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1420分!21年的坚守 他用青春书写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31420!在今天的美航中心球馆内,达拉斯独行侠的球迷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英雄德克-诺维茨基开场连得4分,最终将自己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越威尔特-张伯伦。全场球迷起立欢呼,现场播放致敬诺维茨基的视频,这位已经41岁的老将挥手像球迷们致意,漫长的21个赛季,只有诺维茨基能够做到坚守在一座城市。不是繁华的纽约,不是“天使之城”的洛杉矶,而是美国西南部的一座城市——达拉斯。

“我曾经希望能够在达拉斯终老,也曾许下诺言为这座城市带去一座总冠军,现在我做到了。这20年间,感谢我的教练、老板、队友以及对手。马刺是一支了不起的球队,我们一起为球迷们奉献过很多场经典的比赛。”

时间又拨回到了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刚刚年满38周岁的德克-诺维茨基选择跳出合同,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但是,他并没有理会其他球队给他的丰厚报酬而是继续选择留在达拉斯,要知道,这可是他第五次在球员交易市场上拥有主动权。再加上,当时向诺维茨基抛出橄榄枝的不是弱旅,而是强大的金州勇士,他们相信,在冠军面前,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然而,诺维茨基却拒绝了,理由很简单,他曾经向球迷们允诺过:我将在达拉斯退役。

对于这一切,诺维茨基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无论你们问我多少遍,我都会选择在这里(达拉斯小牛)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现在已经打了十多个赛季了,如果能够为这座城市效力超过20年,那么我认为这是巨大的成就,到那个时候我会为自己而感到骄傲。”

对于诺维茨基的选择,球迷们并没有感到多么的意外,毕竟在潜意识里,诺维茨基是不会离开的。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诺维茨基跳出合同的根本原因是为了帮助小牛腾出薪资空间。而他在2016-2017赛季甘愿只领到870万美元的薪水,相比起自己曾经的诺言,钱财仅仅是身外之物。

2014年的夏天,诺维茨基为了能够留在小牛队,他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与小牛队达成了一份降薪协议。在此之前的一个赛季里,他一个赛季能够挣到2272万美元,但是到了新合同之后,他一个赛季只能拿到1200万美元左右的薪水。

但是更不可思议的事儿随后发生了,在诺维茨基同意这项薪资之后,德克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这1200万美元的薪水还是太高了,在他回到自己的公寓之后拨通了球队老板库班的手机说:“1200万美元一个赛季对于我来说太高了,你可以再给少一点薪水,这些都没有关系。我只希望能够成为一支更好的球队,我们会找到一种别的方式让我感受到尊重的”。

“库班长久以来都对我不薄,所以我们一定会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的。”在谈及诺维茨基为何会有如此举动时,他总是谦卑地向球迷们说库班震惊,球迷泪崩。

在NBA这个生意场上,拥有如此纯粹的情感确实不易。而诺维茨基却是幸运的那个,他不仅帮助球队拿到了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还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总得分超越名宿。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又何曾不是他自己坚持的结果呢?

21年前,当老尼尔森教练将诺维茨基带到小牛(后更名独行侠)的时候,有人曾经嘲讽诺维茨基是欧洲来的“软蛋”,那些讥笑过他的人又怎能会想到20年之后,只要一提起达拉斯小牛,第一反应就是德克。在不知不觉中,德克已经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标志。你不得不承认,在白人球员开始衰退的年纪,32岁的德克与33岁的马里昂、38岁的基德在季后赛中,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表现至今停留在每一个德州迷心中。

也不得不承认,诺维茨基的坚韧与不拔。2011年,他愿意主动降薪留在达拉斯,在季后赛中,击败开拓者、横扫卫冕冠军湖人队、将朝气蓬勃的雷霆队挑落马下。在总决赛上面对更年轻的热火三巨头,赛前,没有人看好这三个老家伙。

作为球队的领袖,诺维茨基没有手软,场均26分,罚球命中率高达97.8%,金鸡独立更是杀死对手,成为NBA史上能与天勾相媲美的必杀技。还记得那年总决赛第二场,小牛在落后15分之后的超级大逆转吗?动人心弦,热血沸腾。最终,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小牛(后更名独行侠)4-2战胜热火夺冠!

那个夏天,德克-诺维茨基33岁;肖恩-马里昂33岁;基德38岁;杰森-特里34岁;泰森-钱德勒28岁在这五位主力球员中,他们的平均年龄达到了33.2岁,而他们之中的全部成员在此前从未染指过NBA总冠军奖杯。然而在2010-2011赛季,这一群老男孩在不可能中完成了可能,这个故事到底有多疯狂呢?还得先从2010年的夏天开始说起。

2010-2011赛季是卡莱尔执教小牛的第三个赛季,在他执教球队之后,他曾经飞往德国,同时,他将伯德比赛视频集锦的DVD也带在身边。后来,卡莱尔回忆道:“从理论上来讲,我觉得伯德曾经的一些比赛方式可能对德克非常有帮助,在场上有那么几个点,只要他持球,有几招几乎是不可阻挡的。这大概在右侧高位附近。”卡莱尔口中说的就是诺维茨基在2011年总决赛上“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绝招——金鸡独立。

当德克-诺维茨基在球员通道里控制不住自己肆意的泪水,当他举起奥布莱恩杯时,在场的每一个人脑海里闪过的是诺维茨基从一个青涩的男孩变成脸上开始有了皱纹,不可否认的是,这是岁月的痕迹。

或许,如今的独行侠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威风凛凛,在季后赛中和他们对阵时,对手即使赢球也要脱一层皮的独行侠。但是,这一切对于这位41岁的老将来说,根本不是事儿。他曾经历过球队的重建,经历过球队的冠冕堂皇点,也经历着球队的低谷期,但是对于再坚持一年的诺维茨基来说,小牛球迷们还有什么比再多看他几场球更加值得高兴的事儿呢?

21年,有人已经离开,有人还在坚守。诺维茨基身旁的对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的老队友们有些当了教练,有些成为了解说员,但是诺维茨基还在守护着这座城市。

为了褒奖诺维茨基为独行侠所做出的贡献,萧华甚至还一改全明星的惯例将诺维茨基和韦德一同邀请进入到全明星正赛中。在全明星的现场,当DJ高呼德克-诺维茨基的名字时,全场球迷们都沸腾了,在夏洛特,这座本身不大的城市里,现场的球迷们起立为老司机鼓掌,当他连续投中3个三分球时,那一刻,又有谁不是万分动容呢?

从男孩到男人;从少年到领袖;从小将到老将。诺维茨基,一个人,一座城,当对面的对手从奥尼尔、姚明变成了韦德、詹姆斯到现在威斯布鲁克、杜兰特以及哈登,但是陪伴你一同老去的除了达拉斯球迷,还有我们的青春岁月。

当诺维茨基本场比赛被拿到首发位置的时候,球队的用意大家都心知肚明,4分钟之内连得4分最终超越传奇,可是超越传奇之前,诺维茨基就是传奇。想起那句火遍NBA的话了吗?

“蛇隐狼退佛向西,还有半神老司机”。

(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