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年3次手术的玻璃人 首次季后赛场均22+5

新浪体育

关注

年薪170万美元,第一次打季后赛,场均21.8分5篮板2.8助攻,三分命中率47.8%……如果不是那次重伤,勒韦尔和篮网本赛季的命运又该改写成什么模样呢?

去年11月13日对战太阳的比赛之前,勒韦尔已经完成过两次绝杀了,一次面对他密歇根大学的前队友哈达威,全场13投8中砍下28分并绝杀纽约。

掘金整赛季主场只输了7场球,其中一场就拜勒韦尔绝杀所赐。他面对着能将对位人命中率下降7%的联盟顶级防守后卫加里-哈里斯,直杀篮下顶着米尔萨普拋投完成绝杀。

彼时的勒韦尔,是全布鲁克林的希望,他场均29.7分钟贡献18.4分4.3篮板3.7助攻,投篮命中率47.5%,我们本该看着一颗新星冉冉升起,谁知道意外总是来的如此突然。

篮网队的板凳变得无比寂静。球员们坐在座位上,茫然地瞪着眼睛,对他们刚刚看到的一切感到震惊、厌恶和心碎。这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长的3.7秒,他们宁愿跑到更衣室隐藏自己的情绪。

就在72小时前,勒韦尔在对丹佛掘金队的比赛中命中制胜一球,取下三连胜帮助球队打进前八,这是篮网自从12-13赛季以来前13场比赛最好的开局,可在一次追防奥科吉的过程中,他起跳时候和对手相撞,右腿在完全沒有保护动作的情況下落地,脚踝反折向了一個很不自然的角度。他倒地后也立刻痛苦喊叫,显然情況不妙。

在队医紧急处理勒韦尔伤情时,不止篮网,森林狼队的球员也在一旁为他祈祷,队友霍利斯-杰弗森直接在一旁哭出声,谁愿意亲眼目睹自己的队友遭遇如此重创呢?

勒韦尔并不是第一次遭此重创了,作为一个打球以拼命著称的球员,在大学时代就因为22个月内接受了3次足部手术,才让他的选秀行情一路跌到了首轮末端,他在选秀前夜还给所有的经理写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自己已经克服伤病。

在勒韦尔大学生涯第六次缺席比赛的前夕,他的主教练Beilein为他澄清说,勒韦尔的左腿受伤与他此前承受的两次左脚应力性骨折无关。

篮网的总经理西恩-马克斯看好这个小伙子,相信他的潜力。不仅仅因为他6尺7的身高和6尺10的臂展。还因为一些人们看不到的东西,他良好的性格,严谨的职业道德,都不为人知却如此重要。

“他的勤奋,他的职业道德,他的性格,所有我们在签下他的时候所相信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阿特金森在2016年12月勒韦尔的首秀后说道。

这次的伤病万幸的没有酝酿成一次毁灭职业生涯的骨折,赛后第二天篮网官方宣布,勒韦尔被确诊为右脚距下关节脱臼,中毒韧带损伤,没出现骨折,并有望在本赛季复出。

等勒韦尔回归球场,篮网已经物是人非,成了一只比他伤前更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球队,他的伤病给了拉塞尔充足的上场时间,拉塞尔也趁这个机会越打越好成为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哈里斯成为了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射手,一个拉脱维亚小伙子横空出世抢走了他好友杰弗森的上场时间,球队稳在了东部前八的位置上,勒韦尔不得不再次面对后场席位的竞争。

曾经篮网球迷的宠儿勒韦尔一开始得到的是全场观众的掌声鼓励,可当球队在他复出后9战6负后,掌声变成了嘘声,球迷质疑为何他状态如此糟糕却还能在两场后就被推上先发,勒韦尔自己也没找到熟悉的节奏,此前就喜欢靠身体素质频频切入内线的他显然还未找回最佳的身体状态,突破屡屡被盖,外线投篮打铁。在他复出的前4场比赛,他在篮下的14次出手只命中了5球,这4场他47次出手有31次是在篮筐14尺以内的范围,当他和拉塞尔一起出场的时候,两人的效率都不高。

