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投不进防不住!他们已经彻底没戏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爵士修正了自己一部分的防守策略,但还是输了。

火箭只用了12分钟,就建立起了20分的领先优势。虽然很残忍,但在我看来,首节结束的哨声响起,便已经意味着全场比赛结束了。

爵士没有在丰田中心找到一丝获胜的机会。

在经历了上一场噩梦般的48分钟之后,他们率先调整了球员在防守哈登时的方式,由左侧,甚至左后方的站位改成了先堵正面,再站左侧的方式。但这并没有帮助他们收到更好的防守效果。

正如德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认为没有任何一种防守可以困扰现在的哈登,他也许会在某一场比赛里打的不够出色,但这问题多半出在我们自己,与对方如何防守无关。”

比赛中,爵士换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球员去防守过哈登,卢比奥、英格尔斯、奥尼尔等等,但最终都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

所以,当哈登拿着爵士给的右侧撤步空间,在卢比奥和英格尔斯们头上命中一记记高难度三分的时候,你看到的,是防守球员展露出的绝望和无力。

这就是超级巨星在绝对实力上的碾压。也是对我在常规赛里所提及的观点——本赛季的哈登,拥有着历史级的个人进攻水准——最好的印证。

那要怎么办?要我,我就放个身形体重差不多的球员,比如克劳德,上去单防哈登,其余球员点对点控制哈登的传球,不协防,不夹击,尽可能地让哈登一个人去进攻。

但爵士不是这么想的。

放哈登走右路,内线大个补位,试图将哈登限制在中近距离的区域。但随后火箭大个的内切,又立刻牵制了爵士弱侧的协防补位。只要哈登开启自己的冲击,一个局部的二人配合,就可以轻松带乱爵士全队的防守阵型。

这两个回合就是爵士整体防守的一个缩影,他们给了火箭角色球员太多空位投篮的机会——两场球,火箭一共投进了32记三分,命中率38.5%。

哈登是无法被锁死的,爵士需要立刻明白这一点。如果在哈登打开个人进攻的基础上,他们的角色球员仍旧能够获得大量空位投篮的机会,这样的火箭,是几乎无法被击败。

当然了,爵士的问题并不只出现在防守端,他们的进攻同样糟糕。

先说火箭在防守中所做的一些布置。

火箭的防守是极具针对性的,一是针对持球人,二是针对重点人。

所谓针对持球人呢,主要体现在对于挡拆的防守中。

以一图为例:

米切尔持球叫戈贝尔上来打挡拆,掩护形成的瞬间,火箭的选择不是换防,而是让戈登去挤过掩护追防,而卡佩拉则缓慢后退,谨防米切尔高吊篮下。

这时候注意塔克的站位,他放掉了站在弱侧底角的费沃斯,去到了禁区,堵在了米切尔的前进路线上,在对方上篮出手的瞬间,完成了断球。

火箭对于挡拆的挤过防守做的非常强硬——爵士队在比赛开始阶段连续出现的两次失误,就都来自于火箭对爵士挡拆手递手传球的控制——内线的封路,弱侧的协防,爵士持球人在个人攻与出球结合能力上的不足,给了火箭这样布置防守的底气。

米切尔场均15分,命中率32.4%,外加4.5次失误的表现,也与火箭这一防守策略有一定的关系。

当然,你也不能忽略爵士首发阵容在空间上的一些缺陷,也就是前文提及的针对重点人。

这个进攻回合就是火箭整体防守的缩影。

赛季三分命中仅为21.8%的费沃斯站在底角三分线外,根本不足以改变火箭的防守策略。这使得塔克可以去到各个区域进行协防补位,这是5防4,而当卢比奥处在无球状态,费沃斯又恰好在落在三分线外的时候,火箭甚至会在三分线以里的区域内进行5防3。

在被火箭大量放空的情况下,卢比奥的场均出手提升到了14次,但即便如此,他的效率依旧不高,命中率仅为42.9%。

为了改变这样的窘境,斯奈德教练其实也及时地做出了人员上的调整。开场仅4分钟,他就拿下了费沃斯,拿上了克劳德,一个在常规赛场均可以命中2.2记三分的锋线球员。

只是…效果依旧不佳。

爵士是一支有三分的球队,常规赛场均12.1个三分排联盟第9,命中率35.9%,联盟第11。但到了季后赛,两场球,他们一共只投进了15个三分,命中率23.1%。

是火箭防太好了么?其实真不是。

在爵士出手的这65个三分里,有40个是6英尺人无人防守的绝对空位,但他们只把握住了其中的8个,命中率20%。

这表现,也包括了一些成名已久的射手。比如英格尔斯,他在常规赛能以39.5%的命中率投进2.3记三分,但到了季后赛,他的命中率下滑到了22.2%,场均命中数更是跌到了1.1。

又比如米切尔。

虽然火箭在防守布置中重点针对了米切尔,但这不代表他没有获得一丝一毫的机会。恰恰相反,在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一同努力之后,米切尔其实获得了一些相当不错的出手空间。

数据显示:

近两场比赛,在10英尺外的区域,米切尔获得了17次至少在4英尺内无人防守的空位机会,占到了整体出手的45.9%,高于常规赛平均的38.2%,但在命中率上,只有29.4%,非常低迷。

可能就像德帅说的那样,并不是火箭做了什么特殊的事,只是米切尔自己出现了迷失,火箭在努力地让他的比赛变得艰难,而恰好,他们也收到了自己想要的成效。

作为这支球队最好,也是唯一的破防利刃,爵士想要赢球,米切尔得尽快找回自己蜘蛛侠的感觉。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