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打球仅7年锁定乐透!他承载了一国篮球梦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季后赛激战正酣之际,北美大学篮坛的骄子们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选秀大会做准备。近日,NBA正在进行联合试训,塔克-法尔等人也用出色的身体数据向人们展示了其惊人的天赋。不过在参加联合试训的新人名单里我们却没有看到一个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年轻人,八村塁。

原来,八村塁此时已经得到了来自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选秀承诺,如果他没有在前十顺位被其他球队截胡,那么手握首轮第11顺位的森林狼队将承诺用手中的选秀权选他。这样一来,他也将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在乐透区被选中的球员。

八村塁1998年出生于日本,是一位日非混血儿。从小他就展现出了超乎常人的篮球天赋。在第一次参加高中全国大赛(IH赛)的时候,面对传统强队能代工业(灌篮高手漫画中山王工业的原型)八村塁便得到了42分,轰动了全国。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他凭借着惊人的实力率队三夺冬季杯,成为了当时日本高中篮球界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放在国际舞台上,八村塁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2014年,八村塁代表日本参加U17世青赛,场均得到22.1分,成为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个世青赛得分王。

2016年,八村塁得到了来自NCAA篮球名校冈察加大学的篮球奖学金。首个赛季,他在语言和文化等方面都存在障碍,在融入球队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同时在锋线人才济济的冈察加,八村塁只能充当板凳守护神。一个赛季下来,场均上场时间不足5分钟,得到2.6分1.4篮板。但在为数不多的上场机会里他还是表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出色的臂展,劲爆的身体素质以及积极的比赛态度都给球迷和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随着扎克-科林斯进军NBA,八村塁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一跃来到了20分钟,赛场上的表现也达到了11.6分4.7篮板。在随后的一年里,他继续打磨着自己的篮球技巧,也逐渐成为了冈察加大学的当家球星。

赛季初,八村塁和他所率领的冈察加成功的击败了拥有超豪华阵容的杜克大学,他全场得到了20分7篮板5助攻3封盖的全面表现,一时间成为了北美大学篮球界的风云人物。著名篮球选秀网站NBAdraft.net甚至一度将他列为了2019选秀大会上的5号种子。

一个赛季下来,八村塁不但帮助球队以分区头号种子的佳绩打进了全国锦标赛,并最终晋级精英八强。而且凭借他出色的个人表现,八村塁也收获了诸如赛区年度最佳球员,朱丽叶斯-欧文奖在内的多座个人奖项,并以全票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第一阵。

威尔逊-钱德勒,保罗-米尔萨普,安托万-贾米森,不同的选秀网站对于这个日本大男孩给出了不同的职业生涯模板。不过在八村塁看来,自己就像是字母哥和伦纳德的结合体,他也一直试图从这两位巨星身上找到自己打球的方式。

现年21岁的八村塁目前身高2.03米,臂展更是达到了2.20米,并且跑跳素质俱佳,攻防意识兼备,属于当前在NBA最受欢迎的小个内线型球员。

在比赛中他既能参与到转换进攻完成劲爆的扣篮,

也能像德雷蒙德-格林那样自己推进完成一条龙反击。

在低位进攻中,八村塁拥有出色的第一步以及十足的爆发力,令他能够在篮下对抗中完成高质量的终结。

本赛季八村塁的命中率达到了59.1%,也是冈察加大学最稳定的的分手。

虽然目前八村塁在三分线外的出手还相对较少,但他的出手选择以及投篮准确度却都堪称上乘。一个赛季下来,八村塁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相当可观的41.7%。

而一手稳健的中距离跳投也足以帮助他在阵地战中丰富教练的选择,在本赛季对阵华盛顿大学的比赛中他更是用一记漂亮的罚球线跳投完成了绝杀。

在防守端,八村塁的身体条件和防守意识都非常出色,常常能利用出色的滞空和臂展完成封盖。

同时他的防守脚步也相当不错,因此即便是面对小个子球员也能及时调整自己的位置完成出色的防守。

虽然八村塁在这个赛季的表现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来到NBA之后他是否能取得成功我们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他的个人一对一能力还存在很大的不足。虽然八村塁的第一步很快,篮下爆发力十足,但是这也仅仅是停留在NCAA级别的比赛而已。来到更高更快的NBA,面对防守经验和个人能力更为出色的对手他还能找到进攻的自信吗?

其次作为一个三四号位的摇摆人,八村塁在大学篮坛可谓是左右逢源。然而来到NBA之后他将面临不三不四的尴尬局面,面对更高大的内线球员他的对抗性存疑,在外线进攻中他的射程和投篮稳定性也亟待面临考验。

不过在过去的三年里,八村塁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适应能力,并且始终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势头。而且除了他本身的运动天赋之外,八村塁对于篮球的热情却常常被人忽视。

八村塁14岁才开始接触正规的篮球训练,17岁就入选了日本青年队。如今21岁的他已经成为了NBA选秀的大热门,这急速成长曲线的背后除了天赋异禀之外还有无比的篮球热情。当年他在夺得冬季杯后发表了著名的获奖感言,“打篮球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呢!”这也被许多日本球迷认为是近年来最让人感动的夺冠发言。相信也正是这纯真的热爱一直支持着他朝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

三年过去了,八村塁也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相信只要秉持这样的激情,他也一定能够在更高级别的舞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