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2岁比肩传奇的全明星!为何被指责废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西蒙斯算不算一个好球员?

当然。

新秀赛季,西蒙斯就能够场均砍下15.8分8.1板8.2助的准三双数据,他和奥斯卡-罗伯特森,是NBA历史上唯二能够在生涯第一年就打出15+8+8以上表现的球员。

与此同时,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二年,他就成功的以替补的身份被选入到了东部全明星的阵容之中。

他是个绝对出色的年轻人,这点毫无疑问。

2米08的身高,2米14的臂展,他拥有着内线球员的身材,却能在场上扮演球队发动机的角色,而且还干的极为出色。

赛季至今,西蒙斯除了每场能够送出7.7次助攻之外,还有15.5次的潜在助攻,排联盟第4。他在半场进攻中的表现在结合了传球之后,每回合1.346分的效率超过了联盟91%的球员,是这个联盟里最顶尖的球权支配者之一。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能在社交媒体上听到无数关于西蒙斯的质疑声,最刺耳的一条内容是:“西蒙斯算练废了么?”

当一个新秀年就比肩传奇名宿,第二年就顺利打进全明星,至今还未满23周岁的年轻人,与“废了”这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摆在一块的时候,突然就有了一种魔幻的感觉。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声音?原因很简单,就是投篮。

就连科比都曾不止一次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蒙斯必须学会跳投。如果不这么做,等到生涯结束的时候,他会后悔的。”

在这个82场常规赛一共投进27955记三分,所有球队的赛季三分出手数都超过了2000次的联盟里,西蒙斯太异类了。

本赛季,西蒙斯一共只在三分线外出手了6次,无一命中。他每场比赛只跳投出手0.7次,每次出手的得分效率只有0.316分,仅好过联盟1%的球员,你甚至可以这么说,本-西蒙斯就是全NBA最不会投篮的人。

不仅如此,在新秀赛季就已经暴露自身短板之后,西蒙斯非但没有着重提升自己的投射能力,反倒在这个赛季,开始变得更加“拒投”。

上赛季,西蒙斯的平均出手距离为5.5英尺,到了这个赛季,他的平均出手距离被缩短到了4英尺。

上赛季,西蒙斯一共在10英尺开外的区域出手了204次,占比20.4%,投进66球,命中率32.3%。而本赛季,西蒙斯一共只在这个区域外出手了99次,占比10.3%,投进21球,命中率21.2%。

与之相呼应的,西蒙斯本赛季在篮下3英尺范围内的出手占比,则由上赛季的46.2%,提升到了如今的57.1%。

从某种程度上讲,与其将西蒙斯称作是控球后卫,倒不如叫他是“能控球的大个球员”来的更贴切。

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西蒙斯,在进攻方式的选择上有了极大的改变。

他每场通过持球呼叫挡拆发起进攻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上赛季西蒙斯有5.3个回合是通过挡拆发起完成终结的,是他所有进攻选择中优先级最高的一项。但本赛季,这项数值已经被削弱到了场均2.3个回合,仅仅占到了整体进攻比重的12.5%,只排在第4位。

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转换推进、低位背打和篮下的空切。

这是76人在权衡利弊之后得出的解决方案:既然西蒙斯远投威胁不够,那就让他利用天然的吨位优势去近框端强吃不就行了?

的确,西蒙斯在篮下3英尺范围内的命中率高达70.6%。只要自己的身前没有足够高的防守人,他就很容易在篮下完成终结。

这也是为什么即便他没有半点投射能力,也还是能在高度自主的进攻方式下用56%的命中率拿到16.9分的原因。

这是对他天赋与球商的极好展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投射”这件事,不会对他产生负面影响。

一图为例:

节末最后一攻,西蒙斯站在弧顶运球消耗时间。

按照常规防守来讲,这时候的防守人应该出现在三分线往外一步的位置,因为需要防着对手在三分线外突释冷箭。

但你看这图中西蒙斯的防守人在哪?詹姆斯直接沉底到了3秒区,完全放空了西蒙斯,选择去做协防补位了。无形中,这就给队友增添了一些额外的防守压力。

另一个问题。

前文提及的,在西蒙斯的进攻中,利用身高、体重错位单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问题是,如果对方不给你这个机会呢?

在76人对阵雄鹿的比赛里,我们看到了恩比德主防字母哥的效果,这其实就是利用了阿德托昆博投射偏弱,进攻区域大幅偏向禁区的进攻特点。那比之更甚的西蒙斯呢?当然就更好针对了。

一旦西蒙斯无法通过背身坐到可以直接终结的区域,他的后仰跳投把握性极低。

而当大个拦在他身前,使他无法轻易冲击禁区时,西蒙斯的远投威胁,也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回想上赛季的东区半决赛,西蒙斯曾打出过单场1分的低迷表现,其实就是受限于绿军的防守策略。史蒂文斯教练选择让霍福德主防西蒙斯,逢掩护全收禁区,沉底防突,坚持用堵住禁区的方式去限制西蒙斯的冲击,最终大获全胜。

可以预见的是,这样针对性的防守必将在今年的季后赛里继续上演。

我选取了西蒙斯在对阵东区其余三强时的数据:

对阵凯尔特人,场均14.8分10.5板7助2.3断3失误,命中率56.1%,正负值-3。

对阵雄鹿,场均9.3分8.7板11助0.3断3.3失误,命中率46.4%,正负值-7.7。

对阵猛龙,场均16.3分9.3板8.8助1断6.3失误,命中率62.8%,正负值+0.5。

无一例外,他都打出了低于赛季平均水准的表现。

凯尔特人有霍福德,雄鹿有字母哥,猛龙则可以让伊巴卡、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对西蒙斯进行轮番照顾。只要避免被西蒙斯抓住错位的机会,堵死禁区,就相当于扼杀了西蒙斯在半场阵地中唯一能够取分的途径。

在四星集结之后,76人的场均三分命中数只有9.8,仅仅排在同期联盟的第26位。

试想,勇士尚且会因为格林在弧顶的犹犹豫豫而感到犯难,又何况是进攻空间本就不够富裕的76人呢?

上赛季,当西蒙斯在场时,能为球队的进攻效率带来每百回合8.6分的提升。而在今年四星集结之后,西蒙斯对于球队的影响力已经被大幅削弱,当他在场时,在进攻中给予球队的影响为-0.1,净胜分差值也由上赛季的+7.6变成了如今的-3。

他依旧算的上是个出色的球员,能在攻防两端都为球队带来帮助。

但或许像科比当初所说的那样——只有当西蒙斯敢自信远投时,才是他取得最大进步的时候吧。

想要赶上76人的历史进程,西蒙斯真得加把劲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