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历史巨兽还是最被高估?他的争议太多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根据著名NBA记者萨姆-阿米克的报道,美国媒体《The Athletic》对100名NBA球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在这些球员的投票结果中,詹姆斯-哈登在常规赛MVP的评选中高居第一,科怀-莱昂纳德在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中高居第一,“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在最佳建队核心的评选中高居第一,朱-霍勒迪在最被低估球员的评选中高居第一,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则在最被高估球员的评选中高居第一,与他并列第一的是德雷蒙德-格林。

威少出现在这个榜单的第一位并不让人意外,威少本赛季场均能够贡献23分11篮板10.7助攻,他已经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连续三个赛季都能够场均砍下三双的球员。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威少。

那么问题随之而来,威少打出了如此华丽的数据,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球员“不服”他呢?为什么他们认为威少是被高估的呢?答案实际上很简单,威少的数据虽然看上去很华丽,但实际上在场上的作用却远远没有数据体现得这么高。

威少本赛季场均23分的得分高居联盟第17,场均10.7次助攻高居联盟第一,按理说,威少的个人进攻效率理应至少进入联盟前十才对,甚至可能高居前五。但实际上,威少本赛季的进攻效率仅仅排在联盟第47,在全NBA所有控卫中仅仅排在第17位,排在第16的是帕特里克-贝弗利。

进攻胜利贡献值能够反映一名球员一整个赛季对于球队进攻端的贡献,威少的进攻胜利贡献值从2015-16赛季到本赛季依次是10、8.5、5.5和1.5。也就是说,威少本赛季的胜利贡献值不足上赛季的三分之一,更无法与之前的赛季相提并论。

霍林格效率值(PER值)是我们常用的判断球员场上效率的数据,威少MVP赛季的效率值高达30.6,但本赛季他的效率值已经下降到了21.1,创下他近九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进攻效率的低下主要与投篮和组织两个方面有关。本赛季总计有263名球员参加了70%以上的比赛,我们仅以这些球员为总体对威少的各项数据进行考量。

首先来看威少的投篮方面,他本赛季的投篮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他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仅有42.5%,排名全联盟第108位。在全联盟场均得分前30名的球员中,威少的投篮命中率是最低的。

再来看威少的三分球命中率,他本赛季三分命中率下降到了仅有28.6%,创下近九个赛季以来新低,排名全联盟第130位。威少场均要出手多达5.6记三分,仅命中1.6个。雄鹿队后卫马尔科姆-布罗格登同样场均命中1.6记三分,但他场均三分出手数仅有3.8次。

比起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威少最让人感到惊讶的还是他的罚球命中率。本赛季威少的罚球命中率下降到了只有65.7%,创下生涯新低。要知道他新秀赛季的罚球命中率就已经达到了81.5%,他MVP赛季的罚球命中率更是达到了84.5%。作为一名后卫,这样的罚球命中率显然是不应该的。

威少的进攻伴随着高失误率,他本赛季场均出现4.5次失误,排名全联盟第二。即便他的助攻数高居联盟第一,他的助攻失误比也仅仅排在全联盟第81位。在组织球队方面,威少还有所欠缺。他应该更多为了创造机会而去传球,而不是单纯为了助攻数而传球。

威少明明可以自己上篮,却选择回传球:

接下来看看威少生涯新高的场均11个篮板球。说起篮板球,就必须要提一提威少上赛季最后时刻的两场比赛。在这两场比赛之前,威少距离场均三双还差34个篮板,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威少将遗憾错失场均三双的时候,“奇迹”发生了。

倒数第二场,威少怒摘18个篮板球,创下赛季篮板数新高。最后一战,威少全场比赛仅仅得到6分,得分创下赛季新低,却抓下了生涯新高的20个篮板,同时还送出19次助攻,最终在最后一场比赛达成了场均三双的神迹。

威少本赛季场均贡献11个篮板球,高居全联盟篮板榜第11位,是唯一一位进入这份榜单前20名的后卫球员。但他的篮板球有9.5个是防守篮板球,大多都是通过队友为他卡位得到的。史蒂文-亚当斯本赛季场均仅有9.6篮板,甚至还没有威少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把篮板球都让给了威少。

威少曾经为了拿到进攻篮板球撞倒了队友施罗德,灰熊队抓住机会轻松得分。

威少为了抓到篮板,硬生生破坏了队友一次轻松补篮得分的机会:

威少虽然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而且他场均2次抢断高居全联盟第二,但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好。威少的防守效率仅排在联盟第114,生涯至今从未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或第二阵容。反观保罗,同样是场均2次抢断,他生涯已经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

当然,尽管威少有许多方面存在问题,但他依然是全NBA最顶尖的控卫之一,这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否则雷霆队也不会给他5年2.05亿美金的巨额肥约。而且,威少对于雷霆队这支球队非常忠诚,这在商业篮球领域是非常罕见的。即便当年的队友们一个个都离开了,威少依然在坚守这座城市。

希望季后赛以及下赛季威少能够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效率,打出让联盟其他球员都心服口服的表现。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