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0-4被横扫!个人状态不佳!但他仍是好领袖

新浪体育

关注

开拓者和勇士的西部决赛最后以前者被横扫结束,而开拓者的核心利拉德在对勇士的系列赛中没有像过去两轮那样有统治力,4场比赛下来场均22.3分4.8篮板8.5助攻4.5失误,命中率仅仅37.1%。

除了带伤上场的原因,在勇士严密的防守轮转以及猛烈的夹击防守下,可供利拉德发挥的空间也不多。同时在第四场爆发的莱昂纳德之前,开拓者除了双枪外也没有一个可以给勇士防守造成威胁的进攻点,这也让利拉德很难去甩开防守创造得分机会,也让利拉德无法破解勇士的包围圈。

但在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利拉德没有停下带领球队从困境中突围的脚步,就像在第四场拒绝横扫的关键战中,利拉德还是在前三场的低迷中站了出来,拿下28分12助攻。

虽然莱昂纳德是这场比赛开拓者的最大亮点,但莱昂纳德的30分基本上要归功于利拉德对于防守的牵制,当利拉德在受到夹击后果断分球给莱昂纳德,后者才能够收获那些在外线从容出手的机会,而场均8.5次助攻也是利拉德三轮系列赛中助攻数最高的一轮。

即便被横扫,我相信球迷对利拉德的评价也没有降低,毕竟他的表现配得上赞美。

当上赛季开拓者首轮被鹈鹕下克上横扫后,利拉德的印象分可以说被拉低了不少,但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利拉德甚至收获了比过去更高的评价。

常规赛的利拉德最大的功绩就是把普遍不被看好的开拓者又带回到西部第三的位置,但他真正爆发性地收到称赞和认可还是在季后赛。

其实,季后赛的舞台就像一个放大镜,所有球迷基本上都在盯着镜片下在发生着什么,而正面的、负面的表现,经过季后赛的渲染,都以更加深刻的姿态呈现在球迷面前。上赛季季后赛场均18.5分4.8助攻4失误的利拉德,这赛季场均26.9分6.6助攻3.8失误,这样英雄回归的剧本,也成就了现在的利拉德。

季后赛开打至今,利拉德首轮对阵雷霆第五场的“再见绝杀”毫无疑问是最高光的镜头,但除了这个绝杀球外,也不要忽略利拉德在其余时间扎扎实实拿下的每一分,策动的每一个攻势……就像那一场淘汰雷霆的比赛,如果没有利拉德在投进绝杀球前拿下的47分,如果没有利拉德上半场的34分,那么半场10投8中的乔治早就把比赛收下了。

这如同利拉德的成长一样,过去他并不缺乏那些投中绝杀、英雄球的高光集锦镜头,但当时的利拉德还没有将比赛从容掌控在自己手里的气质,这也是为什么他现在比过去更为优秀的理由。

整个赛季,利拉德都打得很自如,以及他掌控比赛的能力也更加纯熟,比起过去,现在的利拉德打得更加精明,更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善于利用掩护就是一点。

利拉德每场通过持球打挡拆拿到11.3分,季后赛联盟第二。现在的利拉德打挡拆威胁在于,你很难去捉摸他是选择投篮还是突破,他有足够的爆发力去支撑他完成快速地干拔跳投:季后赛的利拉德在运球绕过掩护后选择投篮的次数为90次,拿到103分。

如果选择突破,那么利拉德35次绕过掩护后选择突破,拿到42分。不过这项进攻方式在西决被勇士的包夹给冻结了,而在对掘金的系列赛里,克莱格的防守总是被利拉德通过这样的方式拿分。

尽管利拉德的比赛方式更加巧妙,当需要他一对一攻艰拿下那些关键分数时,利拉德也不会退缩手软:季后赛的单打得分榜上,第一是哈登,第二就是利拉德。

开拓者自99/00赛季后重新打进了西部决赛,利拉德显然是这一切的功臣。

说实话,虽然利拉德西决表现低迷,但现在的利拉德具备所谓的领袖气质,而这不仅仅是浮于表面的东西,你能够从他的一举一动和比赛中的肢体语言中看出,他就是最值得教练信赖的那位球员。还有,现在的利拉德让人感到安心,不止是屏幕前观赛的球迷,还有围绕在他身边的队友。

不论比赛局面如何,你都无法在利拉德的脸上看到一丝慌张的神态,整个季后赛他都是一脸沉静、不为外物所动的表情。而这不仅仅只是装装样子,他的冷静同样反射到了比赛中,例如那些他投进的关键球。

这赛季开拓者的更衣室氛围相当出色,更衣室的氛围必然和球队的核心球员息息相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核心球员所谓领袖气质的体现。说到底,这不是光靠说说就能办到的,而是要下功夫的事情。

利拉德加盟湖人的绯闻一度相当热烈,但利拉德不为所动。“抱团的冠军我宁愿不要”,这是利拉德的态度,也是为何说利拉德气质蜕变的原因。当身边的队友看到了他为球队的付出,从而为他折服,围绕在他身边成为一个整体,这样的球队要比东拼西凑一支所谓全明星队伍要更有价值,而利拉德做到了,通过他的努力。

回想两个赛季前的利拉德还会被全明星评选冷落,但现在,取代质疑声的是认可和夸奖。利拉德这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何不就是一部奋斗史呢?

尽管在西部决赛被横扫,但利拉德和这支球队的表现已经超出球迷的预期,那么,既然他们已经有过一次卷土重来的经验,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期待他们再这么做一次呢?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