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恩怨局落幕!他用35分屠杀为最强逆袭复仇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4日,激战正酣的NBA常规赛爆出了大冷门,达拉斯独行侠队居然在客场以126-91大胜金州勇士队,35的分差创造了勇士队本赛季最大输球分差,而且也是独行侠队历史上对阵勇士队的第二大净胜分差,此前的纪录是45分。

诺天王暴走:

勇士队此前一度高居西部第一,没想到被西部倒数第二的独行侠队拉下了马。更值得一提的是,大名鼎鼎的“诺天王”德克-诺维茨基此役14投8中砍下了赛季新高的21分,还有5篮板入账。

此前,诺维茨基本赛季的最高分是15分,本场比赛诺维茨基在三分线外8投5中。

诺天王手感爆棚,他眼中的篮筐就像大海一样宽广:

虽然此役勇士队惨败与史蒂芬-库里同学“旷课”陪媳妇儿夜店热舞庆祝生日有关,但不得不佩服诺维茨基出色的表现。

诺维茨基的两位挚友、昔日一同并肩作战的队友史蒂夫-纳什和迈克尔-芬利都到场观看了比赛。

就连诺维茨基自己在赛后也感慨万分,他转发了一张三人的合影并且写道:“如果时光回到2002年,我们三个或许能砍下60分30篮板20助攻。”

诺维茨基所言不虚,2001-02赛季,诺维茨基、芬利和纳什场均合计能够砍下62分的高分,是当时联盟中进攻最强的三人组之一。

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诺维茨基标志性的动作——金鸡独立。科尔同时也谈到了那次让诺维茨基伤心欲绝的“黑八奇迹”。

科尔表示:“在2007年的那轮系列赛中,诺维茨基没能让勇士队付出代价,那时候的诺维茨基是MVP,之后他卷土重来。尤其是他在低位的技术大幅度提升,他的‘金鸡独立’更是达到了无视防守的水平。”

诺天王金鸡独立美如画:

科尔口中的“黑八奇迹”曾经在诺维茨基的心头烙下了巨大的伤疤,他与勇士队也有非常多的爱恨纠葛。

13年前的今天,2006年3月24日,28岁正值巅峰的诺维茨基在主场迎来了与金州勇士队的对决。

那一战诺维茨基大发神威,全场上场40分50秒,24投16中,17罚16中,得到了51分9篮板5助攻。

51分的得分是诺维茨基生涯的第二高分,他曾经在2004年对阵火箭队的比赛中得到过53分的生涯最高分。

当然,诺维茨基与勇士队最大的交集依然是2006-07赛季那一次“黑八奇迹”。

当时,前独行侠队主教练老尼尔森带领被誉为“金州匪帮”的勇士队与老东家独行侠队展开了交锋。

老尼尔森对于诺维茨基这位昔日爱将了如指掌,尽管独行侠队当时打出了67胜15负的恐怖战绩,勇士队依然毫无惧色。

结果却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诺维茨基作为当时的常规赛MVP,他在常规赛交出了场均24.6分8.9篮板3.4助攻的华丽数据,投篮命中率高达50.2%,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6%,罚球命中率达到了90.4%,是标准的“180俱乐部成员”。

但诺维茨基遭遇了艾尔-艾灵顿、马特-巴恩斯、安德利斯-彼得林斯等一众勇士队球员的轮番“骚扰”。

诺维茨基在场上非常难受,金鸡独立的绝技也无处施展。

在系列赛的六场比赛中,诺维茨基的场均得分下降到了19.7分,投篮命中率骤降到了38.3%,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1.1%,罚球命中率也下降到了84%。

掐死了这一个最强点之后,金州匪帮开始在三分线外疯狂进攻。他们那一轮系列赛以37%的命中率飙中了多达62记三分球,而独行侠队只有42记。

凭借外线的巨大优势,勇士队最终成功的以4-2击败独行侠队晋级。

实际上,从独行侠队踏入甲骨文球馆的一刻起,他们就知道击败勇士队是个艰难的任务。

漫山遍野的金色海洋,分贝高如海涛的声浪,球迷的噪音在主队球队听来是种兴奋剂,但是对于独行侠队球员来说,这太难熬了。

那轮系列赛前两次做客金州,独行侠队都败下阵来, 第六战也不例外。勇士队在第三节打出了36-15的疯狂比分,一举奠定了胜局。在这一节里,史蒂芬-杰克逊三分球4投4中狂砍15分,全场33分。

独行侠队彻底崩了,苦苦坚持了半场比赛只用了一节就溃不成军,诺维茨基在板凳席上掩面而泣,全场比赛他备受压力,表现失常,13投2中仅得8分。

赛后,诺维茨基非常沮丧,他说道:“这是一个糟糕的赛季,但是我们的梦想不会就此停止,我依旧会为达拉斯带来一座奥布莱恩杯而努力。”

不料,他的这番话却被不少球迷耻笑。在2006年总决赛被热火逆转,又遭遇了黑八被淘汰,诺维茨基被极端的球迷冠以“软蛋”之名。

赛后,恼羞成怒的诺维茨基在甲骨文中心的墙上砸出了一个洞,而这个洞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勇士队当时并没有修复这个洞,反而在上面盖了块有机玻璃,把它留了下来。而之后诺维茨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勇士道歉,并且在旁边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勇士在上面挂了一件球衣,随后这个洞就成为了甲骨文球馆的特色景点。

未来勇士队要搬到新的球馆,有工作人员透露,这个被诺维茨基砸出的洞也会随着球队一起过去,到时候它会被切割下来,完整移植到新球馆。

诺维茨基今天路过当初那个洞:

时至今日,往日的那些恩怨都已经化作美好的回忆,诺维茨基已经如愿收获了含金量十足的总冠军,而且拿到了总决赛MVP,他注定会被载入史册。

希望诺维茨基在剩余的职业生涯中度过一段美妙的时光。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