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曲终人散侠影无踪!他用最韦德的方式离开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不会是那样打球的,我更想以我的方式带动队友去冲向胜利。能得到50分一定是有人激怒了我。”昨日与费城76人比赛后,话筒适时地被递到韦德的嘴边,当被调侃是否会在最后一战尝试出手51次、砍下61分,德维恩-韦德没有任何迟疑的摇了摇头。

相较于潇洒的个人英雄主义,韦德毕生追求的是未知战役里向死而生般搏杀的快感与激荡,正像与76人的比赛他做的。出战全场最多的35分钟,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0分,为了季后赛仅存的可能韦德竭尽全力。但随着活塞战胜灰熊结局尘埃落,热火最终与季后赛无缘。

韦德完成了美航球馆的最后一场比赛,他试图用最熟悉的方式去告别所有狂热的拥趸。登上王座的前两次跳跃却以失败告终,躺在技术台上的韦德引得全场大笑,可人们没有意识到这加剧了他双膝的酸痛,如同时光老人给出的讯号——别再挣扎了,就请放下所有的骄傲与不甘。

最后的最后,韦德将一切都放下了。

今夜的巴克莱中心没人“激怒”37岁的韦德,这就是为他打造的主场。聆听掌声、呐喊声、欢呼声冲破穹顶,感受着不亚于美航球馆的高涨情绪,这份厚重的期盼让韦德无法置全场球迷的热情于不顾。

拖着酸痛疲惫的双腿他跑啊跑,全队都在给他做球,这令不爱持续个人进攻的他无法避免出手创赛季最高的28次;他跑啊跑,25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跑出了他赛季的第一次三双。为了爱他的和他爱的人,这个男人再一次付出了全部。对于一个将能量都倾泻在昨日的老将,背靠背比赛中我们还能要求他什么呢?

比赛的意义早已超越胜负本身。情谊深厚的风尘四侠齐聚于此,韦德与挚友逐个拥抱;他将球衣赠予卡梅隆-安东尼,完成赛季中未能完成的事情;走向球场中央,说出临别时的感言……这就是德维恩-韦德书写了16年故事的结局。曲终人散,侠影无踪,他真正意义上走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

泪水与欢笑的交汇在此刻仿佛是最圆满的落幕,但说没有一丝遗憾,那不过是在强装。

叩开季后赛的大门对于迈阿密热火而言不是没有机会,然而在赢下76人之前的四月份其余的几场比赛,热火吞下的是连败的苦果。两负绿军,不敌森林狼,直至输给过去五年在决定季后赛生死的关键战中曾四次击败他们的猛龙……望着眼前满目疮痍的球队,赛季以43%命中率得到场均14分的韦德发了狠,四连败期间他奋力追逐最后的夕阳,以47%的命中率场均砍下20分,却最终只是徒劳。

37岁、领着底薪的德维恩-韦德在生死战中是热火最棒的球员,这是令人感慨的神迹,更是莫大的讽刺。似乎全队都在用这样混乱的表现,营造出一个扎心的结局去突显出韦德的价值和他与这支球队无法斩断的关联。

“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在勒布朗离队之后说服管理层同韦德签下顶薪,这逼迫他对我们失望最后离开。他一直是我们的图腾球员,我们曾拥有过很多超级球星,但韦德才是这支球队的标志,他凌驾于所有人之上。”

近日,帕特-莱利在接受采访时吐露了心声,他不加掩饰的表达了自己为曾经对待韦德的方式感到忏悔。难以判断这份感慨发自莱利的肺腑,还是仅仅临别之际顺应舆论趋势的客套。但至少不容置疑的是,德维恩-韦德对于热火无可替代的意义。

让我们乘着时光机,去触及一些模糊的记忆。

2003年,21岁的德维恩-韦德进入了联盟。他从来不是被看好的天之骄子,二号位上不足的身高,一号位上迷离的球风,模糊的定位让人们对他的未来有太多的疑虑和担忧。

24岁的韦德很快就让这些无谓的烦恼烟消云散。2006年的总决赛他成为了所向披靡的战神,犹如暗夜里的闪电撕碎了达拉斯人的防守。在0-2落后的逆境中,稚气未脱的他带领球队连扳四场,捧得金杯,随后他意气风发的喊出了心中的万丈豪情:

“我不愿当一个失败者,我憎恨那种感觉”。

夺冠时的宣言仍在的韦德耳畔回响,却在时过境迁后别有滋味。

26岁的德维恩-韦德默默靠在墙边,抚摸着重伤的膝盖心如刀割。2008年,理性的鲨鱼远赴菲尼克斯,将烂摊子甩给了刚刚被命运重创的韦德。矛盾与纠结充斥在韦德的生活中,理想与现实的对比形成了强烈的落差,球队实力跌进谷底,生活欺骗了这个倔强的少年。

2010年,那是在泥泞中孤独坚守的28岁的韦德。他的巅峰和青春在热火年复一年的沉沦中被白白消耗,韦德大概有无数个理由撒手离去,但责任感与使命感却让他的心在困境里被打磨得愈发坚强。于是,一个奔三男人义无反顾的与他的“迈阿密号”冲向冰山。

2012年,韦德跨越了30岁的人生大关。迈向三十岁的一年里他品尝了与冠军擦肩的遗憾,也让他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在个人与团队、金钱与情谊、自我骄傲和现实环境中,韦德给出了自己的选择——三十而立的他生涯第一次转型,他放弃了聚光灯的投射成为了勒布朗-詹姆斯背后的男人。

韦德的牺牲换来了更强大的热火,他们如愿收获冠军,这样的时刻浮现在韦德脑海的是两年前夏天的画面:等来好友齐聚时他的笑脸,同勒布朗-詹姆斯数着未来的亟待斩获的冠军数字时的骄傲——不止一个,不止两个,不止三个……韦德牺牲了薪水、地位和数据,但总体而言那段时间里他人生得意、无尽风光。

