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当年被麦迪无情嘲讽!如今他爆发自证身价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生涯新高”这个词仿佛跟布拉德利-比尔挂上了钩,他在出场时间,三分球出手,罚球次数,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甚至封盖等多项统计数据上均创下了生涯新高。虽然也有人把这样的结果看作是沃尔伤停所带来的影响,一支烂队撑场面所必须的造星过程,可是在比尔看来,数据并不重要,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

截至目前奇才的战绩已然达到了30胜41负,距离排名东部第8位的热火还有4.5个胜场的差距,目前他们仍存有理论上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即便他们相比真正的强队或者众人眼中的成功球队还相去甚远,但是这也远远强过赛季初的那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奇才了。

2017年季后赛第二轮奇才最后的一个主场(G6),沃尔在最后时刻三分绝杀凯尔特人,将胜利留在了威瑞森中心。当比赛终了的蜂鸣器响起的那一刻,沃尔跳上了技术台,冲着全场高呼,“这是我的城市!”两年过去了,这一切消散之快,都令人怀疑当初那样的场景究竟是否只是梦境而已。

赛季刚开始不久,知名记者查拉尼亚爆料奇才队中将不存在非卖品。几乎就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两年前还能硬刚骑士和凯尔特人的东部新贵便土崩瓦解了。奥托-波特被交易到了芝加哥,当家球星约翰-沃尔又因为膝伤赛季报销。然而比尔却没有让奇才球迷们失望,在随后的36场比赛中,比尔场均出战38.9分钟,得到28.9分5.7篮板6.6助攻2.0抢断,帮助奇才一步步从深渊里拉了回来。

由于沃尔不在,比尔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教练的第一选择,因此他的使用率也飙升到了生涯新高的28.3%。通常而言,对于这种级别的球员,使用率和进攻效率是此起彼伏的。毕竟更多的进攻任务也就意味着更多的防守压力以及更多的体能消耗。

然而经过了上赛季短暂的低潮之后,比尔也开始逐渐驾驭了独自带队的感觉,不仅在投篮效率方面稳中有升(48/36/82),而且在关键时刻也能做到毫不手软。据NBA官方统计,上赛季在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相差5分之内)比尔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0.6%,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20.5%,但是到了本赛季这两项数据则分别提升到了48.3%和45.8%,甚至比他的赛季平均水准还要高。

其实在职业生涯初期,比尔并非奇才眼中的球队担当。当比尔从佛罗里达大学来到奇才的时候,沃尔已经是联盟的准明星级球员了。随着球队的逐渐发展壮大,他也被当作球队的二当家来培养。得益于出色的投射技术,人们甚至拿他来跟雷-阿伦做比较,只是投手却并非比尔的极限所在。

即便你是天纵英才,上不了场依旧没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在进入联盟的前四个赛季里,比尔平均每个赛季要缺席20场比赛,因此他也被认为是个玻璃人,甚至不堪大用。不过最近几个赛季比尔的表现却逐渐改变了人们原有的认知。

上赛季,虽然沃尔因伤缺阵过半,但是比尔却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本赛季目前为止比尔依旧全勤,而且场均出战37.6分钟高居联盟第一位。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是防守端比尔也丝毫不放松。据NBA官方统计,比尔目前在场均跑动距离(排名第1),抢地板球(第2)以及制造进攻犯规(第12)等多项数据表现中均位居联盟前列。

伤病这种职业体育行业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其实比尔也早就在社交媒体上做出了预告,“我不需要晒自己在训练馆里的照片,到了9月份10月份的时候你们自然就看出来了。”

两个赛季之前,他在哥哥布兰登-比尔以及好友德鲁-汉伦的帮助下逐渐改变了自己的饮食结构,并在休赛期逐渐完善了自己的技术,改掉了许多在比赛里的多余的动作,并极大的提升了自己的体能状况。“我知道在前两个赛季里这一直都是我的问题,我已经厌倦了人们过去总是爱说,’这小子没法待在场上’。”比尔在谈到自己的体能问题时如是说。

如今体能也成为了比尔最出色的优势之一。全明星赛之后,随着赛季开始收官,比尔肩上的压力开始提升,在这13场比赛当中,比尔场均出战时间飙升到了39.5分钟。在上周刚刚结束的4场比赛中,比尔在背靠背的两场比赛中均取得了40+的超级表现。尤其是在战胜灰熊队的比赛中(背靠背的第二场),直至比赛的最后时刻他还能在灰熊诸将的围追堵截下冲入禁区腹地,上篮取分,其体能储备之充分,令人赞叹。

对于一个偏爱三分球的时代,比尔却将冲击篮筐视为自己的本命,进入联盟7年来,他在篮下出手的比例也是逐年提升。本赛季比尔在篮下出手的比例高达27.2%,在更强的身体状态下,他在篮下的出手也变得更加稳健,命中率达到了70.0%,其中有53次出手最终都以扣篮终结了进攻,三项数据也均为职业生涯新高。而提升篮下进攻也正是比尔和他的小团队在去年夏天所攻克的难题。

对于自己爱徒的表现,奇才主教练布鲁克斯也表示,“他进步的方式,他带领球队的方式,在我看来,就是联盟最佳阵容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像他这种级别的表现,他每天都能做到,不是偶尔一次,不是三天里面能做到两次,而是每天晚上皆是如此。”

正如布鲁克斯所说,如果比尔能够在余下的赛季里持续这样的发挥,比尔也将很有可能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当然,这样的奖励除了荣誉也将会给他的人生际遇带来更多的转变。如果比尔成功的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那么今年夏天他将有机会与沃尔一样同样享有指定球员续约的权力。届时真正的难题也将摆在奇才队的管理团队面前。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