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昔日DPOY水土不服?不!争冠之路没他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0日,多伦多猛龙客场挑战奥兰多魔术,最终猛龙以98-93险胜,将总比分改写成2-1。首发内线马克-加索尔此役得到9分3篮板1助攻,投篮6投4中,三分球1投1中。

他的表现真的不好吗?

加索尔与队友华丽挡拆配合:

进攻端表现中规中矩,小加索尔在防守端的表现却极为惊艳,他此役完成了多达4次抢断,他对魔术队当家球星武切维奇的防守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毕竟,小加索尔曾经是2012-13赛季的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在小加索尔第三节吃到个人本场第四次犯规之前,武切维奇仅仅获得了6次出手机会,得到8分,却出现多达4次失误。

而小加索尔因犯规过多被迫提前下场,武切维奇瞬间开启了疯狂得分模式。

小加索尔下场,武切维奇在内线占尽优势:

武切维奇内外开花,只用了7次出手就得到了14分8篮板3助攻,三分球3投2中,而且还送出了2记盖帽,仅仅出现1次失误。最终,武切维奇全场比赛的数据定格在了22分14篮板6助攻3盖帽,他在小加索尔下场的时候险些率队完成逆转。

当然,本场比赛我们更多的是看到小加索尔在防守端对于武切维奇的限制。以比赛第一节的几个回合为例,看一看小加索尔究竟对常规赛阶段场均21分12篮板4助攻的全明星中锋武切维奇做了些什么。

比赛的第一个回合,魔术队就开始坚决执行他们的挡拆战术,目的就是为了给武切维奇制造投篮的机会。武切维奇投篮区域遍布整个半场,三分球命中率都达到了36%,因此魔术队这么做没有问题。

然而魔术队没想到的是,武切维奇对位的小加索尔利用他2米16的身高和2米30的臂展给了对手极大的干扰。小加索尔比武切维奇高了3公分,臂展也多出了5公分。

随后的回合中,武切维奇又一次与队友在高位挡拆,随后顺下试图攻击篮筐。结果小加索尔不仅罩住了试图突破的福尼耶,而且还回过身阻断了武切维奇的下顺,武切维奇试图传球结果出现了失误。

魔术队不断让武切维奇与队友之间进行挡拆配合,试图产生错位进攻的机会。而就在武切维奇成功获得低位单打洛瑞机会的时候,小加索尔的协防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迫使武切维奇传球。随后小加索尔又迅速补防福尼耶,成功干扰了对手的投篮。

从这一球中不难看出小加索尔巨大的防守面积。

小加索尔不仅有身高臂展,而且还有不俗的力量。在下面的这个回合中,武切维奇试图强攻小加索尔,几次都没有顶开小加索尔。结果小加索尔突然卸力,武切维奇失去重心就再一次出现了失误,猛龙队迅速快攻。

小加索尔完美地完成了主教练交给他的任务,他虽然是明星球员,但他却包办了猛龙队的脏活累活。

以下面这个回合为例,魔术队出手外线三分,武切维奇试图拼抢篮板,结果被小加索尔死死卡在身后,随后莱昂纳德轻松收下篮板。因此,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小加索尔的作用是数据无法体现的了。

小加索尔不仅让武切维奇举步维艰,而且让魔术队的其他球员在试图攻击篮筐的时候吃到了苦头。在一个回合中,扣篮大神阿隆-戈登试图暴扣,结果被小加索尔直接造了一个进攻犯规。

这就是小加索尔给猛龙队防守端带来的变化。季后赛至今,武切维奇场均数据下滑到了只有13分9篮板4助攻,投篮命中率更是仅有38%,这必须要归功于小加索尔出色的防守。

而小加索尔自己场均则能够贡献10.3分4篮板3.3助攻2.7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60%,还能平均每场比赛能够以60%的命中率投中2记三分球。要知道,武切维奇场均出手11次,而小加索尔场均出手仅6.7次。

当然,武切维奇场均出手11次远低于他常规赛场均17次出手,出手数的下降也与小加索尔的防守有密切的关系。不得不说,小加索尔已经成为了左右这轮系列赛最终赢家的关键人物。实际上,小加索尔一直都被低估。

今年交易截止日之前,猛龙队送出了德朗-莱特、瓦兰丘纳斯、C.J。-迈尔斯、2024年次轮选秀权,从灰熊队换来了小加索尔。小加索尔也就此结束了自己超过10年的灰熊生涯,他本赛季在灰熊队依然能够场均贡献15.7分8.6篮板4.7助攻。

加盟猛龙队之后,小加索尔常规赛阶段代表猛龙队出战了26场比赛,尽管一度沦为替补,但他还是帮助猛龙队取得了18胜8负的佳绩。小加索尔的场均数据仅有9.1分6.6篮板3.9助攻,与他在灰熊队时期相去甚远。这时候,无数质疑声潮水般涌向了小加索尔。

但进阶数据还是还原了小加索尔的作用。在这期间,小加索尔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17,高居全队第一。而他的防守效率达到了102,同样高居全队第一。很显然,小加索尔给了猛龙队内线全方位的提升。

作为交易小加索尔的主要筹码,瓦兰丘纳斯在加盟灰熊队之后打出了场均19.9分10.7篮板2.2助攻1.6盖帽的华丽数据。瓦兰的出色表现也让小加索尔压力倍增,但现在来看,猛龙队和灰熊队算得上是各取所需。

灰熊队获得了一个进攻能力极强的内线核心,而猛龙队则收获了一个防守能力极强的全能中锋,或许这才叫真正的双赢。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