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5项数据暴涨!是他让球队甘愿错过东契奇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喜欢卢卡,但我们不能选太多持球者,尽管他们可能不是完全同一类型的球员,但如果你想要培养球队里哪位球员,那么你就应该给他足够的空间去成长。”

Zach Lowe , ESPN

这是国王队的总经理迪瓦茨在去年的选秀大会时说的话,在手握榜眼签的情况下他们跳过了年度最佳东契奇,而根据他的话你可以看出迪瓦茨并不是不想选东契奇,而是他愿意去相信福克斯、波格丹诺维奇这些年轻后卫们的潜力。

那么,迪瓦茨的选择有让国王球迷失望吗?虽然错过了东契奇总归是一件可惜的事情,但比起福克斯本赛季的进步,这似乎并不让国王球迷放在心上呢。

因为伴随着福克斯的进步,国王也真正开启了赢球模式,这显然是值得国王球迷欢庆的事情,要知道他们过去的十个赛季可是一直都被打上了“垃圾球队”的标签呢。

“超级福克斯”配方:球队信任 + 苦练

福克斯的进步其实也是国王队本赛季欣欣向荣的缩影,你可以看出球员在这个环境里是能够以正确的方式成长,而不是以往那样浑浑噩噩地打一场算一场,浪费天赋。

往细里说,国王在这个赛季真正打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也建立出了一套适合现有球员成长及发挥的体系,真正成为了这批优质潜力的成长土壤。

“他们(福克斯、贾尔斯、巴格利)会提前准备好去赢球,如果他们没有做到,那么他们也还会是球队的核心培养对象。我们会围绕他们,帮助他们去达到下一个层次。”

在国王快速攻防的策略下,福克斯的节奏同球队契合,这让他的个人数据有了大幅度提升:得分从上赛季的 11.6 分提高到 17.2 分,助攻也从 4.4 次提高到 7.2 次,投篮命中率、抢断、篮板,都是职业生涯的新高。

如果从技术细节去讨论,那么福克斯这赛季涨球最明显的环节就是投篮: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从新秀赛季的 30.7% 提升至 36.8%,而且接球即投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 40%,自己运球创造空间出手的三分球则是 35.2% 的命中率。这给他在场上威胁对方防守带来了颇多帮助,福克斯自新秀赛季开始就是联盟速度最快的球员之一,但当时的他还没有一手稳定的投篮,而现在防守他的球员要考虑如何在防投还是防突之间取舍了。

同时,福克斯也并不是那种需要长时间粘球在手的控卫,这一点他和同届的鲍尔是有相似之处的:福克斯本赛季每回合持球在手的时长为 5.9 秒,全联盟有 16 位球员比他更高。他和鲍尔一样,都能够和队内的其他持球手一起共存,鲍尔身边有詹姆斯、英格拉姆、朗多,而福克斯身边有波格丹诺维奇,这两位 17 届后卫都能够做无球跑位去拉开空间,用定点投篮去制造威胁,尤其是福克斯在这一方面是质的提高:他每回合的定点投篮或者突破的收益为 1.033 分,超过了联盟 63% 的球员,而上赛季仅 0.796 分。

当然,福克斯的投篮数据上虽然过得去,但他始终还不是希尔德和博格丹诺维奇那样的稳定投手,他还是有一定的起伏性,赛季至今的七个月时间里,他还是有三个月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足 30%,虽然有一部分是赛季中段肩部伤势的原因,但不够稳定也显然会影响到他在三分线外的出手自信,这也是福克斯需要去克服的一个问题。

除了投篮,福克斯也在逐渐向球迷展示出他统领全局的能力,不客气地说,他是现在国王快速攻防下的灵魂。小狐狸并不是一味地利用自己的速度去带起进攻节奏,他懂得如何去控制比赛的弹性,在该快的时候利用他的速度去取分,在该慢的时候压节奏去叫合适的战术打成功率。

“我们在福克斯的带领下打出了空间感和速度感,拉开空间是我们尝试做的目标,他领会到这一点,也变得更有侵略性了,这对我们是好事,而且他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球队。球员们真的很享受和他一起打球,因为福克斯没有私心。” 国王主帅约尔格说道。Paul Flannery , Sbnation Reporter

