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场均36.8分的悍匪组!联盟得为他们破例?

新浪体育

关注

3 月 12 日,快船在凯尔特人的防守前拿下了 140 分,在拿下高分的同时,这也是路·威廉姆斯职业生涯中一场里程碑式的比赛,因为在这场比赛后,路-威廉姆斯正式超越戴尔·库里成为 NBA 历史上替补总得分最高的球员。

但在撕掉这场比赛让路·威廉姆斯成为联盟历史替补第一人的标签外,其实这场球和路威平日里打得那些没有太多区别——他再次以替补身份拿到了 34 分——而这也不知道是他第几次做到这样的事情了。

毫无疑问,在最佳第六人的行列中,路威会拥有一个受人崇敬的位置;之前有人提过应该把最佳第六人奖改成“贾马尔·克劳福德奖”,而现在来看,会有人提出改成“路·威廉姆斯奖”也说不定呢。

在赛季结束后的颁奖典礼,最佳第六人的前三甲当然会有路威的名字,他的名字也应该被放在正中间。但在路威的光环下,一些新鲜力量也并没有被掩盖,就像他的快船队友:本赛季 66 次以替补身份出场,场均拿到 16.4 分 6.7 篮板 1.9 助攻的哈雷尔。

抛开最佳第六人的讨论,让我们正式进入哈雷尔和路威的话题:一支球队拥有两位能够竞争最佳第六人的球员,他们能为这支球队带来什么?

本赛季,快船的替补得分达到了 53.1 分,位居联盟第一,而且比第二的篮网高出 5.5 分,比联盟最低的火箭要高出一倍。同时,他们还是本赛季替补助攻最高,正负值第五的球队。

老生常谈的,有路威和哈雷尔的快船在轮换阶段有明显的优势。正因为有路威和哈雷尔,快船的第二阵容甚至不比很多球队的首发阵容差。

如果按照快船替补每场打 36 分钟的方式统计,那么他们能拿到 91.9 分;而这个数据和联盟其他球队的首发阵容对比,排在全联盟第八位。

当然,或许会有球迷提到——快船能够打出联盟最高的替补得分不仅仅是哈雷尔和路威的功劳,而是因为他们有深厚的板凳席——对此我表示认同,但我想在这句话后面补充:是路威和哈雷尔成就了快船深厚的板凳席,其他轮换球员更多是围绕这个基础进行拓展的。

在快船和其他球队的决胜时刻里,他们更多是把羽翼未丰的小将祖巴茨和亚历山大撤下首发,让更为老练的路威和哈雷尔混搭首发。

一组数据:在第四节最后五分钟且分差等于或小于 5 分的情况下,也就是所谓的“关键时刻”,路威和哈雷尔总共出场 102 分钟,在替补球员中只少于特伦斯·罗斯和丁伟迪。

而在关键时刻的总得分数上,路威总共拿到了 100 分领跑联盟,而丁伟迪和罗斯分别是 75 分和 60 分,他的小老弟搭档哈雷尔则是总共拿到 46 分,排在联盟第五位。

同时,路威也是全联盟关键时刻正负值最高的替补球员,而且是比第二高出一倍的差距。当然,他的小老弟哈雷尔也是和贝尔坦斯持平,排在全联盟第五的位置。

从这些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这对替补组合在很多时候都是快船队在最后时刻可以委以重任的选择。

尤其是在交易走哈里斯后,快船在重要的进攻回合中通常都会把球交到路威手上,让他以每回合 0.944 分收益的效率去完成一对一单打,或者让他去自由地创造得分机会——要知道,路威并不是一位只会盲目单挑的得分手,他懂得在适当的时机分球助攻在空位的队友——而这时候哈雷尔就是路威身边的好帮手,路威赛季场均 5.3 次助攻,其中有 41.5% 是喂给了哈雷尔。路威能够打出每回合  0.97 分、超过联盟 82% 球员的挡拆效率,一半的功劳要记在哈雷尔这里。

你可以看出这两位球员之间有着非常合拍的默契,路威总是能找到顺下的哈雷尔,而哈雷尔也总是能够帮助路威挡出足够的空间。

同时,哈雷尔也不需要占用路威的球权,尽管他有不错的低位技巧,但他主要还是围绕着持球手们去挡人、接应球、寻找空位;但哈雷尔厉害之处就在于,他能够在不占用球权的情况下为球队带来成吨的收益。

联盟里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呢?

