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年度最佳诞生!他进了可能改写命运的1球

新浪体育

关注

行走江湖,必须有个叫得响的绰号,在NBA也是这样,每个球队都有自己响当当的名号,波特兰自称撕裂之城(Rip City)。

休斯顿唤作关键之城(Clutch City)。

两队都有传奇性的夺冠经历,现在也有利拉德和哈登两大巨星压阵,作为西部的顶尖强队,球迷自豪又自信。

夏洛特黄蜂的球迷就有点尴尬了,虽然有着buzzy city的称号,取着buzzy beat压哨球的含义,可球队战绩平平,唯一的球星肯巴-沃克也在两年无缘季后赛的情况下动了离去的心思。难道buzzy是纪念球队老板乔丹的光辉历史?人可不能总活在历史里啊。

可在今天客场兰姆压哨绝杀猛龙的赛后,黄蜂球迷终于可以自豪的发问,我们这个压哨绝杀如何?配不配得上buzzy city的称呼?

兰姆在最后时刻命中了一记48英尺(14.6米)的压哨绝杀,据ESPN统计的,这是NBA历史近20年第二远的压哨绝杀,只比泰瑞克-埃文斯在2010年12月30日代表国王对阵灰熊命中的49英尺(约14.9米)压哨绝杀短了0.3米。

诚然这个进球99%靠的都是上帝附体的神奇一笔,可黄蜂在客场背靠背连续面对两只东部顶级强队的情况下,先是昨天在落后18分的情况下大逆转了凯尔特人,今天缺少了巴图姆,泽勒,吉尔克里斯特,帕克四员大将,仍能将比赛撑到最后时刻今天又神奇绝杀猛龙,有运气成分不假,可更多还是自助者天助,他们用自己一整场的拼搏换来了上帝的青睐和奖赏,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以弱胜强的黄蜂,值得每个球迷的褒奖和欣赏。

投出绝杀的兰姆,今天替补出战砍下13分,全场11投5中,三分球4投3中,今天黄蜂的替补打的很棒,除了兰姆每个人的正负值都是正数,唯一正负值是负数的兰姆却投出了全场最重要的一球,根据当时的数据推算,猛龙在黄蜂不到4秒时候领先2分,有93%的几率拿下比赛,谁也没料到居然出现了如此神奇的一球。堪称本赛季的最佳绝杀,网友都在网上热议,这是乔丹给他的神奇药方吗?

兰姆因为曾在2K14游戏中逆天的成长值给球迷和游戏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内关于他的梗从来都和游戏有关,今天也很多球迷说到,2K大神今天是活生生把现实比赛打成了2K啊!

对此兰姆自己可能会耸耸肩,我一直在进步啊,虽然没有游戏里那么夸张,可你们别无视我好吗!

本赛季的兰姆,上场时间28.8分钟,得分15.2分,三分出手4.2次,罚球3.2个,篮板5.7个,抢断1次,这几项数据都创下了生涯新高,经历了少年得志和走过的平凡之路,兰姆早已经历了大起大落,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他都不介意,为了维持黄蜂二阵容的火力,主教练格雷戈在2月底将他放到了替补席,对此兰姆表示:“我们的替补阵容会很好。我整个生涯都担任过替补,不论我首发还是替补,我都会做好我的工作——上场,拿下篮板,在攻防两端打出侵略性。拿下胜利开了个好头。”

要知道,今年可是兰姆的合同年,每项数据都至关重要,黄蜂阵中也压根没一个得分后卫有兰姆般稳定的输出和攻守两端的均衡。即便如此,他依旧不把和他下一份合同挂钩的数据看的有那么重要,在刚打替补的第一场比赛,他就用关键时刻的致命封盖帮助球队战胜了奇才。

大多数人对兰姆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个3D球员上面,可兰姆本赛季的得分受助攻率53.8%已经很低了,他大量的进攻其实来自个人的持球,24.4%的挡拆持球和11.4%的面框单打,都是一个外线自主持球进攻手的进攻比例,而且他的效率也不错,挡拆持球超过联盟69%的球员,借掩护和手递手这样重要的无球进攻,他也超过至少联盟76%的球员,正因为他在进攻端既可以持球又兼备无球属性,所以为了维持球队在二阵容看似人才济济,实则青黄不接的得分后卫储备,他才被主教练下放替补,没办法,实在没人能持球啊。

通过ESPN的真实正负值我们可以看到,兰姆在攻防两端都处在同位置中等偏上的水平。

本来被寄予厚望的蒙克,两个赛季了,投篮命中率还不足4成,他只会让黄蜂球迷想到他们在米切尔之前选择了他,帕克这个法国小跑车也抵不过时间的侵袭,2月以来他缺战了10场比赛,兰姆在黄蜂冲击季后赛的紧要关头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在NCAA时期,兰姆就和球队头号球星沃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1年,两人作为康大哈士奇队的先发后场,率队夺得了NCAA的全国冠军。

夺冠后接受采访时候兰姆说::“我们参加的任何一场比赛,我们总是觉得有机会获胜,即使他们的排名更高或其他什么。我们一直都知道我们有这个国家最好的球员——肯巴沃克。我们有一些伟大的角色球员在他身边。我们团队的组建方式非常完美。”

当年康大的主教练吉姆·卡尔霍恩评价沃克说到:“肯巴像是一把天鹅绒的剑,他作为控球后卫肯定会割伤你,可你就是感觉不到。“

也许就像沃克多年来不温不火的人气,每个人都知道他很优秀,可直到他成为了今年的全明星先发,人们才反应过来,ok,他是很优秀,可作为全明星的先发?站在库里的对面?他的球队只排在东部第十啊!

兰姆,可能是沃克留在夏洛特的重要原因之一了,当年他去黄蜂就有沃克的因素在,本赛季黄蜂0胜3负的开局后取得了10胜7负的不错战绩,如今二连胜后球队仍在冲击季后赛的行列。

兰姆曾说起他刚被交易到夏洛特时候的感觉:“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并没有过多地考虑这座城市,我只是更关心球队。但是当我在这座城市转了一圈后,我开始觉得这里更像我的家。”

8年之前,兰姆和沃克带领另外5个新生在赛季初未被列入全国64强名单的情况下完成奇迹夺取全国冠军,8年之后,沃克比当年更信任身旁的小老弟,本赛季兰姆其实不是第一次绝杀了,他还曾在主场绝杀过活塞队,赛后沃克说到:为什么让兰姆投关键球?当然了,他是我儿子(美国人关系很近才这么说,杜兰特也说过韦特斯是他儿子),我信任他!

这对康大的明星后场能否明年继续留在黄蜂阵中呢?希望今天神奇的绝杀能成为两位好兄弟一生最难忘的回忆之一吧,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它或许会成为改写黄蜂未来命运的一球。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