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一到季后赛就升级!21岁的他真是稳得可怕

新浪体育

关注

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战罢,连续两场比赛,步行者都在比赛中一度占据上风,不过最终他们还是不得不面对0:2落后的残酷现实。面对这样无奈的结果,不少人调侃,步行者跟凯尔特人不过差了一个欧文而已。

没错,在这两场交锋中,欧文的确展现出了强大的个人能力,接连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然而纵观这两场比赛,胜利的荣耀却不只归他一人独享,凯尔特人队的二年级新人杰森-塔图姆同样也是胜利的一大功臣。更令人欣喜的是,即便遭遇了赛季的低迷状态,当时间跳转到季后赛时段,这个21岁的年轻人又在悄然间切入了季后赛模式。

距离终场结束还剩1分钟,霍福德精彩的防守帮助凯尔特人队获得转换进攻的机会,杰伦-布朗持球一路突进至禁区腹地,他跳起后将球塞给了已然落位至底角的杰森-塔图姆,后者张手命中,帮助凯尔特人在关键时刻完成反超。

仅仅20秒后,在弧顶与欧文完成挡拆后,塔图姆持球突入中路,面对包夹,他第一时间将球传给了溜至篮下的戈登-海沃德,后者给步行者还在滴血的伤口上再添一刀。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又是塔图姆接到霍福德的击地传球冲进步行者内线双手暴扣得手,同时造成对手犯规。一次漂亮的“2+1”也就此帮助波士顿人锁定胜局。一投,一传,一扣,塔图姆在关键时刻振奋人心的表现也扑灭了步行者在客场反攻的希望。

尽管塔图姆现在才刚刚年满21岁,但是这样激荡人心的场面却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经历了。去年四月,凯尔特人队在失去欧文,海沃德和泰斯等多名大将的情况下,依赖塔图姆出色的发挥,凯尔特人先后击败了雄鹿、76人等一干强敌,硬生生的冲进了东部决赛。

即便是面对王者詹姆斯,塔图姆也毫不畏惧。生死攸关的第七战,双方鏖战至第四节,塔图姆借高位掩护中路突破,迎着詹姆斯完成隔扣。这个扣篮至今仍被挂在塔图姆的家中,激励着他不断向联盟最强的对手发起挑战。虽然最终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惜败给了对手,但年轻的塔图姆还是令他们看到了未来崛起的希望。

新的赛季,欧文、海沃德等多名大将纷纷回归,凯尔特人队也被视为东部王座最有力的竞争者。然而在漫长的赛季里,这支球队却没能像人们预期中那样所向披靡。一方面东部其他的竞争者进行了积极的备战,雄鹿、猛龙和76人在新赛季都完成了阵容升级,东部的竞争格局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凯尔特人队内部出现了很大的分歧。

面对球队令人失望的状态,马库斯-莫里斯在赛季中表示,这里没有一个人表现出想要赢球的样子,丝毫看不到比赛的乐趣。被视为球队新领袖的欧文也对自己未来的去留的问题含糊其辞,一时间波士顿的更衣室里危机四伏。

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奇妙季后赛之旅后,塔图姆也逐渐成为了其他球队重点防守的对象,前一个赛季被寄予厚望的超级新人撞上了新秀墙。新的赛季,虽然塔图姆的上场时间和出手机会有所增加,但是进攻效率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赛季中段,他甚至一度被推上了交易流言的风口浪尖,而交易的对象则是早已成名的安东尼-戴维斯。

这个时候,尽管塔图姆在得分方面遇到了瓶颈,但是却在其他方面却继续保持着精进,比如传球。全明星赛之前,塔图姆的场均助攻已然从上赛季的场均1.6次上涨到了1.9次,到了全明星赛之后,这一数字更是继续上涨到了2.8次。今天关键时刻送给海沃德的传球便是最好的例证。

季后赛首轮凯尔特人的对手是一度位列东部前三甲的步行者队。这是一支防守彪悍,作风顽强的整体型球队。虽然球队中唯一的全明星球员奥拉迪波在赛季中因伤赛季报销,但是他们还是在接下来的赛季里交出了令人尊敬的成绩单。面对这样的对手,凯尔特人自然也不敢掉以轻心。

双方首次交锋,凯尔特人队虽然依靠第三节出色的攻防表现拿下了比赛,但最终他们仅在自己的主场得到84分,与常规赛场均112分的表现相去甚远。在这如同防守绞肉机的比赛里,对阵双方的命中率均惨不忍睹,但塔图姆依旧丝毫不怯,仅用11次出手便拿下15分,另外还有2次抢断和1次封盖的全面表现,尤其是三分线外3投全中的表现更如同定海神针一般。

虽然本赛季塔图姆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出现了很大的起伏,整体命中率要从上赛季的43%大幅下滑到了37%,但是在第四节的两记追身三分还是展现出塔图姆扎实的投篮基本功以及杀手般冷酷的心态。

赛后史蒂文斯也表示,“环境不会影响他的表现。赛季首战,他不会像其他人一样陷入紧张的情绪。季后赛抢七?他也一样不会受到干扰。至少在我看来,他不会表现得像自己受到了干扰一样。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一定能绽放出上佳的状态。”

如果说去年季后赛人们还是因为对这个年轻人不够了解或者不小心低估了的话,那么塔图姆在今年季后赛的发挥则完完全全是实力的体现了。

全面的技巧,冷静的头脑以及强烈的好胜心,塔图姆拥有成为一名球星所需要的全部条件。而且塔图姆现在还只有21岁,这个岁数比今年疯狂三月里最终四强赛上绝大多数的先发球员还要年轻,可是他现在就已经拥有了高度成熟的心智,并在训练和生活中极为自律,不得不令人佩服。

夏天过后,欧文合同的去向,戴维斯交易的可行性都将给凯尔特人的休赛期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面对这些未知的因素,站在漩涡中心的塔图姆依旧不为所动,“这些不会影响我的比赛……据说他们可能会拿我来交易戴维斯,所以我觉得我可能得表现得再好一些了。”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