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菜鸟的季后赛体验!稚嫩成了核心词汇

新浪体育

关注

“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不同吧。这可能会是一场更重要的比赛,但归根结底,不还是打的篮球么?所以,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区别的。”

约老师是个实诚人,在接受采访时,也的确说的是实诚话。

赛前,我们就知道这会是一场有趣的比赛。因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你都有一个通用公式般的理由为这两支球队开脱——掘金赢了,那就是胜在天赋与深度。马刺赢了呢,那就是掘金吃了年轻没有经验的亏——总之,你想怎么说都行。

现在,比赛结果已经出来了。马刺101比96客场险胜,以下狗的身份先声夺人。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不妨就站在掘金的角度,来替他们找找失利原因。

季后赛跟常规赛最大的不同,其实就体现在了战术安排的侧重点上。

常规赛,82场球,延续6个月,要分别跟29个不同的对手过招,这其中还包括了连续的客场和背靠背的征战。因为这种情况,多数球队不会针对每一个对手、球员来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因为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你这么做。

但到了季后赛,就不一样了。

对手统一,主客场稳定,没有东西部来回倒的长途飞行,更不会因为背靠背的原因出现体能上的枯竭。所以,球队的教练组有着大把的时间来对每一位对手进行打法上的研究,以便制定针对性的方法,去遏制自己的对手。

所以,经常有球员在常规赛打的风生水起,数据、效率皆优。可一到了季后赛,在极具针对性的防守下,就立刻显现了效率血崩,竞技状态大打折扣的问题。

这很好理解。

连我都知道的事,球员们也一定心知肚明。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其实是那个度。就是得你亲自去感受过之后,才能真正明白这个比赛的强度会提升到哪个级别,裁判的吹罚又会是一个怎样的尺度,这是外人再怎么口述都无法传授的。也就是我们平时最喜欢说的,所谓“季后赛经验”这个东西。

那么,马刺是怎么针对掘金的呢?

掘金的内线有米尔萨普跟约基奇,两个都具有在低位强攻和策应传球能力的球星。一旦让他们在三秒区里打爽了,随后在球场上产生的防守牵制力,很容易盘活掘金全队的传切配合。

所以马刺索性不给掘金这样的机会。

米尔萨普想持球强攻,被阿德放底线,死死罩住上线,掐死他分球的可能,弱侧底线的怀特伺机准备协防,等到米尔萨普强顶到三秒区的时候,他身边围着三名马刺球员。

强上,身高差点,分球,又找不到合适角度。

至于约基奇,马刺则根本不给他在低位处理球的时间和空间。

只要约基奇在低位拿球准备强攻,马刺的协防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目的很明确,他们就是想逼迫约基奇交出球权,以降低他在低位的进攻威胁。

全场比赛打下来,米尔萨普的9次出手里,有5次是飘在三分线外的远投。而约基奇呢,也只在禁区里凿了6个,多数时间,他都站在弧顶跟后卫们打手递手的传切配合,禁区杀伤力锐减。

这对常规赛场均能有32.7分入账的双塔组合,在这个夜晚一共只出手了18次,命中率不足5成,只拿到了22分。

但马刺也并非做到了尽善尽美。

平心而论,他们今天对于外线的防守其实做的不怎么样。

跟掘金这帮年轻人相比,马刺的福布斯、米尔斯和贝里内利们,无论是在运动天赋还是身材尺寸上都落尽下方。他们无法提供持续稳定的高压防守,这是能被理解的。

而另一点呢,就是马刺的防守策略。马刺在防掘金的挡拆时,多半采用内线球员沉底的蹲坑式防守。说白了,就是放小个在外线投,轻易不给禁区突破的空间。

最有代表性的回合就发生在全场比赛的最后12秒。

约基奇在弧顶给穆雷打了一个质量非常高的掩护,将怀特死死地卡在了自己的身后。这时候,穆雷获得了一个错位小打大的机会,但你看阿德的防守选择是什么?他延续了球队一整场比赛的防守方式,直接沉底,没有上抢。这其实是非常冒险的举动。穆雷获得了一个极佳的绝杀机会,可惜的是,他未能命中这记空位投篮。

“我认为我们在创造空位机会方面做的很好,只不过很可惜,我们没能投进那些球。”约基奇说的是实话。

虽然掘金今天在三分线外28投仅6中,但这并非全是毫无机会的强投。恰恰相反,他们一共有9次三分出手是在防守人距离4-6英尺的情况下完成的,无一命中,更有多达17次投篮是在6英尺内无人防守的大空位状态下出手的,只进了5球,合计命中仅为19.2%。

倘若掘金能够多命中几个空位三分,或许今天的结局就会大不同。

但是…我依旧得说但是,掘金今天在机会的把握和选择上,做的非常糟糕。

三节初段,掘金曾一度打出一波8比1的进攻高潮,将分差迫近到了只差3分。当时的马刺,连续10次投篮未能命中,正处在进攻极度低迷的状态之中。

对掘金来讲,那是一个逆转局势的绝佳时机。我相信他们也察觉到了这一点,只不过在球的处理上,他们做的非常毛躁。

那之后的连续5次进攻,掘金是这么完成终结的:

——米尔萨普强突禁区,出现失误。

——掘金攻守转换,米尔萨普右侧三分线外接球,直接三分飙射,未能命中。

——约基奇吸引协防,分球底角的穆雷,三分未果。

——穆雷弧顶持球,大变向回拉,撤步三分未果。

——巴顿持球推进,顶着防守追身三分强投,未果。

之后,怀特的反击推进,以隔扣米尔萨普终结,重新帮助马刺稳住了局面。而掘金,则又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反扑时机。

如果掘金能在这段时间里打的更加冷静、聪明一些,之后的故事又是否会变得完全不同呢?但或许,这就是年轻的代价吧。

这其实是一场谁都有可能笑到最后的比赛。马刺双核低效的发挥,掘金外线的集体低迷,都给下一场对决留足了悬念。

总之,系列赛的好戏才刚开始,现在就下定论,还是太早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