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12亿签33岁老兵!真不怕重蹈火箭覆辙?

新浪体育

关注

选择在今夏成为自由球员的凯里-欧文和波士顿凯尔特人渐行渐远的消息已经被各家媒体反复报道,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定下家,但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他的离开再也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相比欧文,绿衫军阵中另一员大将艾尔-霍福德的有关消息就着实出乎大家的预料了。

前不久,霍福德宣布跳出他将最后1年超过3000万的合同,正式加入自由球员市场,当这则新闻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猜测霍福德此举不过是为了让球队的薪金空间更具可操作性,属于让利球队的高风亮节。然而,紧接着的爆料却是他有可能和欧文一样,改换东家重新出发。据悉,以安吉为首的管理层和霍福德方面在续约年限上产生分歧,前者倾向于提供一份为期三年的新合同,这让对方无法接受。名记马克-斯坦因称,已经有其他球队开出了四年一亿美金的价格,招揽这位五届东部全明星。

凯尔特人似乎做好了迎来一个失败的休赛期的准备。他们在上赛季中途牵扯进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局里,并被视为极具竞争力的追逐者,随着“浓眉哥”披上死对头湖人的战袍,绿军最终碰了壁;如今不仅没有迎来重量级球星,他们还要面临队内两位大将绝尘而去的尴尬境况,前年还被树为重建教科书的绿军可能又不得不回到原点。

霍福德的离开,和欧文终究有所区别。2016年,已经在亚特兰大老鹰摸爬滚打近十年的霍福德决定改变现状,他把目光投向了百废待兴的凯尔特人:在刚刚过去的两个赛季,少帅史蒂文斯先是带着安吉留给他的“烂摊子”,常规赛下半程逆流而上,以东部第七的身份爬进了季后圈;紧接着第二年又再接再厉,获得东部第五,在季后赛首轮和霍福德的老鹰大战六场。

也许是在交锋时看到了对手的潜力,霍福德加入了这支被他们打败的球队,这也是“三巨头”时代后,绿衫军首次牵手尚处巅峰期的全明星,对于波士顿而言,这笔签约意义重大。

伙夫的到来,伊赛亚-托马斯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他的砍分能力被完全解放。2016-2017赛季,这位袖珍控卫成为名噪一时的“第四节之王”,场均得分达到联盟第三高的28.9分,此前他从未有过超过23分的赛季。数据显示,小托马斯无球进攻比例高达35%,挡拆进攻比例更是达到了五成左右。虽然霍福德在打挡拆和策应调配方面的造诣早有盛名,但能让1米75的“小刺客”的场上表现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境界,让球迷对霍福德的潜在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该季,凯尔特人常规赛取下53胜,并打进东部决赛,正式由重建期转入强盛期。而后选秀大会连续第二年掳走探花秀、凯里-欧文和小托马斯互换东家,绿军进一步完成升级改造。上赛季,这支球队不仅承受住了欧文缺席的损失,更在东决差点把詹姆斯和骑士拉下马去,霍福德“球盲鉴定器”的雅称开始被广为提及,仅仅凭借12.9+7.4+4.7的“平庸”数据单就登上了全明星舞台,在这个掀起进攻狂潮的时代,他是少有的异类。

因为从很大程度上说,霍福德的存在,是支撑凯尔特人连续三个赛季跻身东部前四的充分条件。别忘了,去年休赛期《体育画报》评选的百大球员榜单上,他的排名高居第16位,甚至压过了欧文。

进攻端,伙夫是个顺应时代要求,完美兼顾传控和射程的内线。自打老鹰时期起,他的中投就是武器库里重要的一项,精准稳健;背打翻身勾手效率同样不俗,一向都是低位技术流的代表;随着长人射手的吃香,霍福德在2015-2016赛季增加了外线出手,生涯前八年一共只出手过65次三分球的他,当季场均出手3.1次。尽管命中率平平,但之于球队的空间加成意义重大,挡拆外拆后接球投三分已经成为霍福德的常规套路。

传控技术同样是近几年被伙夫开发成熟的技能。他优秀的视野和策应水平早已有之,只是无论是在拉里-德鲁还是布登霍尔泽手下,都没有获得足够的施展空间。史蒂文斯是第一个把霍福德直接树为组织核心的教练,后者提到高位接球成了波士顿很多进攻回合的起手式。

当然,霍福德的进攻远非尽善尽美,消化不了太多球权、侵略性不佳、产量堪忧,限制了他往更高级别的球星上靠。相比之下,他的防守要显得强硬很多,低位单防下盘力量十足,技巧规范,不易吃晃,一度有过单扛字母哥冲杀的成功案例;协防时总是指挥队友,调度兵力,颇具领袖风范。即使过去的赛季风雨飘摇,霍福德依然配得上一声“球盲鉴定器”,交出了同位置第五、联盟第18的真实正负值,胜利贡献值中锋第八。32岁的年纪和时不时的伤病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状态。

不过还是要说:时下爆出他可能得到一份4年1.12亿的合同,无疑是有风险的。如果爆料属实,参考各队的薪金空间,争冠强队不太可能给得起伙夫这个价格,国王、快船、独行侠、尼克斯都是可疑对象。只是我们都清楚,这些队伍着眼未来,一时间出不了成绩,给这样一位年过三旬的辅助型球员以亿元合同不太值当。

反之,绿军管理层若因为顾忌合同烂尾,便放任这位重建期投奔而来、水平尚未滑坡的功勋离去,是否也是另一种“不值当”?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