从魔术队得到了霍华德。在赛季尚未开始之前,拜纳姆就因打保龄球受伤,宣布休战。在2012年12月的一天,拜纳姆接受采访时认为科比限制了他的发展,他是这样说的:“我觉得科比在一开始的时候确实给了我很大帮助,因为他可以吸引大量的防守注意力。科比可以吸引对手的双人包夹,这对于我来说很重要,给我提供了足够的帮助,在此之后,我觉得自己能更多地持球,所以我认为科比这样的打法阻碍了我的成长。

虽然当时拜纳姆还因伤不能上场,但是他对自己的实力还是充满信心的,他认为湖人队是用“联盟第一中锋”去交换了“联盟第二中锋”,他是这样说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他们是用一号中锋换二号中锋。我每年都会取得进步,而且在湖人也成长了许多并夺取了两次总冠军,但那段时光已成往事。”但是说是这样说,即使霍华德没能找回巅峰状态,起码也是为湖人打了一个赛季的比赛,拜纳姆整个赛季都在和自己的发型“较劲”,赛季结束被76人所遗弃。

不管怎么说,自己还是有实力的,76人不要可以去其它球队,2013-14赛季,拜纳姆前往了骑士队,仅仅打了20多场比赛,骑士突然宣布,队内对拜纳姆无限期的禁赛,原因是因为拜纳姆与助教的妻子有染,这可是一件大事,造成队内矛盾的大事,尤其是当时拜纳姆还在骑士队效力之时曝出的一大“丑闻”,拜纳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继续打球的工作就这样又要丢掉了,但是他自己并不灰心,可以再去其他球队效力嘛!

离开了骑士,当赛季他又来到了步行者,在步行者仅仅打了两场比赛就被主教练弃用了,为什么呢?原因更加的让人哭笑不得,拜纳姆在半场结束之时离开球馆去做了新的发型,话说拜纳姆为什么总和他的头发过不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的膝盖伤势复发,因此在步行者的生涯仅仅打了两场比赛,而这两场比赛,是他在NBA中的最后两场球,自此之后,拜纳姆就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对于拜纳姆的境遇,他曾经的师父贾巴尔又如何看待呢?

我深信安德鲁始终具备帮助所在球队实力提升一个层次的实力,当然前提是他保持对篮球的专注。我个人感觉,他在这方面缺乏足够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于那些签下他的球队来说,他的这个特点无疑会让管理层很失望。”贾巴尔评价说,“我当年调教拜纳姆时,我发现当他能做到刻苦训练时,那球场表现就会非常火爆。但问题在于,他似乎很不喜欢单调枯燥的篮球基本功训练,可这恰恰是球员们保持长期成功的关键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