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奇葩方式守哈登!是自杀还是另有所图

新浪体育

关注

大概在几个月前,ESPN做过一期节目,请了麦迪跟皮蓬,讲的主题是“如何防守哈登”。

在节目上,皮蓬的建议是这样的:

首先我得去限制哈登触球,让他很难拿到球,做到这些之后我会看时间。即便是他手感最好的时候,你也得让他一直处在忙碌的状态中,不断去消耗他的进攻时间。并在整个防守的过程中找机会去断掉他手里的球。

其次,我会主防哈登的左边,放他走右路。当他突破进去之后,我的队友就得找机会盖掉他的偷懒。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而我呢,在他准备撤步三分的时候,我得尽量站在他的身边去完成干扰。

在常规赛里,就有人这么做过。

3月27号,雄鹿主场迎战火箭那场球,他们最终以108比94胜出,靠的就是这一手。外线单防哈登,站哈登的左侧,逼他走右路,把他往禁区里赶。之后锋线协防收缩,把哈登逼停在中距离的位置,迫使他在低效的位置出手,或是分球。

全场比赛下来,火箭一共出手98次,只投进了36个,命中率36.7%,低的可怜。而被对手集中针对的哈登,更是只有34.6%的命中率,仅仅拿到了23分。

那场球,被不少人视作是防守哈登的教科书。

防左路,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哈登的发挥。左利手嘛,更喜欢左路的攻击,出手点也相对偏左,防守人站在靠左的位置,更有利于他完成对哈登投篮的干扰,尤其是在他试图利用后撤步来完成空间拉扯时。

所以,爵士今天这么布置防守,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毕竟他们也是一支以防守著称的球队。常规赛百回合就丢105.2分,排联盟第二。同时,他们还是这个联盟里控制对手篮下出手频率和频次方面做的最好的球队之一。当戈贝尔出现在篮下的时候,他能将对手篮下的命中率压制在53.2%,是护框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

在他们的设想里,剧本的设定应该是这样的:

外线防守人掐哈登的左路,迫使他从右路进行突破,戈贝尔作为内线,脚步上比较容易吃亏,所以得沉底防突,通过协防,利用身高和臂展在油漆区外就逼停哈登,迫使他通过抛投、急停跳投或者传球的方式,在中近距离区域终结自己的进攻回合。

所以,我们在今天的比赛里,看到了很多诸如此类的防守画面——哈登的身前始终没有防守人,他可以非常随意地处理自己的进攻。

这里就出现问题了。

你会发现站在哈登左侧的这名防守球员,其实并没有给予哈登很强的身体对抗,甚至于,他的存在更像是只起了空间路线上的干扰,也就是压缩了哈登左路处理球的余地,但并没有起到皮蓬所说的“时间和体能上消耗”的作用。

如此一来,就相当于是爵士把所有防守哈登的宝都压在了戈贝尔一个人的身上。

可戈贝尔再能防,他终究也只能守一个人。既然爵士给了哈登一个如此宽阔的正面视野,那供他操作的选择就很多了。

比如这个回合。

哈登右侧45度单打卢比奥,同样的防左放右,哈登就走右路突破禁区,这时候戈贝尔禁区协防围堵。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哈登身上时,爵士完全忽略了弱侧空切的卡佩拉,哈登的吊球越过了法国铁塔的头顶,卡佩拉轻松扣篮得手。

这个回合还是同样的问题。

英格尔斯过于轻松地让哈登突破了自己的防线,逼得戈贝尔只能提早上前协防,过早的移动防守位置,就给了哈登更大的处理空间,之后卡佩拉的吃饼,就是水到渠成,非常自然的结果。

可如果爵士试图通过轮转防守去限制卡佩拉的空切禁区,那么他们就不得不忍受火箭外围的空位投篮。

说到底,既然你决定通过双人合围的方式去限制哈登,那就得忍受之后轮转防守中必然会出现的少防多。

这其实就是一场赌博。无论是对雄鹿,还是爵士来讲,都一样。他们试图将三分线的破绽展示给哈登,去引诱他更多地交出自己手中的球权,并寄希望于角色球员们能够投失那些处在空位的远投。

至于差别,无非是一个赌赢了。

雄鹿那场球,火箭全队在三分线外52投16中,命中率仅为30.8%。

而另一个,赌输了。

今天的比赛里,火箭三分41中15,命中率36.6%,光在三分线上,就比爵士多拿了24分。

如果事实真如卢比奥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这会是一个“针对一整个系列赛”所制定的防守方针。

那么角色球员们的投篮手感如何,或许就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火箭未来比赛的难易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