缺席41场,谁又能一下调整至最佳状态呢?篮网主教练阿特金森说:“勒韦尔就是要享受比赛,不要担心犯错误。就是享受比赛,享受回归赛场,享受流汗、投篮、防守和抢篮板。这就是我的建议。”

在他复出的前18场比赛中他10场首发,场均24.1分钟,他场均仅得到9.0分,整体命中率仅为34.8%,每场3.4次三分出手命中率只有24.2%。

阿特金森在勒韦尔9场比赛后把他放到了替补席,篮网也一鼓作气拿下4连胜,整个2月到3月,勒韦尔都在艰难的找状态,这两个月他的投篮命中率都不足40%,直到4月,我们熟悉的那个勒韦尔才逐渐回归,4月的5场比赛,勒韦尔场均15.8分4.6助攻,命中率超过了50%。

勒韦尔在输给雄鹿的比赛中,登场30分钟,得到24分4篮板6助攻,这是他伤后头一次得分超过20,对此表现阿特金森说到:“这是他复出后表现得最好的一场,从自信心和身体状态来看,这就是赛季初的勒韦尔,我很喜欢他展现出来的运动能力以及他的速度。”

篮网成功杀入季后赛,却没任何人看好他们,对手是有着豪华阵容的费城76人,谁知道首场比赛,篮网就成功爆冷,勒韦尔只上场23分钟便砍下23分,在常规赛,他就有38%的挡拆持球和18.4%的面框单打,他是一个以持球突破为主的传统美式控卫,当他能拿下高分,传递出的好信息就是,他的身体机能基本恢复至最佳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第三场勒韦尔的继续爆发,恩比德的轮休让费城只能派上门罗打首发,针对门罗史前恐龙级别的横移速度,勒韦尔在轮转时间抓着他持球猛攻,在第二节一上来连拿14分,内线突破外线干拔样样都有,尽管球队最终不敌对手,他全场17投10中,三分8中3,砍下26分7篮板2助攻2抢断,其中在第二节单节就砍下了19分,他的26分也是篮网队史自1982年后替补球员在季后赛砍下的最高分。

第四场,篮网领先了一整晚,输在了黎明,雷迪克和斯科特的三分让篮网饮恨失利,勒韦尔却交出了18投9中,25分5篮板6助攻1抢断的表现,他的上场时间也头一次超过了40分钟,此前三场,他最多只打了27分钟。24岁的他也成了篮网历史能单场25+5+5第二年轻的球员。

面对勒韦尔的出色表现,ringer的篮球记者奥康纳感叹道:勒韦尔正重新成为篮网最优秀的球员,甚至比他伤前还要出色!

四场对战费城的季后赛,勒韦尔场均21.8分5板2.8助,命中率49.2%+47.8%,球队的全明星拉塞尔22.3分4板3.8助3.3失误,命中率39.1%+35.5%,确实从表现上看善于突破的勒韦尔比需要手感支持的拉塞尔更为稳定。

赛后巴特勒也说到:这小子真的很能打。赛季初,篮网就拒绝了森林狼拿他交易巴特勒的提案。

本赛季的篮网已经足够成功,他们逐步有了一个明晰的未来框架,拉塞尔,勒韦尔,丁威迪三名善于挡拆的后卫,配上阿伦和哈里斯的一内一外负责内线和外线吃饼,输掉76人的系列赛并不算太意外,他们的实力还不够挑战次轮,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勒韦尔经历了半赛季的黑暗期,变得和伤前一样出色,他的运动能力和球场状态调整至了最佳,下赛季就是勒韦尔的合同年了,我相信他肯定会迎来新的爆发。

15岁时,勒韦尔跑下楼,看到父亲躺在地板上,死于心脏病发作。几年后,他的母亲被诊断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

“伤病对我来说总是很轻微的,”勒韦尔在新秀赛季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表示。“我从来没有真正担心过,因为生活磨练了我。我经历过比脚伤更糟糕的事情。”

伤病从未阻止勒韦尔成为现在的他。我们看到生活一次次的对他施以致命的左勾拳,却被棉花一样的勒韦尔挡了下来。

经历过如此多的磨难,他还是坚强的挺了过来,他还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