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三员大将伤停!这组救火神兵能成X因素么?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的 82 场常规赛正式结束,更换了新帅的密尔沃基雄鹿接过了休斯顿火箭的接力棒,成为了常规赛冠军,而他们也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拿下 60 胜的队伍。看起来,他们似乎也取代了以往詹姆斯和他的骑士成为勇士的东部假想敌。

但是,伤病成为了困扰新科联盟第一的主要问题,布罗格登、米罗蒂奇、保罗·加索尔、托尼·斯内尔和迪文琴佐都在球队的伤病名单中,即便是交易日雄鹿大手一挥做出了关键性补强,他们现在还是需要在阵容轮换上额外花费一点心思。

根据伤病报告,两位新援米罗蒂奇和加索尔都预计在四月份复出,而主力布罗格登仍然没有确定的回归日期。

阵容不齐,雄鹿季后赛需要 B 计划

在布罗格登、米罗蒂奇这些重要的阵容轮换复出前,他们还需要用现有的材料去烹调出一锅菜,一锅能填饱肚子的菜。当然了,我们都知道布登霍尔泽和他的教练团队不是吃素的,毕竟是能打到联盟第一的队伍,在阵容深度上显然有做好两手储备,接下来的季后赛,斯特林·布朗、帕特·康诺顿、DJ·威尔森,这三位雄鹿球员的名字或许会频繁映入球迷的眼帘。

过去的五场比赛,雄鹿队平均出场时间最长的五位球员里,就包含这三位球员的名字。

为什么他们能够成为雄鹿的“救火球员”?从技战术层面来看,他们的上位可以弥补一部分布罗格登和米罗蒂奇伤停的影响。

在布登霍尔泽入主后,其实也把过去在老鹰战术板上画的那一套东西带过来不少,团队性仍然是这支球队所强调和执行的理念:雄鹿是这赛季获得定点投篮或者突破机会最多的球队,和奇才并列,他们利用定点机会所获得的收益也是联盟第五高。

同时,他们总体的空切次数虽然不多,因为有字母哥、米德尔顿这样的持球高手,但他们每次空切攻框就能够获得 1.33 分的收益,这个数字排在联盟第四位。

雄鹿的进攻很强调无球队员围绕持球者展开的跑动,而这是斯特林·布朗和康诺顿可以做到的。

如果细说的话,那么前者更多是为雄鹿提供定点三分球的威胁,在布朗被提上首发的七场比赛,场均 13.9 分 5.9 篮板 2.6 助攻 0.9 抢断,同时投出了 39.3% 的三分命中率,这是一个非常标准的 3D 球员模版,也是布罗格登首发时在字母哥和米德尔顿身边需要做到的事情。

但斯特林·布朗技术上还是粗糙的,他有硬度、有投射,但是一些环节不够细腻,例如在常规赛最后一场对阵雷霆时,轮休的雄鹿一度让布朗去持球主攻,但效果毫无疑问是非常辣眼睛的。

所以,康诺顿会是布罗格登受伤后,球队放上场的一个能够提升进攻层次感的变量。这位篮球棒球双栖选手有一定的持球能力,在开拓者时他一度顶替养伤的麦克勒姆成为球队的二号持球手,但在雄鹿他更能派得上用场的是无球跑动。

康诺顿这种球员会给人一种球商高超的感觉,而他妖异的跑动也能够印证这一点,比如一些沿底线切入的进攻跑位,康诺顿的启动时机、路线都选择得很不错。

还有,他也有足够的身体素质和技巧能保证他在对抗下完成进攻。所以,康诺顿本赛季的无球空切每回合可以创造 1.482 分的收益,这个数据要超过联盟 88% 的球员。

虽然康诺顿在开拓者时期是个投手,但来到雄鹿后他的定点进攻水平不高,只是比联盟 30% 的球员效率更高,所以他没有布朗和字母哥、米德尔顿这样的持球手兼容性好。但他擅长的转换进攻、无球空切、作为中间人传导球(布罗格登伤后,雄鹿第二阵容的组织者是乔治·希尔,但也需要有球员作为副手梳理球),能为雄鹿第二阵容创造不一样的价值。

