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0-1到0-3!双一阵怪兽就这样被摸透了?

新浪体育

关注

首轮4-0横扫,次轮4-1轻松晋级,东决2-0领先,雄鹿眼看就要从威斯康辛一路向北踏平北境!

可是,猛龙用他们的铜墙铁壁摁住了鹿蹄,还了雄鹿一个3-0,他们在战术上做了什么改变吗?怎么就能压制住雄鹿了呢?

季后赛,雄鹿赢球时候的节奏值是103.25,输球的时候节奏值是97.9。除了被淘汰的快船和篮网,雄鹿季后赛的节奏值是最高的,看他们的比赛你也能明显感觉到,雄鹿打得可真快啊!

这也是有数据可以佐证的,雄鹿在进攻端的法宝就是:早期进攻和转换进攻。

他们会在半场进攻中打非常多的早期进攻,在布登霍尔泽的进攻体系里,抢攻十分重要(雄鹿15-18秒,18-22秒的早期出手都是常规赛联盟第四,季后赛联盟第二):雄鹿可以不要前场篮板(常规赛雄鹿9.3个前场篮板全联盟倒数第六),但是必须快速退防不让对方打转换(常规赛雄鹿场均转换进攻丢分15.3分,每回合0.97分,都是全联盟倒数第一)。

雄鹿的快攻就更厉害了,季后赛场均28.5个回合,第二名的雷霆只有20个回合。他们效率联盟第一的防守能逼出太多转换进攻的机会,再加上字母哥这个快攻大杀器,配上一群能投三分的炮台,雄鹿转换进攻超其他球队一档也就可想而知了。

雄鹿半场进攻杀伤的核心就是字母哥的突破,由他的突破让对方收缩防线,漏出三分线外的空档,并通过出色的转移球寻找空位机会,联盟三分仅次于勇士的三分大队,核心秘密就是字母哥杀入禁区的巨大威胁。

所以,我们看到了要抑制住雄鹿你需要做到什么呢?降速降节奏不要跟着雄鹿一起打快,减少失误,扎紧禁区的同时又保证防守轮转跟得上,尽量别失位。

猛龙获胜三场的失误是17次,11次,6次,这对雄鹿是很危险的信号——他们越来越少的让雄鹿抓住自己的失误了。小卡今天单场送出9次助攻,全队将球更多交给核心小卡,他超强的单打能力和越来越出色的处理包夹的能力,都让他的队友受益匪浅。今天范弗里特的爆发,和小卡十分到位的传球有很大关系。

失误少了,雄鹿也就很难靠简单的转换进攻刷分。今天雄鹿只靠快攻拿了20分,季后赛雄鹿场均快攻得分是31.2分。

显然,今天猛龙摁住了雄鹿的快攻,并在半场进攻中做好了一件事:堵死禁区,不让字母哥轻松突破。

只要字母哥一拿球,就是这样的待遇,大家一起包夹,宁愿给你空出外线的队友。

今天,字母哥虽然在篮下也有12次出手,可很多是靠快攻而来,半场进攻中他最擅长的突破表现并不好,第二节好不容易逮住一次一对一面对莱昂纳德的机会,却扣飞了……

字母哥一次想低位背打西亚卡姆被扇飞,一次在弧顶打莱昂纳德投短。

在雄鹿87-92落后的时候,字母哥敢顶着压力出手自己并不擅长的三分并且命中,他有着超级巨星的责任感。

只是在比赛第四节,莱昂纳德连续两个单打的三分命中掀起10-0的高潮后,字母哥反而愈发急躁,一次后场带到前场,直接冲到人堆里送上失误。

三轮系列赛,字母哥的百回合得分分别为:115.2分,121.2分以及99.9分。小卡主防,其他人协防的体系让字母哥进攻效率骤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字母哥被包夹,球队的二当家米德尔顿呢?整场比赛,他4次对位比他低20公分的范弗利特,竟然只打进了1个。一二号球星这样的表现,让他们最终失掉了天王山。

替补席上,如果不是希尔拿到12分,就只有康诺顿一人得分了。曾经雄鹿场均38.9分的板凳,今天连一半任务都没有完成,通过限制字母哥的突破,猛龙也掐死了雄鹿需要吃饼的替补,轮转阵容如何安排成了布登霍尔泽的新问题。

雄鹿最后时刻出现了心态急躁的问题,几次进攻都不像常规赛的风格,传球转移球越来越少。

雄鹿擅长的防守策略,扎紧禁区(常规赛对手禁区出手最少命中率最低),放空不重要角色球员的三分(雄鹿常规赛对手场均三分出手36.2次联盟最多),在今天彻底中了套,猛龙喜欢突破篮下的其实只有西亚卡姆一人,他这几场进攻端的戏份已经开始削弱。

莱昂纳德又是个半场无死角的进攻核心,从三分到篮下,他都可以单挑,你包夹他今天又送9助攻出去,你雄鹿敢放外线么?今天范弗利特这么准,鲍威尔上一次也出手了13次,纳斯也敢信任自己的角色球员,你再不准我也用你,你真系列赛投个20%三分我也认了,这种执拗的信任也终于收到了收获。

季后赛,球队只靠转换进攻和半场进攻,即使是联盟第一的防守也不够啊。因为,比赛最后早晚会陷入慢节奏的阵地战中。

雄鹿的防守特点被猛龙摸透,进攻上跑不起快攻,慢慢落阵地的话,唯一有单挑能力的持球手只有米德尔顿。

此时的雄鹿,正陷入最危险的时刻。3-2之后,猛龙的晋级概率已经提升到了72%。雄鹿这下真的命悬一线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