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勇士叕有巨头诈尸!季后赛的他有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兜兜转转,我们又绕回到了这个老问题上——德雷蒙德-格林到底算是个怎样的球员?

要说常规赛,他的确算不上一个多好的球员。

常年累月的征战不仅会消磨格林的斗志,也在考验着他的身体——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讲,2米出头的个子想要在长人如林的禁区里讨生活,这都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的投篮失准了。在9成三分投篮都是在完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出手时,他的命中率只有27.7%,跟自己巅峰时期40.1%的空位把握率相比,判若两人。

他的使用率只有12.8%,生涯新低,篮板率24.5%,生涯新低,盖帽率27.2%,生涯倒二,场均7.4分7.3板6.9助的表现,也完全失去了自己往昔全明星的光彩。

退化,的确是肉眼可见的。

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有机会在季后赛的舞台上看到格林重生的戏码。

至今为止,格林在今年的季后赛里,交出了场均13.3分9.6分8板1.7次盖帽1.3次抢断的全能数据单。他一共拿到了4次三双,并帮助球队赢下了其中的3场。他的使用率得到了提升,他在球队进攻中所扮演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他每场比赛能够有13.6次的潜在助攻数据,排在了季后赛所有球员中的第三位。

他依旧没能找回自己的投篮手感,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他在场上扩散自己的价值。

格林是个聪明的球员,也的确深谙巨星身边的打球之道。

在季后赛的比赛中,格林在提升自身侵略性的同时,并没有执着于定点投射。为了降低投射不稳带给自己的影响,格林强化了自己在转换进攻和空切上的戏份。尤其是空切这一项上,由常规赛的场均1.3个回合提升到了季后赛的场均3回合,每回合得分效率也从先前的0.937提升到了如今的1.244。

像上图回合。博古特在弧顶持球,格林佯装在三分线外跟汤普森挂掩护,就在汤普森突然发力外弹的瞬间,格林直接下顺空切篮下,接博古特传球,轻松上篮得手。

不仅如此,格林作为勇士实际的球权支配者,他对于球的巧妙调度,也使得整支球队的进攻显得流畅。

他可以在半场阵地战中扮演中轴,利用库里和汤普森的交叉掩护,第一时间将球送到处在进攻机会下的队友手中。

他也可以在快攻中扮演自己最熟悉的推进器的角色。利用自身强冲击小个内线的身份,在高速移动的过程中牵制对手的防守重心,再将球输送到处在对手视野盲区的队友手里,完成终结。

利拉德在遭遇对手夹击,被迫出球时,开拓者的进攻是会出现明显停滞的,因为处在他身边的内线搭档,无法在极高的球场位置自如地完成对于球权的处理。

但库里不同,他的身边有格林。当库里在牵制了对手大量防守注意之后,格林甚至可以像小个一样自主地完成对于篮筐的冲击或是分球,这让勇士在进攻中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与可能性。

在今年的季后赛里,当格林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可以达到119.2,而在他离场的165分钟里,勇士的进攻每百回合只能拿到102.3分,16.9分的差值,甚至高过了库里。

不仅如此,格林在场时,勇士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1.9分,而在他离场时,勇士每百回合却要输给对手10.6分,22.5的差值,远胜过常规赛的9.1,高居队内第一。

他的状态复苏,对勇士有多重要,早已不言而喻。尤其是在他能够同时兼顾攻与守时,更是如此。

只需要拆分一个回合,就足以让你看清格林在勇士整体防守中的价值。

图中路威持球背打库里,追梦对位的是J-格林。虽然J-格林在季后赛中的远投三分神准,但勇士依旧不希望看到对手主将过度地杀伤库里。所以,追梦在这个回合里选择先上假协防去干扰路威的进攻。

在备受干扰的情况下,路威选择出球。

重新换回对位,J-格林在弧顶叫贝弗利打手递手掩护,接着拆开下顺到罚球线附近准备接应。这时候追梦抓准了贝弗利出球能力相对薄弱的点,选择上抢,与汤普森一同形成合围。贝弗利选择强行出球,险些被追梦抢断。

球被J-格林拿到,这时候进攻时间还剩9秒,他把球拨给了加里纳利,自己则撤回了三分线外。注意这时候的追梦,他察觉到了对手的动向,大喊并指向弧顶的J-格林,示意卢尼换防,自己补禁区,让卢尼去到弧顶补位防守J-格林。

卢尼轮转到位,J-格林无法出手,选择顺步突破,过掉了第一道防守,却撞倒了再次放掉加里纳利补位禁区的追梦。裁判哨响,J-格林进攻犯规。

作为这个时代,最好的小球中锋。

他的高机动性能让他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对于夹击与切球的判断。

而他对于对手动向的敏锐嗅觉,则使得他成为了这个联盟里最具协防补位意识的球员之一。

“有史以来最好的防守者?我。这就是我所相信的事,100%。”

姑且不谈格林所说的话是对还是错,至少,他在场上的表现支持着他可以拥有这样的自信。

在今年的季后赛里,格林每场能够干扰对手的传球2.9次,而在西决的比赛中,这项数值的场均表现甚至超过了4。同时,他每场还能干扰对手的投篮14.5次,位居联盟第6,其中能够做到8.8次两分干扰,5.7次三分干扰的内线球员,联盟只此一人。

而当格林在距离篮筐6英尺的区域内完成防守时,对方的命中仅为46.6%,比联盟平均水准的60.4%,下降了有13.8个百分点之多。

这就是他的价值所在。

我们当然知道水花和杜兰特是这支球队在进攻端真正的威胁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格林就可以被随意替代。恰恰相反,正是格林游荡在各个进攻强点之间的润滑,正是他在防守端的不遗余力,才使得这艘超级战舰,能够平稳,数年如一日的运营下去。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