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1+7全明星想牵手湖人!他们能重塑辉煌?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价格合适,丹吉洛-拉塞尔并不排斥回到湖人。

于是,湖人在自由市场可追逐控卫的人选就又多了一个。

那么,拉塞尔是否适合这支全新的洛杉矶湖人呢?

今天,我们就把这个话题拆分成三个问题,来聊一聊关于湖人跟拉塞尔的事。

1。签不签的起?

在搞定AD之后,湖人手里的每一分钱都变得重要起来,至多他们能极限腾出3250万的顶薪,最少就只能剩下约莫2300万的空间。根据此前外界对于拉塞尔价值的预估,2000万左右的薪资对他来讲是一个相对合适的价格。

仅从薪资空间的角度考虑,拉塞尔是有机会成为湖人的第三支柱的。

2。值不值这价?

现年23周岁的拉塞尔,刚刚在上个赛季入选了东部全明星的阵容。场均21.1分和7次助攻,均创造了他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

跟过去相比,拉塞尔已有了长足的进步。

他是上个赛季,联盟里最稳定的中距离得分手之一,自篮筐3英尺外起到三分线的这一整块区域,拉塞尔的投射效率都超过了4成,尤其是在他出手最为密集的10-16英尺区域,命中率更是达到了50.4%。

在进入到2019年以后,他的场均数据突破到了23.8分4板7.7助1.3断,在三分投射效率提升到37.7%的同时,命中数也达到了极为优异的3.3。

通过借助队友的掩护,拉塞尔总能找到自己的出手空间,他在绝对速度与爆发上没有太多优势,但胜在节奏感出众。运球结合停、靠,在观察对方的防守倾向以后,拉塞尔的进攻把握性非常可观。

不管他最终是会留在篮网,还是另寻别处,得到拉塞尔的球队,应该都能收获与价码相对等的回报。

那在这些球队中,是否包括洛杉矶湖人呢?这得涉及到第三个问题。

3。合不合适呢?

前文已经提到了的,湖人在得到安东尼-戴维斯之后,剩下的空间并不富裕,手里每一分钱都会变得很重要。他们需要在保证自己不犯错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围绕着AD和LBJ打造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球队。

所以,在是否该签下拉塞尔这个问题上,他们需要自问一句:“拉塞尔+中产”的补强选择所能获得的收益,是否会大于“潜在顶薪+底薪”和“优质角色球员”这两个选项。

显然,拉塞尔是有带动队友的能力的。

上赛季,拉塞尔的助攻率达到了38.2%,排在后卫球员中的第3位,优于沃克和欧文。而当他在场上时,篮网的有效命中率能够提升1.8个百分点,这点要比同位置81%的球员都来的出色。

如果从角色定位的角度考虑,湖人当然想要一个能够把控球权的后场来搭档“詹眉”组合,拉塞尔能够成为这其中的人选之一,是能够被理解的。

但是,在阵容深度很可能会受限的情况下,拉塞尔自身的一些问题,会给他与湖人的这次二度联姻打上一个问号。

首先,拉塞尔是个吃球权的人。

拉塞尔在上个赛季的场均触球次数为78.3次,平均每分钟触球2.59次,单回合平均持球时长6.4次,两项数值均超过了勒布朗-詹姆斯。而在使用率上,30.9%的表现也与詹姆斯持平,位居联盟第5。

虽然他在作为空间接应点时的表现很出色——接球即投的三分命中高达39.4%,空位投射的把握率为40.3%——但从习惯上讲,拉塞尔还是一个更喜欢通过运球来寻找节奏和空间的球员。

他有32.2%的出手是在运球3-6次的情况下出手的, 30.1%的出手则是在运球超过7次以上之后才完成投篮,这个比重,同样是要大于上个赛季的欧文。

如果湖人选择签下拉塞尔,就需要在他跟詹姆斯之间做一个球权的分配跟折中,在过去的克利夫兰,骑士的处理方式是让欧文跟詹姆斯各打各的,通过各自的单打来撕裂防线,支配进攻。这其中,欧文扮演的角色是尖刀,主要负责得分,而詹姆斯不仅需要得分,还得负责串联整体。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如果换成“拉塞尔能否扮演当年欧文的角色”来回答,可能就简单多了。

跟欧文相比,拉塞尔是个更好的组织者,也更擅长球权的调度,但却不见得是个更好的得分手。尤其是在终结方式更偏向于投篮的情况下,拉塞尔对于防守的杀伤力其实是有限的——上赛季,他只有13.7%的出手是在距离篮筐3英尺以内完成出手的,是他最少出手的区域之一,同时,拉塞尔场均12次的突破,只能换来0.9次罚球,而他的场均整体罚球数也只有2.5次而已。

在角色球员的能力必然偏弱的前提下,湖人需要的是巨头们能够提供更多稳定的得分输出,而在这方面,拉塞尔显然是不如欧文/沃克/巴特勒中的任何一人的。

去年季后赛的表现就是一个例子,在更具对抗强度的比赛里,没有强杀伤能力的拉塞尔,表现是会打上一定折扣的。也许在巨星的身边,部分问题会被隐藏,但对于犯不起任何错误的湖人来讲,这终究是个不大不小的隐患。

所以,我的观点是,拉塞尔跟湖人互相有意的确有他的道理,但这种关系,更像是二者各自的备胎选项,篮网一无所获,那么拉塞尔便不会被放弃,湖人若是没能斩获心仪的自由球员,那么拉塞尔也的确值得湖人仔细考量。

虽然最终牵手的概率并不大,但也不妨碍在这个时候送上一声问候。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