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杜兰特还是乔治!谁才是今年的一阵前锋?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火箭雷霆的常规赛最后一次碰面的最后时刻,威少运过半场找到了底角的乔治,塔克迟了半拍的补防已经干扰不到乔治的出手了,在左侧底角的位置,这个出手之前,本赛季乔治46投18中,这个绝杀不单成为乔治本赛季的第四次绝杀,也让乔治在此位置的三分命中率从39.1%提高到40.4%。

在《权利的游戏》大结局开播之际,我在想,如果面对越过绝境长城的异鬼,你要射出致命的一箭,你会选择“你啥也不知道”的囧斯诺吗?不不不,我会选择保罗-乔治,一个本赛季前决胜球15投0中,本赛季晋身为联盟最强关键球先生的乔治大将军。

可是,我是不是忘了另一个名字?死神杜兰特?印象中本赛季的杜兰特一直处于佛系的划水状态,除了面对季后赛的直接对手,掘金火箭外,似乎都无欲无求。可是一看数据单,26.1+6.5+5.9,真实命中率63.1%,他又一个高效致命却又存在感不足的赛季。

那么问题来了,在字母哥200%锁定了一个一阵名额的情况下,你会选择谁成为一阵的另一个前锋呢?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赛季末最具悬念的问题之一,看看两人的优势和不足。

杜兰特

我们说杜兰特划水,当然不是无凭无据了,看看出手数的数据就一目了然:

本赛季杜兰特出手10次以内的7场,11-15次的有24场,25次以上6场。

本赛季乔治出手10次以内的1场,11-15次的有6场,25次以上的17场。

因为勇士超强的实力,很多时候的杜兰特确实是随便打打,即便如此,他还是能维持他逆天的高效,连续7个赛季命中率50%以上,作为一个外线球星,他保持了一个吃饼型内线的命中率,可能对杜兰特而言,轻松搞定一个中距离单打,和卡佩拉吃个饼也差不多。

杜兰特相对乔治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他进攻端的高效了,本赛季的杜兰特,想比之前打的更接近雷霆时期的自己了,一个小数据可以看出来,在勇士三年,杜兰特在中距离出手的比重分别是15.8%-21.7%-25.1%。

因为勇士角色球员水平变差,他在中距离持球单挑成了勇士的常规战术,反应在进攻方式上,在勇士三年,他自己持球进攻的比重越来越大了。

杜兰特本赛季25.1%的助攻率仅次于他的MVP赛季,他5.9次场均助攻也是生涯新高,持球进攻终结依旧是往日的联盟顶级水平,还增强了组织进攻的能力,科尔和格林,都在本赛季夸赞过杜兰特的传球能力。“他一直是一名出色的传球手。”科尔说道。乔治的组织能力比起杜兰特就差不少了,17.3%的助攻率和4.1次助攻,以及助攻失误比的数据都比杜兰特差,杜兰特显然是比乔治更好的playmaker。

对比乔治,杜兰特的进攻端还有一大优势就是他的无死角射程。从三分线到合理冲撞区,除了两个底角命中率低于联盟平均水平,其他都在联盟平均水平或之上。

要说杜兰特的缺点,除了划水太多缺乏足够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绝杀之外,可能就是他的防守了,杜兰特和乔治的进攻真实正负值排在联盟的第四和第五,可防守上杜兰特一直不是联盟顶级的防守球员,他长于协防和盖帽,需要长时间保持专注度的贴身紧逼并不擅长,这也导致他防守的高阶数据很一般,0.75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比乔治2.73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比起来差的太多了。

杜兰特入选一阵的优势是:无死角射程,组织能力,更高效的进攻。劣势是:划水太多,防守平平。

乔治

比起划水的杜兰特,乔治显然拼命太多了,在去年糟糕的季后赛谢幕战后,他低于预期的只签下了4年合同,以总冠军的名义留在了雷霆,在威少投篮血崩的情况下,本赛季雷霆实际的球队核心其实已从威少变为了乔治,他7.37全联盟第二的真实正负值足矣说明他本赛季有多么出色。

