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新晋全明星or潜力侧翼?今年的MIP该给谁?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年前,西亚卡姆还只是猛龙一个无人知晓的替补前锋,季后赛场均6.6分3.8板的他得到的最多评价是,那小伙子防詹姆斯防的还不错啊,不过不如同队的OG阿奴诺比。

一年前,拉塞尔看着好友布克和唐斯喜提5年1.5亿的顶薪,同届的特纳,温斯洛,南斯纷纷签下千万级的大合同,自己则得不到任何篮网方面关于合同的邀约,他的心比他的血还要冷。

一年后,西亚卡姆和莱昂纳德组成了全联盟的最强锋线,拉塞尔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

汗水和努力不会辜负两位志存高远的年轻人,他们的进步让人惊喜,可是他们中谁又该获得本赛季的进步最快球员呢?美国的媒体正在热议此事,我今天也来分析一下,给出两人分别该得奖的原因。

西亚卡姆

去年马刺在交易莱昂纳德的时候就对西亚卡姆和阿奴诺比两人求贤若渴,可这个时代显然一个6尺9寸的锋线比中锋战术价值更高,猛龙咬死了西亚卡姆不放,球队对他的重视程度远超众人想象。

西亚卡姆的基础数据从一年前场均7.3+4.5+2提升到了17+6.9+3.1,使用率从15.3%涨到20.4%,命中率也从50.8%+22%+62.1%提高到54.6%+35.8%+78.2%。

即使只看基础数据,我们也能感受到西亚卡姆的全面升级,在通过高阶和细分数据看看他具体哪方面更强了。

一,对篮筐的冲击力更强,制造了更多罚球

西亚卡姆的篮下出手比重上赛季是53%,本赛季51%,命中率都是71%,看似区别不大,可一个是产量的提升,攻框次数随着上场时间增多,西亚卡姆本赛季场均10.6分的内线得分排在联盟的第21名,质量的提升可以看罚球次数,西亚卡姆每36分钟的罚球次数上赛季是1.9次,本赛季4.3次,根据cleaning glass网站关于制造罚球能力的打分,上赛季他只有12分,本赛季70分。

二,有了靠谱的投篮,但还不能持球跳投

西亚卡姆的跳投每回合得分上赛季优于联盟11%的球员,本赛季优于61%的球员。他早就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放空的投篮点。

他还没具备太强的持球投能力,持球的干拔跳投只占了他出手6.6%的比例,在猛龙的战术体系中,他还是以接球投篮为主,24.5%的接球就投,每回合得分1.082分优于联盟58%的球员。他的外线投篮大量集中在两个底角。在右侧底角他的命中率是40.3%,左侧底角命中率是42.1%,他的三分有97.3%来自队友助攻,给他传球最多的队友是洛瑞,其次是范弗利特,大多数时候他都是在底角充当定点炮台。

三,新开发的低位背打,增强了持球进攻手段

上赛季西亚卡姆只有2%的背身单打,本赛季这个比例是11.8%,而他的背打每回合得分已经超过了联盟85%的球员,不止正面冲击篮下造杀伤更强,他强壮的身体让他利用错位造杀伤的能力也更强了。

上赛季西亚卡姆有12.8%的空切比例,本赛季降到了5.9%,他的球权增加后,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吃饼了,随着技术提升身体变的更强壮迅猛,他也吃得下更多的球权,挡拆持球,面框单打都比上赛季有所增加。

四,顶级的防守

西亚卡姆和莱昂纳德两个锋线大闸可说是其他球队锋线的噩梦,他的对位人命中率会比平时下降5.9%,每场比赛他干扰5.3次三分出手,这个数字排在全联盟第一。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排在同位置第九。

在全联盟的大前锋位置上,能攻守俱佳,进攻防守两端同样给力的球员并不多,我做了张散点图,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西亚卡姆处在什么位置。

经过这一年的淬炼,西亚卡姆已经完成了从替补球员到全明星级别球员的大跃进,可以说他在最快进步球员奖项上被诸多人看好确实是干货十足,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他的对手拉塞尔。