所以,反倒是让康诺顿在轮换阶段扮演一个自由人的角色会更能发挥出他的能力,毕竟每支强队都需要有些能够打破常规节奏的 X 因素,就像马刺和吉诺比利,尤其是布罗格登受伤后,雄鹿更需要第二阵容的康诺顿为球队带来一些惊喜。

同时,这两位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是稳定的,这也是季后赛球队所青睐的特质。

过去的五场比赛,斯特林·布朗总共打了 150 分钟,康诺顿打了 139 分钟,分别是队内第一和第二位。

所以,这也能看出为什么布登霍尔泽愿意给他们机会:尽管有时候在进攻端手感不佳,例如斯特林·布朗最近的五场球三分命中率下滑到 21.4%,但他在每个回合一丝不苟地做好防守、落好每一个战术位置,良好的态度和稳定性为他挣得了出场机会。

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于康诺顿,收官前的五场比赛,康诺顿是雄鹿队将无主状态下的球争抢到手次数最多的球员。

内线的惊喜,字母哥身边的“弗莱”?

在斯特林·布朗、康诺顿之后,最近五场比赛出场时间最多的就是威尔森。比起这两位后场球员,威尔森的上位理由更加清晰明了,全队四位替补内线,米罗蒂奇和加索尔在伤病名单里,伊利亚索瓦打五号位差点意思,那么激活威尔森对于雄鹿的季后赛征程是必要的。

收官阶段的最后五场比赛,威尔森场均 9.8 分 8.4 篮板 1.8 助攻,三分球命中率 35%。他是个高效的球员吗?

从数据上看算不上。但比起效率,能够融入雄鹿轮换体系,不打乱化学反应才是这个时候一支季后赛球队更看重的东西。

同时,威尔森能够稳定地做到两点:保持前场篮板的冲抢、用远投拉开进攻空间。

你可以把威尔森看作年轻版本的弗莱,想象一下,弗莱在骑士时为詹姆斯带来的加成,现在的威尔森也可以为字母哥和雄鹿的其他持球手做到类似的事情。

比起现阶段的弗莱,威尔森的运动能力更好,所以雄鹿可以用他打小个五号位而不用担心被对手的挡拆和突破针对:威尔森本赛季防挡拆可以将对手限制在每回合 0.818 分,超过了联盟 66% 的球员。

同时,他也有足够的对抗强度去应付对手的内线:过去的五场比赛,他对位球员离篮筐六尺以内的命中率下滑 12.5%。只要对位的不是恩比德那样的正经七尺中锋,那么威尔森不会吃太多亏,而且对位大中锋还能交给布鲁克·洛佩兹,不是吗?

但毕竟威尔森还只是二年级新秀,缺乏大赛经验,他的出场时间可能不会多。所以,只要威尔森在轮换阶段让雄鹿的内线不至于空虚到被对手予取予求,让主力们获得休息机会,那么这位二年级新秀的任务就完成了,也是给雄鹿帮大忙了。

其实,斯特林·布朗和康诺顿也是同理,即便是伤病名单中的常规轮换们复出,他们的状态还是未知数,而在季后赛这样强调低容错率的舞台上,布登霍尔泽和他的团队显然会更倾向于谨慎用人。

要知道,雄鹿的替补正负值和步行者并列联盟榜首,他们需要第二阵容为他们在轮换阶段建立优势。

换句话说,别小看这些替补球员做好本职工作带来的加成,这可是给伤兵满营的雄鹿帮了大忙呢。

进一步说,阵容不齐的雄鹿在季后赛除了依靠乔治·希尔、伊利亚索瓦这些老将,若是威尔森、康诺顿、斯特林·布朗们能在常规打卡外打出了超乎预期的表现,那么雄鹿打进总决赛,成为勇士假想敌的底气就更足了。

毕竟,当季后赛实力接近时,就看哪支球队有让人惊喜的奇兵了。正好,雄鹿这里就已经激活了三位。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