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情商超低的自大狂?22岁的他强硬回击质疑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攻守转换中,本-西蒙斯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一旦你让他陷入半场阵地战,他不过是平均水平。”在费城76人与布鲁克林篮网的系列赛第二场的赛后,篮网球员贾里德-杜德利给出了他对于本-西蒙斯的评价。

在这时代多数球员已经习惯于赛前互喂毒奶、彼此称赞的大环境之下,杜德利还固执的保持着老派球员的风骨。面对交出18分10个篮板12次助攻的三双数据并率队赢球的本-西蒙斯,杜德利的言论不仅表明他并不完全认可这个年轻人的实力,还颇有一丝攻人攻心的意味。

贾里德-杜德利,代表的正是布鲁克林篮网对待本-西蒙斯的态度。在76人与篮网两队系列赛第三战开打之前,篮网球迷在巴克莱中心外张贴了一张寻找本-西蒙斯跳投的海报,借此讽刺他在投射端毫无作为。

这就是真实的季后赛。不仅场上有针对性明确的策略以及攻防两端细致的部署,场外还有放大你弱点干扰你心态的各种方式。在经历挫败与调整的前两战之后,面对外界的质疑与嘲讽,奔向布鲁克林篮网的主场的本-西蒙斯又会以怎样的表现回应呢?

行进间的勾手命中;

强吃卡罗尔;

鬼魅的动作快速撕破篮网整条防线;

两次在转换过程中妙传托拜厄斯-哈里斯;

西蒙斯也在展示出他身体里强硬的能量:

大帽扇飞对手的投篮;

在雷迪克错失三分后高高跃起完成补扣;

本-西蒙斯依旧在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进行比赛,全场仍然未出手一次三分,只不过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具侵略性。

费城76人与布鲁克林篮网系列赛的第三场,本-西蒙斯出战38分钟,13投11中,罚球11中9,高效斩获31分4个篮板9次助攻。本-西蒙斯以无可阻挡的姿态彻底击溃了篮网的防守,而在22岁272天的年纪得到这个数据则令他成为了继莫里斯-奇克斯之后费城76人队史在季后赛斩获30+最年轻的球员。

在西蒙斯贡献了为自己正名的一场比赛后,美国篮球媒体《露天看台》快速修改了篮网球迷此前的那条寻人启事:“找到了本-西蒙斯,本场比赛31分4篮板9助攻2抢断3盖帽。特征:无三分出手;上一次出现是在布鲁克林赢下系列赛第三场比赛,若有消息,请联系篮网球员贾里德-杜德利。”

只是对于本-西蒙斯而言,在用精彩的方式带领球队赢得比赛后他的情绪平复了很多,言辞之前已经没有了以往的心浮气躁。面对杜德利此前的观点,他回应淡然:“我真的对此不感兴趣,这个话题结束了。人们可以谈论任何他们想谈论的,但我只是专心打球。”

本-西蒙斯这一场的表现是否算得上回击质疑并赢得人们的尊重,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但至少有一定可以确定,在重新帮助费城76人夺回主场优势后,本-西蒙斯获得了短暂的呼吸权利。

与布鲁克林篮网的系列赛,22岁的本-西蒙斯始终被负面评价所包围。4月14日季后赛大幕拉开,吹响冲锋号角的费城76人却出人意料的在家门口败给了布鲁克林篮网。过高期望变为强烈失望所带来的心理落差,让富国银行中心响起了对主队刺耳的嘘声。

没有取得预想之中的开门红,赛后接受采访时竭尽全力的吉米-巴特勒和带伤作战的乔尔-恩比德满是自责,他们表达了对于球迷嘘声的理解也态度坚定的承诺会在未来交出更出色的表现。不同于巴特勒与恩比德的诚恳,本-西蒙斯展现的则是一个22岁的年轻人心高气傲。仅得9分的糟糕表现没有令他意识到主动揽责,相反的,他选择以一种情商不高的方式回应现场的嘘声:

“如果球迷嘘我们,那他们就去支持对方吧,如果你是76人的球迷,你却发出嘘声,那就去支持对方吧。”

相比彼时的赛场表现,西蒙斯的发言似乎更加亮眼。他用简单的句式造就了著名的“西蒙斯定律”。成为了人们调侃的对象,情商低的帽子就这样被扣在了他的头上。

当然这只是本-西蒙斯被外界诟病的一部分。如果说他对待费城76人球迷们态度的回击仅仅是令自家球迷感到失望,那么西蒙斯在接受采访时所犯的另一个错误则真正意义上激怒了篮网球迷。

同样是那场比赛的赛后本-西蒙斯因不清楚篮网前锋罗季翁斯-库鲁茨的名字,在面对媒体时将其称作“另一个孩子”。得知消息的库鲁茨对于本-西蒙斯的不礼貌言论显得很不开心,随后他作出了强势回应:“他在场上打得很努力,但我也一样,现在我想让他知道我的名字,我会全力以赴,主动寻求和他对位的机会,我并不惧怕他。”

