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还有人分不清 AJ1、Dunk 和 Dunk SB?!

新浪体育

关注

不可否认,即使是网络信息随手可查,球鞋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依旧有很多受周围环境(X音、小X书等)耳濡目染,或者刚刚进入这个圈子的“球鞋爱好者”分不清 Air Jordan 1、Nike Dunk 和 Nike Dunk SB 三者的区别。

借着最新的 Nike SB x Air Jordan 1 系列发售邻近,我们也正好讨论下 Air Jordan 1、Nike Dunk 和 Nike Dunk SB 多年来剪不清理还乱的关系。

谁是谁的“替身”?

1985年,时任 Nike 品牌创意总监 Peter Moore 从 Air Force 1 篮球鞋(1982年由 Bruce Kilgore 设计)上汲取灵感,为上一年从 adidas 和 Converse 的“虎口”中夺来的潜力巨星 Michael Jordan 设计了 Air Jordan 1 篮球鞋。全皮革鞋面搭配后掌 Air Sole 气垫和带脚踝保护的内衬设计,堪称那个时代的豪华配置。

同年,同样是 Peter Moore,再次沿用了 Air Force 1 的线条轮廓,并融入 Air Jordan 1 和 Nike Terminator 的设计元素,开发了 Nike Dunk 篮球鞋。不过,Nike Dunk 鞋款更偏向于大众穿着,在缓震配置上比 Air Jordan 1 略逊一筹。

也恰逢当时大学篮球赛事的发展在全美达到新高度,Nike 公司推出了 “Nike College Colors” 企划——为各个学校的球迷提供与学校颜色相同的球鞋,让他们从头到脚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并以 “Be True to Your School” 的宣传标语重磅推出了7个配色的 Nike Dunk 鞋款。让 Nike Dunk 一时成为“色彩美学”的代名词。

总结一下,Air Jordan 1 和 Nike Dunk 是由同一位设计师在同年设计的两款篮球鞋,所以在外形上相似很正常。或者,你可以看成把 Nike Dunk 理解为“低配版的 Air Jordan 1”。

虽然都是为篮球而设计,但早已穿惯了硫化底板鞋的板仔们开始选择更舒适的 Air Jordan 1 和 Nike Dunk 玩起了滑板。也正是因为在缓震配置上的差别,Air Jordan 1 在他们中的受欢迎程度要比 Nike Dunk 更高。

▲ 《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封面上的字体是不是似曾相识(ACU)?

特别是在1987年,由 Stacy Peralta 导演的滑板电影《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上映,片中包括 Lance Mountain 在内的多名滑手穿着 Air Jordan 1 在U型池中表演,让 Air Jordan 1 成为现实中无数滑手的首选鞋款。随着 Air Jordan 1 因过度生产而滞销,滞销后又开始打折甩卖,Air Jordan 1 正式成为经济能力有限的滑手们的终极之选。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很清楚了,Air Jordan 系列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到了如今的 Air Jordan 33。遗憾的是,为适应篮球运动的需求,注重缓震和保护让 Air Jordan 系列的设计更宽更“厚实”,它们早已不再适合滑板运动。而 Nike Dunk 于2002年在前高山滑雪运动员 Sandy Bodecker 的改造下,成为了 Nike Dunk SB。加厚加大的鞋舌、内衬和鞋带,以及鞋垫上的后掌 Zoom Air 缓震配置,让 Nike Dunk 的故事在另一项运动上得以延续。

解铃还须系铃人

为了纪念 Air Jordan 1 和 Nike Dunk 的这段历史,或者说让那个年代滑手的重续旧梦。2014年,由上文中提到的著名滑手 Lance Mountain 和多媒体艺术家 Craig Stecyk 再次联手 Nike 推出了两款 Nike SB x Air Jordan 1 鞋款。

为什么说“再次”?又为什么选择他们?其实早在2008年,这两位对滑板界有着深厚影响的人物就与 Nike SB 合作推出了 Nike SB Blazer Mid Craig Stecyk / Lance Mountain 鞋款。除此以外,Craig Stecyk 和 Lance Mountain 的私交甚好,不仅是同一个团队的成员,Craig Stecyk 还曾以己之长为 Lance Mountain 的滑板设计过图案。

在这两款 Nike SB x Air Jordan 1 中,Craig Stecyk 的设计灵感来自他早前的时钟设计作品 Northwest Passage,所以鞋款整体以哑光黑色和青铜色呈现,后跟和鞋垫上的 “AJ One SB” 字样也出自他于1982年为一本滑板杂志设计的字体。

Lance Mountain 的设计更为大胆,左脚 “黑红” 和右脚 “皇家蓝” 的创意灵感来自他于1987年双脚各穿着一只 “皇家蓝” 和“北卡蓝”鸳鸯配色 Air Jordan 1 拍摄视频的惊人之举。

两个版本鞋面上的黑色和白色涂料不仅是让穿着者在玩滑板时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也刻意模仿涂鸦形式,让穿着者创造自己想要的图案,与鞋垫上那句 “Paint shoes not walls” 呼应。

这一创意在最新推出的 Nike SB x Air Jordan 1 系列中得以延续。以湖人紫金配色的 Nike SB x Air Jordan 1 “刮开”后竟然是经典的“芝加哥”配色,而灰白黑伯爵配色的“刮开”后得到了少见的淡粉配色。四个配色分别致敬了芝加哥、洛杉矶、纽约和巴黎,这四个 Jordan Brand 和滑板文化的重要地标。

介绍完鞋,你一定会感叹这不过是 Nike 和 Jordan Brand 为了卖鞋制造的噱头而已,这个年代还会有人穿着昂贵的 Air Jordan 1 玩滑板吗? 

事实上还真有,Gift 滑板团队成员 JohnnyTang 就是其中一员。他早前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玩板时穿着的鞋款,其中就出现了 Air Jordan 1 “Origin Story” 和 Nigel Sylvester x Air Jordan 1 的身影。从这两双鞋你能看到,Lance Mountain 的设计并非是噱头,滑手在鞋上留下摩擦的痕迹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有趣的联动

除了 Nike SB x Air Jordan 1 这么直接的联名外,Nike SB 和 Jordan Brand 之间一直都存在着很多有趣的联动。

Nike SB 和 Supreme 的联名系列很早就使用了 Air Jordan 3 上经典的 “Elephant” 设计元素。

而2015年推出的 Nike SB P-Rod 9 Elite “Air Jordan” 不仅使用了 “Elephant” 纹路,后跟还有刺绣的 Jumpman Logo,也算是 Nike SB 和 Jordan Brand 之间的一次冷门联名。

除 Air Jordan 3 外,Air Jordan 11 也是 Nike SB 配色的灵感源泉。

Nike Dunk Low SB “Space Jam” 和 Nike SB Dunk High “Bred” 从名字就能看出是来自哪两双球鞋。

此外,也有两个系列的粉丝自发打造的“联名”鞋款。球鞋设计师 Jake Danklefs 以 Futura 设计的 UNKLE x Nike Dunk SB High 为灵感,打造了定制版的 Air Jordan 3 和 Air Jordan 4,效果非凡。

归根结底,Nike SB 和 Jordan Brand 之间互相促进、互相成就的历史都是 Nike 不断追求创新和销售增长的奋斗史。未来,我们或许能看到两方更多的互动。

往期推荐

▲寻找Pump Fury这25年的光辉足迹

▲这双1000多元的复刻鞋,当年究竟摧毁了多少家体育品牌?

来源:L7SNEA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