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詹姆斯不值三阵?34岁的他已经做到最好

新浪体育

关注

2007年,22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场均打出了27+6+6的神奇表现,带领着德鲁-古登、帕夫洛维奇,以及巅峰不再的拉里-休斯和伊尔戈斯卡斯一路过关斩将,第一次登上了总决赛的舞台。虽然在总决赛中0:4惨遭横扫,但伟大的蒂姆-邓肯还是说出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话,“年轻人,未来是属于你的”。

在这之后的12年里,邓肯、诺维茨基、加内特等风雷大前先后老去,杜兰特,乔治,莱昂纳德等新生代前锋一一崛起,可是不论锋线上的竞争如何激烈,这个男人总是会准时出现在联盟一阵的名单之列。

以至于在连续多年闯进总决赛之后,人们已经不再吝啬用“第一人”来称呼这颗篮坛的常青树了。

毫无疑问,过去十年是属于詹姆斯的十年。只是今年不同了。

在今天刚刚公布的NBA年度最佳阵容评选名单里,我们赫然发现,詹姆斯从年度最佳一阵中掉队了。破纪录的12次连续入选就此戛然而止,不过相比这份遗憾,更多人认为詹姆斯甚至连三阵都不该入选。

反对詹姆斯入选的阵营大多秉持两个论据,一个是詹姆斯在本赛季出场的时间太短,而另一个是他所带领的湖人队没有打进季后赛。事实上两个论据都对也都不对。

说它对,是因为在年度阵容漫长的评选历史中,我们的确很少能找到这两个条件同时都满足的球员还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的先例。

我们的姚主席曾经以更少的出场次数(48场)在2006-07赛季与詹姆斯一同入选过年度最佳二阵,但是那个赛季火箭打进了季后赛。而在过去入选过年度最佳阵容的球星当中就算没有打进季后赛,也大多保持了很高的出勤率(比如与詹姆斯一同入选三阵的肯巴-沃克)。

如果说100人当中只有50人左右认为詹姆斯还配得上这样的荣誉,那么他的入选或许还有些争议。那么当这100名投票人绝大多数都对他的能力给予了认可(13张二阵的选票以及72张三阵的选票)的时候,这样的票选结果也就没有什么好质疑的了。

在质疑他的声音里,有不少为阿尔德里奇喊冤的球迷,但是从票选结果里看,13张选票(2张二阵,11张三阵)也远不足以对詹姆斯形成威胁。

那么剩下的问题就在于,詹姆斯本赛季的表现究竟有哪些可取之处呢?

詹姆斯本赛季场均出战35.2分钟,打出27+8+8的个人表现。虽然这样的数据对他本人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放眼全联盟却依旧没有人能够复制这样伟大的表现。

同时詹姆斯的各项高阶数据也都表现不俗,其中包括在场正负值(BPM)第5,真实正负值(RPM)第8,胜利替代贡献值(VORP)第11,这意味着他对于比赛的胜利依旧有着颇为积极的贡献。

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湖人队也曾展现过一定的战力。他们曾击败过长期霸占西部第一的掘金,也曾在圣诞大战中痛扁卫冕冠军勇士队,在竞争激烈的西部,湖人甚至一度位列前三。

然而频繁的伤病,糟糕的管理层内耗也让湖人的战绩如同坐了过山车一般起伏不定。赛季收官的时候,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詹姆斯会开启季后赛模式带领湖人发起绝地反击,但最终球队保守的轮休策略也让冲击季后赛的幻想彻底破碎。

作为联盟中资历最老的球员之一,詹姆斯在本赛季之前的15个赛季里,已经出战了44298分钟的常规赛,出勤率达到了94.5%。与他同期/比他还早进入NBA的球员本赛季还征战在第一线的只剩下12人了(本赛季NBA总共有530名球员上场打过比赛)。

而湖人队本赛季却遭遇了大面积的伤病。詹姆斯因伤缺阵27场,库兹马缺阵12场,英格拉姆缺阵30场,鲍尔缺阵35场,隆多缺阵36场。如果按照球员的胜利贡献值加权计算,湖人在本赛季遭遇伤病的影响排在联盟第二位。

湖人队虎头蛇尾的表现虽然难以令人满意,但试想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换做是当今联盟的其他球员又有几人能做到比詹姆斯更好呢?

不论是个人得分,还是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詹姆斯都是一支球队冲击季后赛甚至总冠军的基石。只要他愿意,詹姆斯也依旧能够在防守端做出正确的判断,阻止任何一名球员在他面前轻易的得分。

自从2012-13赛季之后,湖人队就再也没有球员入选过年度最佳。这一次不管出于怎样的原因,勒布朗的入选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希望这能成为他们复兴球队的一个新的起点吧。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