比起杜兰特,乔治是对球队更重要的球员,没有杜兰特,勇士还有不错的班底,能让他安心划水,雷霆没有乔治?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网站的数据,没有乔治的雷霆,球队百回合得分差12.4分,净胜分差18.4分,预期胜场差44场。

乔治是球队进攻端当之无愧的大腿,本赛季他得分在35分以上的比赛,雷霆13胜4负,雷霆赢球的比赛,乔治场均29.3分,47.1%+42.3%的命中率,雷霆输球的比赛里,乔治场均26.1分,39.4%+33.6%的命中率。

反观威少,雷霆赢球的比赛里,威少场均22分,42.9%+30.8%的命中率,输球的比赛里,威少场均24.3分,42.6%+27.3%的命中率。他出手25次以上的11场比赛球队输掉了6场。他进攻端的影响更多在于他的突破分球,自身的得分效率已经惨不忍睹。

所以雷霆糟糕的进攻几乎全靠乔治一人撑着了,乔治不在场的时候,雷霆百回合得分只有98.5分,联盟最差的尼克斯都有104分。

打法上,乔治本赛季无论是持球还是无球,效率都比以前大有提升,他54%的非助攻得分是生涯第二高的,既可以持球单挑,又可以配合威少施罗德做外线接应点,全联盟要说谁最适合威少,那只能是乔治了,占球权少效率又能保证在一定水准,乔治58.3%的真实命中率也是生涯第二高。

所以考虑到雷霆极差的空间支持和重守轻攻的特色,乔治43.8%的命中率并非不可接受,他肩上的任务着实比杜兰特重太多了,雷霆没有给他划水的时间,他才是球队真正的大腿。

防守就更不必说了,乔治是联盟第一防守阵容的有力争夺者,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排名同位置第二,截断破坏球权数,倒地救球都是联盟第一,场均4.2次干扰对方三分投篮数联盟第七。

乔治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他过山车般的状态。他的命中率在全明星赛后急速下滑才让杜兰特和他的一阵之争有了悬念,全明星赛前,他也一直在MVP榜上紧追哈登和字母哥。

全明星赛前,乔治真实命中率59.8%,全明星赛后他的真实命中率跌到54.3%,这也是乔治大伤以后一直的问题,他控球技术平平,运动能力下滑,缺乏冲击篮筐的突破能力,过度依赖跳投手感。

综上所述,乔治入选一阵的优势: 攻守更均衡,对球队影响性更大,四次绝杀球的高光印象,劣势是:过山车的状态全明星赛后掉分太多,持球进攻效率不如杜兰特。

当然比较完两人的各自优势劣势,还有个最重要的标准,那就是球队战绩,勇士57胜西区第一,雷霆只有49胜西区第六。

我看了下以往五年一阵前锋的战绩情况:

17-18赛季一阵前锋:詹姆斯(50胜,东区第四),杜兰特(58胜,西区第二)

16-17赛季一阵前锋:詹姆斯(51胜,东区第二),莱昂纳德(61胜,西区第二)

15-16赛季一阵前锋:詹姆斯(57胜,东区第一),莱昂纳德(57胜,西区第二)

14-15赛季一阵前锋:詹姆斯(53胜,东区第二),戴维斯(45胜,西区第八)

13-14赛季一阵前锋:詹姆斯(54胜,东区第二),杜兰特(59胜,西区第二)

能突破战绩局限的只有14-15赛季的戴维斯,美帝人民对戴维斯的爱大家想必都了解, 入选最佳阵容时候前锋/中锋反复摇摆,乔治或许能以重伤复出再攀高峰的励志情节拿到一定的同情分数。

乔治和杜兰特之间谁都有足够入选一阵的理由,如果乔治能凭着西部第六的战绩杀入一阵,也别太意外,毕竟两人表现在伯仲之间的时候,更励志的故事,相对平庸的队友,和媒体良好的关系,都是乔治的加分项。

本赛季的一阵,这两人中间,我会选择乔治。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