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5防1!这3点或将决定东部冠军的归属

新浪体育

关注

猛龙在这场比赛里同时等来了这三件事:

1、猛龙在板凳上迎来了大获全胜。

自季后赛开打以来,猛龙板凳的表现就是场灾难。他们场均仅能为球队贡献22.5分,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仅优于休斯敦火箭。而且投篮效率低下,整体命中38.9%,三分命中28%,场均正负值-1.5。

而站在他们对立面的雄鹿,是这个联盟里阵容深度最为雄厚的球队之一。他们的替补球员在今年的季后赛里场均有着38.9分高额输出,这其中包括了48.9%的整体高效表现,以及场均5.3记的三分。这是布登霍尔泽敢让字母哥长时间坐在场下休息的最大资本。

但是,今天的猛龙却在板凳表现上彻底击溃了密尔沃基人。

范弗里特拿到了13分6助,伊巴卡拿到了17分13板,鲍威尔也有着18分5板3助的优异表现,猛龙板凳席上的三大将合计36中18,为球队贡献了48分,且在正负值上分别高达+25、+24和+29。

反观雄鹿,他们昔日最为仰仗的4大替补,一共只拿到了19分,22投仅7中。这其中,原本贡献极其稳定的布罗格登11中2,只拿到了4分。

仿佛一夜之间,猛龙变成了那支阵容深度更加雄厚,能够上场打球的人更多的球队。

这是他们能够赢得今天这场比赛的最大关键。

但是…这种神勇能否在之后的比赛里得到延续,很难讲。

2、雄鹿的三分继续失准。

雄鹿射手们的集体迷失,已经在这轮系列赛里变成常态了。

此前3场,他们场均要在三分线外出手43次,但只能命中12.7球,命中率不足3成,只有29.5%。

这其中:

米罗蒂奇,6.7中1.3,命中率20%;

布莱德索,5.7中0.7,命中率11.8%;

米德尔顿,5中1.3,命中率26.7%;

大洛佩斯,7.3中2.3,命中率31.8%。

在这些三分出手中,有26.7次是在6英尺内完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完成出手的,61%的空位出手占比甚至要比常规赛来的更高,这也意味着雄鹿的外围投手们其实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投篮环境。但是,他们只投出了31.3%的命中,比常规赛下滑了9.9个百分点。

这给了猛龙收缩防线的信心。

所以,你在场上看到了大量诸如此类的画面。

几乎每一次阵地进攻中的突破,阿德托昆博都需要经历猛龙全队的层层堵截。外线有主防球员的单防,禁区之内又随时有人堵在他的身前来干扰他的顺利起步。

如果你仔细回顾字母哥今天的所有进攻回合,你会发现他在半场阵地战中其实一共就只进了4个球,其余的,几乎都是在攻守转换中的强行加速冲击。

这是雄鹿在整体投射状态低迷时,必然会遭遇的问题。

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另一些问题的本身。

这也就是我要继续讲的第三点。

3、猛龙队再次限制住了字母哥。

虽然他在这场比赛里拿到了25分10板5助外加3次封盖,但正如前文所说的那样,字母哥在阵地战中的表现显然已经有些迷失了。

有数据显示,在最近两场比赛里,字母哥有52%的投篮出手是在莱昂纳德的防守下完成的,但效率低下,15投仅4中。

字母哥是今年常规赛里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也是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最大热门。但是,你很难否认的一点是,在他的比赛里,的确还存在着很多明显的缺陷。

这其中最为人所诟病的,自然是投篮。

字母哥在今年季后赛里的投射表现,真的太糟糕了——他一共在篮下出手了127次,命中了88球,命中率高达69.3%。但除此之外,一切都鲜有建树。在非篮下的油漆区内,34中8,命中率23.5%,中距离17中3,命中率17.6%,三分球47中14,命中率29.8%。效率而论,字母哥每次跳投出手,只能换回0.717分,命中率26.4%,比8成以上的NBA球员都要来的糟糕。

在雄鹿三分火力迟迟不开,猛龙又不给字母轻易在低位背身强吃的状况下,投射威胁薄弱的阿德托昆博,只能在高位持球发动进攻,想在半场阵地中完成有效的攻坚,就得突破一整条防线的干扰,这太困难了。

像这球。

猛龙摆的2-3区域联防,给字母哥下了个口袋阵,无论他走左路还是右路,猛龙都能够及时形成小规模的三人合围来对他进行封锁。最终,他在持球观察一阵之后,选择了分球。

而这样的画面,光在这一场比赛里,就出现了数次。

再看看这个。

猛龙摆的1-2-2联防,目的同样是为了能够在小区域内快速地形成夹击来限制雄鹿持球人,也就是字母哥的发挥。

字母哥在正面想要持球突破伊巴卡,左路小卡的突然上抢打消了他的这个念头。

当然,这个回合的结果是好的。字母哥找到了破解防守的最优解,由底角被放空的米德尔顿命中三分投篮。

面对联防,面对收缩,除了命中投篮,雄鹿再无别的路可以选。想要字母哥发挥出自己的最大价值,就需要他的队友能够命中更多的远投,来为他清除堵在自己身前的一个个障碍。

我想这是一件几乎可以被预见的事——如果雄鹿的三分手感迟迟难以回归,字母哥的比赛只会变得越来越难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