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粘合剂+领袖!他比多数人想象的更重要

新浪体育

关注

波士顿凯尔特人和印第安纳步行者的首战打出了特别的节奏,两队的得分都没有超过 90 分,一场防守大战可以说是季后赛首轮的一抹独特色彩。而这场比赛凯尔特人打出了久违的态度和质量,其中五人得分上双:欧文、塔图姆、霍福德、马库斯·莫里斯,还有海沃德。

作为替补出场的海沃德首战打了 30 分钟,比起板凳首席得分手莫里斯还要多。沉寂了一整个赛季的海沃德,似乎在季后赛又重新找到了比赛感觉,而海沃德的复苏对于凯尔特人有着重要意义,除了欧文,海沃德是另一位能够决定凯尔特人系列赛走势的核心。

为什么这么说?海沃德能为凯尔特人带来什么?

经历大伤的海沃德还没有恢复到爵士时期的全明星级别,无法像过去那样场均 21+5+3 地打球,但他在凯尔特人的角色也和以往有所不同:绿军有欧文、塔图姆、莫里斯可以持续输出得分,现在他们缺少的是组织者和中间人,他们需要能够串联起整支球队的粘合剂,而海沃德就是这支队里最好的“胶水型球员”。

不论是经验、还是技术层面,海沃德都是扮演此角色最为恰当的球员,即便是伤病仍然困扰着他,让他的爆发力、冲击力变弱,但他仍然可以通过一些“缝缝补补”的事情为球队创造价值。

看看海沃德的数据,常规赛场均 11.5 分 4.5 篮板 3.4 助攻,季后赛首场拿到 10 分 7 篮板 4 助攻 2 抢断,第二场拿到 13 分 5 篮板,虽然数据不算艳丽,但我们可以从中窥得一些海沃德的价值。

史蒂文斯教练曾经说过,他理想中的球队是拥有五位全面的锋线,均衡且全能。而现在凯尔特人队内最符合此标准的还是海沃德。

就拿季后赛的首战来说,海沃德上场后的处理球、串联、分球都给球队带来了不少帮助,他拿到全队第三高的 4 次助攻,而且还有 1 次“二次助攻”入账,这个指标就很准确地体现了海沃德现在的定位:可能他的一些传球没有形成直接的助攻,但的确能间接调动起队友,让进攻更加顺畅。

对步行者的第二场,有一幕镜头就可以看到海沃德是如何精准出球的:完场前的 8.8 秒,海沃德在紧逼防守中接到界外罚球,观察站位后给到霍福德,然后霍福德传给切入的塔图姆,完成得分,而在这个回合中,海沃德利用他阅读比赛的能力促成了一次漂亮的界外球战术,也收获了一次间接的“二次助攻”。

这就是胶水型球员的作用,如果你看了他的比赛,那么你会发现很多惊喜的细节,相反,你则会错过这位球员的表演,反而容易被常规的数据误导,忽视他的价值。

实际上,凯尔特人非常需要一位中间人去平衡球队。这支球队并不像上赛季那么团结,本赛季绿军已经不止一次曝光出内部矛盾,以及球员表示无法在团队中获得乐趣的言论。由于合同、角色定位、个人数据,产生了个人需求和团队性的冲突,而这也让凯尔特人本赛季的化学反应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也没有让他们成为球迷预想中的那支争冠球队。

所以,他们需要有人去从中调和、妥协,而海沃德扮演了这个角色。这就是一位老将领导力的体现,为团队着想,为了胜利可以把个人数据放到更低的位置。这也是为什么总经理安吉会称赞海沃德是个优质领袖的原因。

“从他来到训练营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他展示出了优秀的领导力,然后人们也能够意识到这点,我很难对此描述太多,但戈登,他展示出了很优秀的领导力。”

团队性、领导力、调和者,这是海沃德常规赛就已经做到的事情。而进入季后赛,史蒂文斯需要他做到更多,尤其是在斯玛特因为腹肌撕裂休战的情况下。

史蒂文斯说,斯玛特对于凯尔特人的重要性不可替代,只能够分担他伤停的影响。

但你可以看出,海沃德在季后赛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对步行者的首战他是全队触球次数第三多的球员,每回合持球时长全队第二。而这场比赛,欧文的替补控卫罗齐尔只打了 18 分钟,对步行者的第二场也只是打 20 分钟。

那么换句话说,海沃德是史蒂文斯更信赖的球权处理者,在比赛中他有拿下篮板直接发动快攻的权利,也是凯尔特人季后赛的另一位重要的持球点。

虽然海沃德整个赛季以来的进攻质量都不如全明星时期,但他的几项进攻技巧也没有落下太多。例如持球打挡拆的效率他超过了联盟 62% 的球员,定点进攻超过了联盟 69% 的球员,转换进攻则超过了联盟 92% 的球员,而这三项进攻方式也是他最主要的得分来源。

海沃德有足够的大局观去作为进攻的发起点,他也能够无缝切换至 3D 锋线,而这也是一位优秀的“胶水型球员”所应该掌握的技能。

让我们稍微把时间往前拨一点,你可以看到海沃德是带着好状态进入季后赛的:常规赛收官前的五场比赛,海沃德场均 18.4 分 5.4 篮板 3 助攻 1 抢断,投篮命中率 63.5%,三分球命中率 38.5%。

其实,海沃德最近的状态恢复的不错,尤其是季后赛首战你可以看出他在比赛中更加自信也更加敢去对抗,他全场 11 次出手,有 7 次都是在离篮筐 10 英尺内的范围内;而且 41.7% 的出手都是在严密防守下完成的。

海沃德表示他现在更有自信去完成对抗下的技术动作,就像他在爵士时那样。对步行者的第二场,海沃德就用过去的方式命中了一记中投,而且是在第四节凯尔特人追分的关键时刻。

“有很多我在犹他打球时习惯的动作,在突破时用不同的方式完成得分,单脚完成、双脚完成、后仰、漂移……就像这些一样。”

海沃德正在逐渐找回这些技能,当海沃德恢复到最佳状态,那么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是利好,他们需要海沃德成为球队最成熟、最优秀的锋线。

因为海沃德可以暂时做到斯玛特能够做到的事情,在这段时间内,凯尔特人锋线攻防两端的风向都要看海沃德,因为塔图姆需要更多专注于得分和持球单挑,杰伦·布朗则不具备真正的接管比赛的能力。

凯尔特人第四节的决胜阵容依然是霍福德、欧文加上三位锋线,而毫无疑问海沃德才是这三位锋线里打下整体基调的核心。

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话题:海沃德能为凯尔特人带来什么?

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他不仅是球队的粘合剂,也是那个能够整合、调和球队的领袖,这样的特质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尤其重要。

而且当斯玛特复出后,海沃德依然还是会史蒂文斯手下重要的棋子,同时,凯尔特人也会因为这两位球员的存在变得更好。

我想说,斯玛特是凯尔特人铁血、强硬气质的外在体现,那么海沃德则是更内敛的,凯尔特人团队气质的代言人。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