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再遭命运捉弄!又1位巨星要被伤病摧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4月16日,金州勇士与这支球队拥趸们的受难日。

勇士的铁蹄踏过洛杉矶快船的血肉之躯一度领先多达31分,却在得意自满后放松警惕被奄奄一息时仍不甘屈服命运安排的对手刺出信念之剑。荡气回肠的年度励志大剧在快船吹响的反击号角中拉开大幕,伴随着甲骨文球馆浓烈、亢奋、轻松、紧张和失落的氛围切换,世界见证了一场创造季后赛历史的31分惊天逆转。

曲终人散,长夜无痕,洛杉矶快船的神勇和坚韧同金州勇士的自大与傲慢形成了最鲜明的对比。一场几乎结局写就的大胜在快船永不言弃的拼搏姿态之下变成了由上帝裁决的审判,最终更值得赢球的那一方得到了最公正的判罚。

王朝球队、巨星坐镇、剑指三连冠,带着这些光环的他们就这样被“草根”快船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哪怕再乐观的勇士人也难以对这噩梦般的记忆情绪淡然。但这终究只是一个系列赛中的一场比赛,最终结局未被定论,而它带给这支球队上下的痛感也远远没有2016年6月20日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来得刻骨铭心。

相较于一城一池的得失,真正令人感到绝望的其实是德马库斯-考辛斯令人唏嘘的悲惨命运。

一个箭步考辛斯断掉了快船队的传球,大步追球的他面前空无一人,这幅画面瞬间点燃了甲骨文球馆的气氛,欢呼与呐喊冲破穹顶。然而由甜蜜到痛楚的反转只在一瞬之间,考辛斯没能轻松地完成反击的扣篮,却在毫无对抗的情况下重重摔倒在地上。

考辛斯倒在地上捂着大腿,他痛苦的表情表明了伤势不容乐观。开场仅仅4分钟,命运就给了他最严酷的拷问。外界的舆论倾向于考辛斯遭遇了导致赛季报销的严重伤病,而赛后接受采访时史蒂夫-科尔的回应似乎印证了这一观点:“他的股四头肌严重受伤,他会在明天接受详细检查,注定要缺席一段时间。”

不利的消息遍布在考辛斯周遭,人们在替他祈祷的同时也期待着核磁共振的检查结果宣告事情的发展态势转向良好。较之股四头肌撕裂,拉伤会是更好的结果,无奈最终事实并没有按照人们预期发展。

今天早些时候勇士官方宣布:中锋德马库斯-考辛斯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为左股四头肌撕裂,归期未定;而根据雅虎记者ChrisHaynes报道:多位消息人士透露,考辛斯预计因左股四头肌伤势将缺席季后赛剩余的所有比赛,但如果勇士能够打到总决赛,他在总决赛期间将仍有微弱的可能性复出。

事实上,德马库斯-考辛斯站在总决赛赛场的可能微乎其微。即便金州勇士有幸跨越重重障碍再次叩开总决赛的大门,让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的考辛斯直面这种级别的比赛强度无疑会有极大概率承担再度受伤的风险。更何况竞技状态需要比赛和时间去寻找,无论对于勇士还是考辛斯自己,勉强都不是理智的选择。

这就是难以令人接受的冰冷现实,德马库斯-考辛斯的2018-2019赛季或许在那一次倒地后就已经结束了。

29岁的德马库斯-考辛斯忍着大腿的疼痛一瘸一拐的消失在甬道尽头,浮现在他眼中的仿佛是那个一年前的自己。2018年1月27日,在与休斯顿火箭的关键之战中的最后时刻,德马库斯-考辛斯为了一次篮板的争夺受伤倒地。赛后核磁共振的结果显示考辛斯左腿跟腱完全撕裂,赛季报销。

彼时面对联盟第一的休斯顿火箭,考辛斯用行动传递出的态度仿佛他整个赛季的缩影。在萨克拉门托不见天日的泥潭里蹉跎六年时光后,考辛斯流露出对胜利最强烈的渴望。倒下之前他赛季场均可以交出25.2分12.9个篮板5.4次助攻,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生涯最高的36.2分钟。考辛斯倾尽全力、毫无保留,一切都只为向人生中第一次季后赛发起冲击。

多么相似的剧情?这一次同样是为了一个球权,顾不得自己的形象让诺大的身躯倒在地上,他依旧是那个斗志高昂的考辛斯,只是九个赛季积攒的能量渴望得到释放却换来这样落寞的离场。

与洛杉矶快船系列赛的第一战,德马库斯-考辛斯得到了9分9个篮板4次助攻1次抢断,但在2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交出6次失误和6次犯规,他在防守端被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蒙特雷兹-哈雷尔的挡拆针对,季后赛处子秀呈现出的是青涩、稚嫩的。

