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从垫底到锁定季后赛!改变浓缩在他俩身上

新浪体育

关注

休斯顿火箭是不是本赛季最打脸的球队呢?虽然我们都知道他们会进季后赛的,但在后半赛季发力打到西部第三显然是超出许多球迷预期,至少我之前并不认为他们能打得这么好。现在排在西部第三的火箭不仅成为了继勇士、掘金后第三支锁定季后赛席位的球队,而且还有机会拿到 50 胜,同时又成为了勇士队最具威胁的假想敌。

火箭的逆袭我认为简单可以用两方面来概括:一就是哈登、保罗、卡佩拉这些核心球员的大量输出以及伤愈归队后的回暖,二就是角色球员所带来的球队气质上的加成。

而说到这点也不能不提莫雷本赛季的一系列捡漏,小里弗斯、法理德、丹纽尔·豪斯……这几位球员让火箭的阵容厚度又重新有了一支争冠球队应该有的样子。

其中,在很多火箭球迷心中,最大的宝藏球员应该是丹纽尔·豪斯,而我也很愿意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因为丹纽尔·豪斯对于火箭的意义并不仅仅限于赛季初的救火和二进宫后的进攻补充,他和埃里克·戈登,和火箭的第二阵容,之间有一些值得细究的东西。

火箭的“新阿里扎”不是豪斯,而是戈登

总体来说,豪斯的二进宫是欢畅愉快的:六场比赛,火箭 5 胜 1 负,其中四场比赛得分上双。 

3 月 20 日对阵老鹰的比赛,豪斯拿到 19 分 3 篮板 2 助攻,正负值达到了 +20;3 月 24 日对阵鹈鹕,豪斯以 83.3% 的命中率拿到 14 分,虽然对阵马刺的那场 4 投 0 中,但这不会对豪斯加入火箭至今的风评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

德安东尼说道:“他会为我们带来很大帮助的,这毫无疑问。他只是在离开后又继续回归了他原本所处的位置,他在这里打球的方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或者一周的比赛,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真的打得很好,他会是我们球队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Jonathan Feigen - <<Houston Chronicle>>

看豪斯的比赛给我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这位球员只要一上场就能够有贡献——如果用 2K 里面的话说就是“微波炉型球员”,不需要调整和适应,上来就是输出。而这样的描述之前好像一直都是用在埃里克·戈登身上,尤其是他拿到最佳第六人的那个赛季。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赛季初,当时的豪斯救火上位表现突出,加上保罗的伤停,德安东尼也顺理成章把他提到了首发阵容。

而当时也顺势出现了一个论调,在加里·克拉克短暂高光后,豪斯才是接替阿里扎站稳首发小前锋的那个答案。这里也可以引申出一个问题,豪斯他真的应该打首发吗?

其实,当火箭阵容齐整时,德安东尼和他的教练团队会更倾向于用埃里克·戈登首发,摆一个三后卫的、对于进攻空间有很大加成的阵容。

尽管德安东尼在平日的采访中能够看出他认可豪斯的实力,在有首发球员缺席时他都愿意把这个位置留给豪斯,但现在让豪斯打替补的轮换方式,对火箭来说应该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而且,一位二进宫的球员刚刚回来就把功勋老将给挤到替补席,听起来就不那么妥当,这不仅仅是实力高低的问题,还有对于老将有没有给到足够的尊重。

来看一条数据:本赛季至今戈登首发 45 场比赛,场均 17.4 分 2.5 篮板 2.2 助攻,三分命中率 36.5%;而打替补的 15 场比赛,戈登场均 13.7 分 1.9 篮板 1.8 助攻,三分命中率 29.3%。

单单就这条数据来看,打首发的戈登显然是一位更高效的球员,当然,其中打替补的数据糟糕或许会有赛季初低迷的原因影响。但让戈登去和哈登、保罗一起打球,对于他来说会是一种提高效率,以及对球队更加友好的轮换方式。

再看一条数据:本赛季当戈登和哈登、保罗一起出场时,每 36 分钟能拿到 15,1 分 1.4 助攻;而当他“单独带队”时,每 36 分钟的个人数据是 31 分 4.4 篮板 4.1 助攻。