道格·里弗斯这样评价哈雷尔:“他能量十足,球商非常高。这很令人吃惊,他能拿到 30 分,而且是在我们没有围绕他设置战术的情况下。我们从不给他设置战术,但他知道如果他保护好篮板,做好每一次顺下,挡好每一次人,保持积极的跑动,那么球会到他手里的。”

The Athletic - Jovan Buha

看看哈雷尔的进攻构成,其实非常平均:挡拆占了 23.1%,而且每回合 1.325 分的收益超过了联盟 89% 的球员。其余的低位单打、空切、二次进攻、转换都在 10% 以上,而且效率都是超过了联盟平均水准,其中空切和二次进攻都是顶级水准。

而且,哈雷尔的很多得分都不仅仅只是“为球队完成了一次进攻”而已,他的进球往往在意义上远大于此,在得分的同时,他那些强硬二加一和连续抓下前场篮板球补篮的行为也给队友注入了一记士气振奋剂。

作为一位身高仅仅 2.03 米的替补内线,哈雷尔能够超越许多七尺长人,打出全联盟第八的二次进攻得分,靠的就是塔夫。

曾经是同城对手,现在是队友的祖巴茨这样评价哈雷尔:

“在湖人打球的时候我很讨厌和蒙特利兹对位,联盟里的大个子对上他都不轻松。他在场上能量满满,非常勤奋且强硬,不会退缩。但现在我不用和他的对位了,他非常出色,对于球队很重要,如果没有他我们不会打出这样的战绩。”

LAC Twitter

而这样的球员就是快船所需要的。他们需要什么?被湖人长期压制的他们需要一些“反抗”的力量,而哈雷尔正是这种精神的集结。在快船队比分落后时,把哈雷尔放上场他总是能以身作则去带动队友的积极性,打出士气、打出态度。同时,由浪人替补打成球队真核的路威多多少少也有这样的气质。

赛季至今,路威在关键时刻打出的战绩是 22 场胜利,联盟最高,哈雷尔则是 21 场紧随其后。

例如那场路威超越戴尔·库里的比赛中,快船第四节拿到的分数基本上都是由这两位球员包办的,路威 13 分,哈雷尔 11 分;而且这两人加起来也只打了不到 12 分钟。

赛季至今,哈雷尔和路威两人每场平均同时在场的时间为 21.1 分钟,虽然两人偶尔会拆开使用,但基本上快船的教练团队都明白把这两位球员凑在一起是更好的使用方式。尤其是对于哈雷尔来说,在路威身边他能够有更好的发挥,他的那些进攻端的空间感和篮板球嗅觉都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按照每 36 分钟的效率计算,当路威在场时,哈雷尔的命中率从 52.6% 提高到 63.7%,场均得分也从 18.1 分提高到 24 分。

这也体现了一点:路威在场上不仅仅是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单挑得分,他同样也是现在快船队内最好的创造者。从他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职业生涯的第十四个赛季他在拿下场均 20.3 分的同时,助攻依然是和上赛季相同、职业生涯新高的 5.3 次,也是快船队内助攻数最多的球员。

而从比赛内容去评价,路威这赛季所展现的统治力(对,用统治力去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和气质比起上赛季还要更好,而“还在进步”用来形容一位已经在联盟将近打了十四个赛季的老将,这种由矛盾冲击而形成的特别的语境似乎更能够体现出路威有多么优秀。

回到文章前面提到的话题:一支球队拥有两位能够竞争最佳第六人的球员,他们能为这支球队带来什么?

首先是胜利。然后就是他们能给同位置的年轻球员树立一个好榜样,让亚历山大、杰罗姆·罗宾逊、沙梅特和祖巴茨这样的球员能够学习到他们是如何在联盟站稳脚跟,并且是如何靠着自己的努力拿到大合同的。

祖巴茨显然会在哈雷尔身边耳濡目染,让一位年轻球员跟着一位热情满满、比赛态度一流的大哥成长,显然是利大于弊的事情,至少比起湖人那个场内外都乱糟糟的氛围要好多了。

当然,这两位球员都配得上最佳第六人。而路威显然是其中更有机会捧起奖杯的人,但是今年联盟会不会破例让两人一起站上领奖台呢?毕竟他们不仅仅是竞争对手,也是场上默契无比的队友,这样的剧情联盟会喜欢的。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