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姆斯放弃人生第一个1000万,全体育圈都炸了

NBA综合

关注

16年前,詹姆斯结束了自己辉煌且传奇的高中四年生涯。在这四年时间里,詹姆斯率领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男篮取得了101胜6负的战绩,拿下了三次州冠军。詹姆斯高一到高四的数据逐年递增,从第一年场均18分6篮板3.6助攻到最后一年的场均31.6分9.6篮板,每年进步显著。除了高一初出茅庐涉世未深,此后三年,詹姆斯三度当选俄亥俄州的篮球先生,也史无前例三次入选全美第一阵容。

高三高四期间,詹姆斯频繁出现在诸如体育画报、ESPN等各大体育杂志的封面,大量体育电视台争相对他进行报道。受欢迎程度甚至能媲美一些风靡的NBA球星,这也导致詹姆斯高中比赛的场地不得不从只能容纳三千人左右的高中球馆,迁至能容纳上万名球迷的阿克伦大学篮球馆。即便这样,也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奥尼尔、科比、加内特等不少球星都曾现场观战过詹姆斯的比赛。

由于当年的NCAA有规定,因为高中生全明星赛是存在盈利性质的,如果高中球员参加了两次以上的高中生全明星赛,则自动丧失了进入NCAA的资格。詹姆斯整个高中期间参加了三次,他将跳过NCAA直接参加NBA选秀。以詹姆斯的实力、天赋与未来可塑性,在18岁的年纪以高中生身份去跟大学生们竞争到了状元秀位置,显然天之骄子绝非浪得虚名。

而在参加2003年的选秀大会前,詹姆斯放弃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1000万美金。事情是这样的,随着詹姆斯宣布参加选秀,全球各大知名体育品牌都想将这个有着巨大商业价值的香饽饽收入囊中。最具竞争力的有三家体育品牌,分别是耐克、阿迪达斯、锐步。

不要小瞧锐步,当年的他们如日中天。旗下代言的明星有艾弗森、姚明等人。为了拿下詹姆斯,不惜开出总额为1.15亿美金的球鞋代言合同,并提供了一张1000万美金的支票,这张支票的目的在于,不让詹姆斯与其他品牌进行接触,詹姆斯签字即可拿走这1000万美金,第二天照常去学校上课。

贫民窟出身的詹姆斯没有被一时的诱人利益所蒙蔽,他头脑清晰地婉拒了锐步CEO。心想,今天锐步能给我1000万美金支票的签字费,保不准明天阿迪达斯能给我2000万,后天耐克能给我3000万呢?挣眼前的钱并不是最重要的,詹姆斯想到他应该做长远的打算。

另一阵营,阿迪达斯认为詹姆斯的市场价值就像穆罕默德-阿里一样,能够影响全世界。当时还处在阿迪达斯阵营中的科比,送给了詹姆斯一些美国旗帜配色的阿迪达斯科比二代战靴,阿迪达斯阵营希望科比在招募詹姆斯加入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然而阿迪达斯原本提供了总保障金额价值1亿美金,长达10年的合同报价,最后却大幅缩水到保障金额不足6000万,阿迪高管向詹姆斯道歉,随后詹姆斯阵营将目光转向了耐克。

尽管耐克提供的合同金额没有锐步与阿迪达斯高,但由于詹姆斯一直以来都渴望与耐克设计师合作,想象着能跟儿时的偶像乔丹一样,穿着耐克品牌球鞋,成为耐克宣传广告中的一员。詹姆斯选择耐克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16年前的今天,詹姆斯与耐克正式签订了一份7年9000万美金的球鞋合同。这份合同,成为了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初期代言合同。一个月后,科比与阿迪达斯分道扬镳,他与耐克签下了一份5年4500万美金的合同。想象一样,当时的科比正处在巅峰期,也是NBA的门面之一。而一场NBA比赛未打的詹姆斯,合同金额却能达到科比的两倍,何其恐怖。

整个体育圈都炸锅了。NBA球员们对此议论纷纷,想象着一个毛头小子是如何拿到比自己职业生涯总薪水还要高的合同。这不仅引发了篮球媒体的热议,连24小时新闻节目都竞相报道,合同数额过于惊人,从而让此演变成了一场文化事件,热度持续到詹姆斯进入NBA。

2015年,詹姆斯与耐克又续约了一份总价值超过10亿美金的终身代言合同,这些钱将分批次每年发放。据悉,詹姆斯效力NBA期间的工资总额达到了3.87亿美金,他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7.65亿美金。

赚得盆满钵满的詹姆斯并未拿钱大肆挥霍,反而加大了对慈善事业的倾注。在效力NBA的过程中,詹姆斯从未停止过回馈社会的脚步,打球慈善两不误。相信在改善社会的这条路,将伴随着詹姆斯走过一生。他,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却又不仅仅是一名运动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