反思与学习是第一战之后考辛斯准备的功课,他也没有放弃拼搏的心态,为了一次球权考辛斯都会尽最大努力。第二站到来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留给他兑现成果的时间,只有四分钟。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考辛斯也许不会后悔,责任感的催促还会让他为了可有可无的机会奋不顾身,但说不遗憾,那不过是在强装罢了。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绝大部分取得非凡成就的超级巨星都遭遇过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有时候我真的愿意相信,他所经历的种种是命运在引领德马库斯-考辛斯迈向超级巨星的道路。

当然,也许人们从未把他当作超级球星看待,就像从未选择相信他的人那样。

在过去的一年关于德马库斯-考辛斯的一切都已不再陌生。从他在赛季中期放弃新奥尔良鹈鹕2年4000万的续约从而投身自由市场时,他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一年1500万美元的报价无人问津,他不断放低姿态与心理底线,直至一年530万美元仍旧不能赢得洛杉矶湖人的认同……

联盟各队谨小慎微的姿态似乎印证了考辛斯不断重复在人们口中的标签:“数据大于球场贡献”、“情商低”、“有可能破坏更衣室文化的毒瘤”。当涉及到金钱、定位、价值这些真实到骨感的词汇时,他终于清清楚楚的看到了这个世界对他抱有的是怎样刻薄的看法。

同样是这一年,去职业生涯挫折更艰难的是从小便为德马库斯-考辛斯树立健康三观的祖母永远的离开了他。生活的重创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的,砸向前路迷雾重重的他。

一次次被否定,一次次被打击,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试图将考辛斯推落崖底让他再也爬不上来。然而这并没有让德马库斯-考辛斯陷入自我怀疑的情绪中,相反他在追梦之路上走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决绝。

这个赛季德马库斯-考辛斯代表勇士出战了30场常规赛,他的出场时间被控制在26分钟以内,场均可以得到16.3分8.2个篮板3.6次助攻。我们可以跟随记忆,将考辛斯身披勇士战袍的这一季划分为三个阶段。

加盟金州勇士后的首战,面对洛杉矶快船,德马库斯-考辛斯在含义各异的目光中迎来了复出。出场仅仅15分钟便六犯离场,但这一次没有嘲讽,环绕在考辛斯身边的是斯台普斯球馆全场球迷的掌声和勇士兴奋的替补席,一切犹如英雄凯旋。

随后是甜蜜感褪去的短暂酸涩。当德马库斯-考辛斯在场上时金州勇士的进攻经常会陷入停滞,终结能力下滑的他对于金州勇士进攻的影响肉眼可见。勇士为确保考辛斯能在舒适区里完成比赛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单独为其设计战术让他在低位尽可能的发挥出他的价值,换来的代价是在很多回合降低了节奏与速度,还要面对考辛斯进攻不中后对面推起的反击。

这是人们通常看到的情况,只是很少有人站在德马库斯-考辛斯角度考虑他所做出的牺牲。这不仅仅关于被外界否定但内心却仍然相信自己是超级内线的考辛斯,他的自我认同感的不断地消磨;

人们也忽略了他从来没和这么多优秀的球员共事过。在国王和鹈鹕他都可以随心所欲的支配球,策动进攻或者自主进攻取决于他的意愿,但此时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他要学会的是收敛与克制。

在经历调整与转变后,德马库斯-考辛斯打出了几场具有代表性的战役:险胜费城76人,考辛斯15投9中得到25分8个篮板;斩落休斯顿火箭,考辛斯27分8个篮板7次助攻;力克丹佛掘金,29分钟的时间内考辛斯砍下了28分13个篮板5次助攻,得分创赛季新高。

这个阶段德马库斯-考辛斯的状态是不停提升的。进入三月份之后的冲刺阶段他有六场比赛超过了20分,而此前则只有2场。渐渐适应之后考辛斯的表现越来越好,也让人们看到了在面对强敌时他对于金州勇士的真正意义。那时的他为人生中第一次季后赛做足了准备,然而此时,两场仅仅25分钟的短暂季后赛之路让一切努力成为泡影。

这就是德马库斯-考辛斯令人叹息的人生,真正遗憾的从来不是竭尽全力后的失败,而是在质疑与讽刺轮番袭来后,却连自我正名、去挑战命运的权利都不被给与。

一场耻辱的失败为金州勇士敲响了警钟,这试图在提醒骄傲的他们没有什么伟大是理所当然的。面对未竟的事业和那些未完成的战役,金州勇士必须要以更强硬的姿态跑下去,但跑下去,又不只是为了恢宏的理想,更要承载着德马库斯-考辛斯的期待与力量,这一定会是被命运戏弄的他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加油吧,德马库斯-考辛斯!如果上帝的恩赐令你真的有机会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之上,请答应所有爱你的人,一定要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