拉塞尔

如果说拉塞尔在竞争最快进步球员奖上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上赛季的拉塞尔实在是太糟糕了。

上赛季,拉塞尔在全联盟78个控卫里,真实正负值排倒数第14名,防守更是倒数第5,当他在场,篮网每百回合输5.1分,全队的主要轮转球员里,除了勒韦尔,他的净负分是最高的,不止在场上表现糟糕,在场下他还惹是生非,ins上有个球迷喷主教练阿特金森不该把拉塞尔放替补席上,拉塞尔点了个赞引起轩然大波。

在17年11月对战太阳的比赛中,因为不满拉塞尔对布克的防守,阿特金森又和他有一次小争吵

正是因为场上场下都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和不够成熟的性格因素,篮网连一份像样的合同都没给拉塞尔开出,憋着一股劲儿证明自己的拉塞尔也终于兑现了当初的人们对他的期待。

至少他让魔术师踢走他时说的那句话成真了:“拉塞尔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他有成为全明星球员的天赋,我们感谢他对于球队的贡献,但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名领袖,需要一名能让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以及一名队友愿意和他搭档的球员。”

要说打法,拉塞尔其实并未大多变化,速度,爆发力这些飞天遁地流控卫所具备的硬天赋,他都没有,可慢有慢的打法,他的节奏控制是联盟一绝,对阵国王的比赛,他最后连续利用节奏的变化突破上篮得分,谁说打控卫就必须跑的快跳的高呢?篮球又不是田径,技术和球商才是这项运动最具观赏性的部分。

一,禁区杀伤还是不够,突破有进步

拉塞尔冲击篮下的能力在后卫中确实是很弱的,他场均只有2.5次罚球,在篮下出手比例17%,比联盟91%的球员都要少。

可比起去年,他的突破实在好太多了,本赛季他场均12次突破59.6%的得分率,上赛季他场均9.7次突破49.8%的得分率,他冲到篮下的finish可能不行,但是突破分球比去年好多了,也就是说拉塞尔具备了更好的传球意识。

二,挡拆和中距离大神,三分大跃进

拉塞尔每场策动11.4次挡拆持球,全联盟仅次于肯巴沃克,他有大量的借掩护中距离干拔,在中距离他的出手比重高达42%,在肘区附近他的命中率更是全联盟最高。

他的出手比重和上赛季变化不大,篮下和中距离命中率也变化不大,他的三分球投的比以前准多了,以前滥投出名的拉塞尔,从超出联盟42%的球员进步到了本赛季超过68%球员的三分投射。

拉塞尔的投射难度还是不小的,他的接球就投比例从22.1%降到了16%,他干拔跳投的比例高达52.5%,还能有联盟前30%水准的跳投命中率,可以说他已经从上赛季的低效持球的滥投王,进化成了能抗下球权独当一面的全明星持球人了。

三,关键时刻大进化

本赛季,拉塞尔多次力挽狂澜带队上演大逆转,末节净胜国王27分的比赛中拉塞尔15投10中狂砍27分成了他本赛季的代表作,诸如此类的表演体现在数据上也十分明显,上赛季关键时刻,拉塞尔有33.7%的使用率和44.1%的真实命中率,本赛季关键时刻他34.8%的使用率53.1%的真实命中率,正应了他标志性的动作,我拉塞尔,就是冷血杀手!

我们再来看看本赛季拉塞尔在真实正负值上的排名,防守他已经靠近均线,进攻上能比他影响力大的控卫也没几个了。而去年他大概在图标上小托马斯的位置。

这两位年轻球星,谁赢得本赛季的最快进步球员我都不意外,谁都有足够的理由和大跨步的进步幅度,非让我选其中一人的话,我可能会选择拉塞尔,他从球队拖后腿的球员进化为实打实的全明星,这个戏剧性的反差实在是我喜闻乐见的经典情节。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