然而,在风光时,我们看不到真正的德维恩-韦德。

32岁的德维恩-韦德深情的望去,眼里都是自己28岁的样子。随着詹姆斯回归家乡、波什因病告别赛场,失去两大核心的热火将韦德包围在似曾相识的无助中,不免让他回忆起曾经独力扛起球队的日日夜夜。

巅峰已过的韦德在上季总决赛交出的是狼狈的表现,此时他却要带着球队踽踽而行。季后赛首轮第六场的生死时刻,不擅远投的韦德挽狂澜于既倒,命中两记关键三分。他将球队送进第二轮,在与猛龙血战七场之后倒下……

2014-2016,这时光溜走的两季迈阿密热火距离冠军太过遥远,却无疑是德维恩-韦德自我认同感最强烈的两年。当世界对韦德的心理预期渐渐降低,当时间抽走了他的能力与天赋,这个男人以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形象真实的呈现在你我眼中。只因为,这是关于一人一城的忠贞不渝。

再然后,34岁的德维恩-韦德站在了被放逐的边缘。

得不到本应得到的尊重,他感慨他的英勇和伤痕累累的双膝只是感动了自己。韦德负气出走,以这样的方式无声地控诉着利益至上、人心冰冷的大环境,如同被发配边疆、踏过荆棘密布的古道的林则徐,摆在韦德面前的是功勋老臣鸟尽弓藏后同样的凄苦与无奈。

身披芝加哥公牛的战袍,韦德开始书写全新的篇章。他曾绝杀凯尔特人当着家乡父老的面送上割喉礼,他也将对热火的爱同等程度的给予联合中心的球迷。只是短暂停留后韦德还是离开了,35岁的年纪再次站在勒布朗-詹姆斯的身旁。

骑士连败的泥沼中,韦德无法重温昔日与好友并肩的快乐。热爱被不断消磨,他重新思考未来的方向。在如父如友的经纪人托马斯的葬礼之上韦德和帕特-莱利重逢,往事如烟,一番长谈唤醒了被埋藏在韦德记忆深处的美好。恨意淡化、握手言和,足够的情绪铺垫后,36岁的德维恩-韦德重返迈阿密热火。

骑士阶段仿佛能量燃尽的韦德此刻却如入海的蛟龙,再次拥有了无穷的活力。奉上绝杀、贡献力挽狂澜的表演,他重新掌控着美航球馆的欢笑与叹息。记忆的画面一幕幕翻过,时光匆匆,德维恩-韦德来到了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他37岁了。

在时光的交织中,我们不愿错过任何一个值得回味的生涯节点。重提这些记忆片段的意义并不只是在无端的怀旧,而是要让后世深刻感受到韦德一路走来情绪交融中血与泪的艰辛。

生涯最后一季的德维恩-韦德开启了他的退役巡演,虽不及科比-布莱恩特的轰轰烈烈,但也收获了足够多尊重与敬意。他和对手交换球衣也交换彼此的心,与詹姆斯的最后一舞,生涯最后一次全明星,这都是在媒体笔下被无尽展开的焦点。事实如此,已经没有多少人真正在意他的数据和临场表现了。

韦德也享受这备受拥戴、压力被抽走的良好体验,但他仍旧坚守着作为球员最后的底线。世界劝他佛系,环境逼迫他放下,可偏要勉强的韦德甩出了“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反问。正是这样的心态,才促成了韦德以替补球员身份打破热火队史记录的35分的壮举;才有了他最后时刻以神来之笔绝杀金州勇士,在面对最伟大的对手时以最伟大的方式作出回应。

这是德维恩-韦德一生的缩影。他内心的骄傲和从不轻易表达的自我追求,始终在背后为他注入奔跑的动力,更在逼迫他不断学习、一步步提升、完成对自己极限的超越。

2016年,填满我们记忆的一个又一个背影纷纷退场,却在不经意间勾勒出了青春的轮廓。眼泪喷涌的三年之后,2019年,我们又在见证一场年华散场的拥抱。

克里斯-波什用一声声有力的咆哮掀开丰满的旧日记忆,又在挥手后将其重重合上,不再留恋;马努-吉诺比利站在全场中央享受着人们对英雄的礼遇,那如布兰卡港海风般温柔的目光望着高悬的20号,随着眼神里抹去了刀光剑影的冷冽,自此妖刀入鞘,雄鹰归巢;21载忠守的岁月苦旅,德克-诺维斯基也走完了他漫长生涯的最后一程……

此刻,命运的轮盘转到了德维恩-韦德的脚下,他要同我们真诚、深情的告别。

十六年职业生涯里,三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注定是德维恩-韦德奉献给迈阿密热火最美妙的礼物与记忆,但在告别的时刻,当用心聆听那些呼喊、祝福、哽咽背后的情绪,它试图在告诉我们:

冠军与否,从来不是一份深爱的起点和缘由。

从不被看好的执拗少年,到将球队从堪堪要死的悬崖边拖向荣耀之巅,再到光芒散尽后孤独的坚守,苦尽甘来后的牺牲……他球员时代的一生诠释了斗志、信念、豁达、无私、理想、情义、忠诚的含义,这是德维恩-韦德留给我们的财富,也让这场盛大的告别被赋予了高度与深度。

今夜之后,温柔岁月的惊艳唱响了一个时代的诀别。风继续吹,命运的轮盘会继续转动,但爱过的画面不会随风远去,那些青春记忆中的光彩不会在岁月变迁中消散。

再见,德维恩-韦德。镌刻进每个人心中的坚韧的你,历史会永远铭记。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