在库鲁茨不卑不亢的态度的对比之下,西蒙斯成为了人们口中情商低的自大狂。生涯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个赛季本-西蒙斯突然遭遇了舆论敌意,人们炮轰的焦点出去场下的交流表达还有他略显狼狈的比赛表现,他被对手肆无忌惮的放空,诸如“没有进攻威胁”、“关键场合难堪大用”、“不思进取”……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尽量不去关注社交媒体和人们说了些什么,因为他们只会说他们想说的话。我不能让他们的话影响到我在场上的表现。我会尽力做好我的工作,当我迈入球场,我就会尽全力做好一名控球后卫的该做的事。”屏蔽外界声音的本-西蒙斯还在努力地保持着专注,但从他进入联盟之后周遭环伺的褒贬不一的评价却无法让他内心毫无波澜。

2016年,不满20岁的西蒙斯成为了状元,带着世界的期待上路。2017-2018赛季,经历了赛季报销后他真正踏上赛场,一号位上统治级的身材、出色的静态天赋以及不错的运动能力让人们看到了西蒙斯的熠熠天资。但渐渐地世界也看到了投射能力会成为他更进一步的阻碍,于是生涯第一次季后赛之旅被疯狂针对,留下了痛苦的记忆。

人们等待着西蒙斯知耻后勇苦练投射,在弥补短板给出回应。但新的赛季他的进攻方式依旧没有太多改变,拒绝三分出手的背后是对于他上进心的质疑,也逐渐衍生出他季后赛无力改变战局的论调。

季后赛是鉴定一名球星成色的重要依据,当在面对到对抗上升、战术诸多针对导致弱点被无限放大后,很多在常规赛大放异彩的球星的数据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此时,快速调整能力与适应能力会令球员们的真正实力得到快速的区分。如果以这样的依据衡量一名球员的价值与能力,本-西蒙斯所得到的评价或许着实令人感到不解。

这个赛季常规赛阶段,本-西蒙斯代表费城76人出战了79场比赛。场均出战34.1分钟可以得到16.9分8.8个篮板7.7次助攻1.4次抢断以及0.8次封盖,命中率为56.2%。而季后赛首轮三场已过,非议不断的本-西蒙斯交出的是一份较常规赛更加出色的数据。他场均出场33.3分钟,可以得到19.3分7个篮板8次助攻1.7次抢断以及2次封盖,命中率高达67.6%。

正如本-西蒙斯为自己树立的目标那样,他在努力打得更具侵略性,场均14.7分的内线得分,联盟第五;他也出色的完成了控球后卫的任务,西蒙斯仅仅依靠联盟第57的18.8%的回合占有率,就可以交出高居联盟第9的34.8%的助攻率。除去依旧没有遵从人们期待的尝试三分,他并没有太多应该受到指责的地方。

这就是不被信任的困境中仅仅22岁的本-西蒙斯。他的身上的确存在很多的问题,但相较于情商低的自大狂和关键时刻难堪大用的,他或许更是一个被苛责的天才。

“我认为人们已经忘记了本-西蒙斯只有22岁了。人们都在说他的投篮能力进步缓慢,但是我们今天也看到了他命中了9记罚球。即使他在场上被嘘,被重点盯防,他仍然能时刻保持自信,他为球队的胜利做了巨大的工作,我很高兴看到他今晚出色的表现。”

费城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在第三场赛后对西蒙斯送去了极高的称赞,面对外界对于爱徒的指责,他的立场与态度始终没有丝毫动摇。他也在用这样的发言提醒外界对这个年轻人需要多一点耐心。

而此前质疑西蒙斯的贾里德-杜德利也话锋一转:“如果你完整地看看我说过这句话,就知道这是我对他整场比赛的评论。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是让他在攻守转换中满场飞奔,还是把他限制在半场中,进行阵地战?给予西蒙斯信任,他就能打出现象级的表现,76人整支球队这场比赛都打得很出色,他们值得这场胜利。”

本-西蒙斯正在触及更大的成功,这份迈向伟大的标志不是赢得主帅与队友的褒奖,而是收获此前贬低你的对手对于你的认可和尊重。

费城76人与布鲁克林篮网系列赛三场已过,局势日渐明朗。在第一场以全民皆兵的姿态打了76人一个措施不及之后,两队渐渐回到各自真实的竞技水准。事实上,无论受到伤病困扰的乔尔-恩比德出战与否,布鲁克林篮网与费城76人的整体实力都有着巨大的差距,而篮网在后卫线甚至锋线上的高度,更决定了他们难以真正的遏制本-西蒙斯的发挥。

当然,本-西蒙斯终究会面对到更强大的对手和挑战。在这样的战役面前,缺少投射能力会更加容易遭到针对。但此时,在那些真正的考验来临之前所有人需要提醒自己的是:

每个本-西蒙斯发挥不好的夜晚,我们应该给出理性的建议或者批评。而不是被舆论的浪潮所裹挟,去肆无忌惮的抹黑这个年轻人对于费城76人崛起之路上的巨大贡献。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