当小样本数据以每 36 分钟的方式放大后会出现“溢价”,不过这还是能够反映出当戈登带队时会有更好的数据(这也基本上是他作为第六人去带第二阵容的时候)。

但是,这是戈登合适的使用方式吗?我并不这么认为。

虽然戈登和哈登、保罗搭档时,每 36 分钟的得分仅仅 15.1 分,但三分球命中率是要比他“独自带队”时要高,从 33.3% 提高到 37.1%;以及更少的失误,更高的正负值。当和保罗、哈登搭档时,戈登的正负值为 +50 ,而反之则为 -40 。

实际上,这不是一个二元性的问题:戈登是火箭教练组选择的首发,同时也可以是带第二阵容的领头人。只是说,如果把戈登单独拿出来当作一个强点,把现在的戈登当作路·威廉姆斯使用,这样才是不合适的。

戈登现在更像是一个游走于两套阵容的润滑剂,既可以在首发阵容里充当一个定点投手,也可以到第二阵容去处理球:本赛季戈登每场平均 7.1 分的 C&S 得分,火箭队内最多,定点投篮或者突破每回合 1.135 分,超过联盟 83% 的球员;然后他持球打挡拆的收益为 0.903 分,超过了联盟 71% 的球员。

其实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在阿里扎离队后,火箭在尝试了安东尼、恩尼斯、克拉克、甚至迈卡威之后,而得分后卫戈登才是最适合接替阿里扎角色的球员;投射、持球、经验、多位置防守的属性,这是火箭首发三号位需要的特质。

一回熟,二回更熟的豪斯

等等,我们怎么一直在说戈登,前面说的豪斯呢?豪斯在这里扮演了什么角色呢?他对于火箭和戈登有什么帮助呢?

我的看法是,豪斯就是另一个版本的戈登。他既可以打首发小前锋,也可以去打替补成为第二阵容的得分强点。

从数据上看,豪斯也同样是有球和无球进攻都具备的球员:他每场平均的 C&S 得分为 4.2 分,在火箭队只比戈登、塔克、杰拉德·格林和仅仅打了 10 场比赛的安东尼少,但是他的 C&S 命中率达到了 43.1%,结合他的出手次数,或许在数据上可以把他看作火箭最好的 C&S 投手。

仅仅就数据去分析,豪斯或许是这个联盟里最高效的得分手之一,他的定点投篮或者突破、转换、单打,三项进攻手段的收益都超过了联盟的 90% 的球员。同时,豪斯是能够通过持球进攻去冲击篮筐创造得分机会的,这一点也和戈登一样。

但是,现在的火箭可能不会给他布置太多持球攻的战术,会更需要他去做好定点投射的任务,而在他重新回到火箭后,三分球投射是足够稳定的。

所以,现在的火箭有很好的轮换,每个球员都各司其职,豪斯有了新的角色,让第二阵容有了一位能够信赖的稳定得分点,说实话就稳定性而言,豪斯要比小里弗斯、香波特、杰拉德·格林要好太多了。

同时,豪斯的回归让戈登能够安心地去打首发,或者可不可以这么说,现在的豪斯扮演的就是之前戈登的角色,而戈登就填充了离队的阿里扎的位置,把火箭的短板给补上了。

重走西决路,豪斯和戈登是关键棋子

戈登和豪斯,这两位球员会是火箭季后赛阶段重要的拼图,前者不用展开描述了,而豪斯这样的选手,为火箭带来的不仅仅局限于上述讨论的在战术层面上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他在场上的冲击力和活力给火箭带来了相当重要的加成,这是现在这支火箭缺少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要签下小里弗斯、法理德,还有豪斯。

>">

用保罗的话说就是:“豪斯,他为我们带来了运动天赋,我认为这是之前球队不具备的,防守、进攻、转换,他就是能理解我们会怎么打球。他能看懂我们的比赛,他打得很努力,也总是在合适的时机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上。”

Jonathan Feigen - <<Houston Chronicle>>

季后赛阶段,火箭显然会需要一位奇兵的,那么过去是埃里克·戈登,现在会不会是豪斯呢?还有,既然这两位球员如此合适,那么下赛季还要不要继续在一起呢?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