福克斯这赛季总共打了 608 次挡拆,收益为每回合 0.872 分,数据统计网站给他的评价为“优秀”。在挡拆回合中,福克斯的观察判断不亚于许多以组织串联为卖点的控球后卫,他能够在队友出现空位时找到这些埋伏好的投手,这样一个能够分配球的控卫对于一支把得分列为重点的球队相当重要:福克斯在借掩护后分球给空位队友的收益为 1.005 分,也是“优秀”水平。更不用提他在快攻转换中制造的得分机会了。

国王队最好的投手希尔德每场比赛有 33% 的传球来自于福克斯,而他也正是给希尔德做最多饼的国王球员。

“我喜欢让其他队友都参与到进攻中。” 福克斯说道。

但是,福克斯并不是新秀赛季就有这样的能力,反倒是上赛季他并不擅长这些有关于组织串联的技能。看看他的挡拆数据,上赛季仅仅只有每回合 0.699 分的水平,远低于平均水准。

在上个赛季,福克斯并不是国王队控球后卫的首选,而他其实也不具备真正带动球队整体进攻的能力。交易日后随着乔治·希尔的离开,约格尔才彻底扶正了肯塔基后卫,给他足够的出场时间和球权去锻炼、试错。

而本赛季的提高,除了国王给的舒适环境外,还有福克斯自己的苦练,据他的经纪人兼训练师克里斯·加斯顿提到,福克斯在休赛期做了大量的“疯狂的训练”,甚至是对其进行三人包夹。

所以,福克斯的场均助攻涨到 7.7 次不是没有道理,他本就拥有分享球的控卫本能以及很好的大局观,辅以技巧上的提高,那么小狐狸就成为了掌控国王进攻节奏的核心,让国王队的快速攻防有了真正的主心骨。

“超级福克斯之 2 ”?

加斯顿还说,福克斯很快会成为场均 24 分左右的球员。

虽然福克斯这赛季的进步显著,但我们都知道他还不是完全体,就像沙鲁要吸收 17 号和 18 号才能进化,福克斯也一样,他也还有许多想象空间。不论是他的投篮稳定性还是持球得分技巧,都还没有达到球队核心得分手的水准,而他未来显然是要成为这样的球员,即便不是球队得分王,也应该是能够在每个夜晚稳定输出 20 分以上的进攻核心。

福克斯现在最锋利的得分方式就是他的突破和转换,虽然身材瘦弱但却不惧对抗,他在油漆区内的命中率为 62.2%,同时每场可以通过突破获得 2.3 次罚球,联盟第 15 位;在转换进攻中制造对方犯规的概率,也是联盟第 15 位。

在第一步甩开对手吸引协防后,他懂得分给那些处于空位的投手们,这些都是他的优势。但他还需要加强一些细致的、锦上添花的东西,例如把他的中距离小抛投练到联盟顶级水准(他禁区内油漆区外的出手在控卫球员里排第三,但命中率只有 36.7%),还有他运球后的急停投篮以及加强他空位投篮的自信心,就像 FMVP 时期的托尼·帕克一样。

“上赛季我的表现不好,我没有展示出来很多我具备的能力,但今年我的开局不错,但如何继续保持下去是最困难的事情。”

西部第九的国王本赛季的征战接近尾声,虽然福克斯和他的小伙伴们都铩羽而归,但这并不是一个失败的赛季,而他们下赛季肯定会卷土重来,冲击西部前八。

那么,下赛季的福克斯会变得更好吗?我想会的。而且不仅福克斯会变成更好的球员,他还会让这支国王成为一支真正具有季后赛实力的球队。

经过这一个赛季的验货,迪瓦茨想必会更坚定围绕小狐狸建队的信心,也会去培养那些更适合同福克斯一起成长的球员,像贾尔斯、巴格利……同时,在这个锋芒初露的赛季后,肯定也会有许多优质自由球员把国王列入自己的考察名单了。

而这一切,离不开福克斯的涨球。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