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毫无悬念的西决!绝望二字能概括所有

新浪体育

关注

赛前,利拉德是这么看待与勇士的系列赛的,他说勇士是一支以外线进攻为导向的球队,会有很多掩护、空切和三分投篮,但不会真正把球打到禁区里去。除去杜兰特受伤以外,这对他们来讲也是个利好。

利拉德其实也明白,开拓者在禁区里的防守是靠不住的。他们虽然拥有大中锋,但都算不上是防守强悍的类型,而且脚步移动偏慢,尤其是在努尔基奇受伤之后,禁区防守能力被削先不说,整体轮换的深度也在下降。这种情况下,你要指望坎特去给你守住油漆区?不现实。

但利拉德没有完全考虑明白的一点是,缺了考辛斯的勇士虽然不具备在禁区里单点爆破的能力,但也是可以凭借着外线的主导,来打一打对手的禁区的。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库里在三分线外招呼卢尼过打掩护,意思很简单,就是要找错位,去攻击坎特这个防守软肋。

这个回合有趣的点在于,图中坎特的防守位置。

他选择了完全沉底的防守,蹲在了油漆区里等着库里突破。

这种防守方式在防守西蒙斯时我见过,但这么防库里的,我真没见过。可这就是坎特在场时,开拓者最常使用的防守方式。

开场第一攻,库里就找的博古特挡拆,坎特就收在里头,库里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外围出手。与这球的差别无非就是一个进了,而另一个没进。但你要一直这么放库里扔,他迟早是会开的。

全场比赛,库里一共扔进了9记三分,这谁顶得住?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一直发生,开拓者也想过变招的。

比方说第四节这个回合。

库里跟格林在三分线外打挡拆,库里往下走,这时候开拓者要是换防,就得是坎特来对库里。但开拓者不想面对这样的错位,所以他们的选择是做一个交叉换防,让胡德放掉伊戈达拉,去到中路的位置堵库里的突破,来跟利拉德形成夹击防守。

到这,问题就出来了,坎特的移动能力和防守意识都很糟糕。他本该早下沉,去到更深的位置补胡德的空缺,也就是换防到伊戈达拉的防守位置上,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开拓者完全放空了偷跑的一哥,库里轻松一甩,就是一个暴扣。

到这会,你应该明白为什么当初雷霆在对阵火箭时,多诺万会说出“不能让坎特打”这样的话了。在面对这种能够持球在外线疯狂抽射的球星时,坎特在防守中的弱点会被无限放大。

你想把坎特留在场上,就得让他提到很高的防守位置,去堵勇士的外线出手,但这就必须要求身后的防守轮转得足够快才行,否则,勇士最擅长干的,就是这种空切偷屁股的事了。可问题是…开拓者似乎也不具备这样的防守资源。

所以你会发现,他们既无法像休斯敦火箭那样通过无限换防和夹击,来割裂对手的整体进攻,也很难通过正常的防守来阻止对手的外线火力。

说白了,开拓者想要赢勇士,靠防守是基本靠不住的,即便他们弃用坎特,拿锋线球员当中锋顶,也很难,他们得靠勇士浪,还是得靠自己能攻。

说到开拓者的进攻,杀人的路数就俩,要么双枪集体开火,用不讲理的方式打崩勇士的防守,之后由这两点开始发散,来带动全队的进攻。要么,交到自己处在低位的中锋球员,也就坎特,去单点爆破对方的禁区防守。

我们先说坎特,由于肩伤的困扰,他的进攻状态本身就没有那么好,同时,勇士的防守策略策略又是,只要坎特在低位接球,就上协防夹击。

所以,虽说坎特没有在这场比赛里找到太多持球单吃的机会,但以此为契机,他还是找到了一些助攻队友的机会。当然,代价也不小——他出现了多达4次的失误。

内线施展不开,这个进攻火力延续的压力自然就得落到了双枪的头上。可偏偏勇士在防守端照顾最周全的,就是双枪。

开拓者是怎么打死雷霆的?利拉德借一个担当掩护,只要亚当斯不出来,多远的距离都不顾,拔起来就投,真是箭箭穿心。

可为什么在对阵掘金的时候就没那么灵了?因为人大中锋扑出来了,不管多高,都上夹击上延误,就是为了逼你在很高的位置,把球交给剩下支配球能力不足的队友。

看看这个回合,恐怕连CJ自己都很难相信,博古特会在防挡拆的时候,突然出现在那么高的防守位置。

这就是勇士针对双枪所制定下的策略。

他们让更高大的锋线球员去对位双枪,通过夹击和换防的形式不断地干扰对手在进攻中的判断,一旦选择出球,接应点必然缺乏后续的创造力,所收到的效果,就是开拓者进攻火力的下降。

这几个回合,就足以概括勇士一整场的防守。

全场比赛结束,双枪共计只有36分入账,命中率只有35.5%先不说,还出现了10次失误。在完全无法限制水花兄弟发挥的前提下,开拓者还能有多少胜算呢?

说到底,扯了这么多,其实这西决,通篇就俩字:绝望。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