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魔术师脸都被打肿!他放跑浓眉最强接班人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面对西区强敌开拓者,兰德尔兽性大发,半场就风卷残云12投9中狂砍21分。全场比赛,兰德尔34投20中砍下了45分的生涯新高,并有11篮板6助攻2抢断3盖帽的全面数据。

45分也是自北京时间2003年前全明星球员马什本砍下50分以来,鹈鹕队内除浓眉以外其他球员的单场最高得分。

本赛季至今,兰德尔场均21.1分8.8篮板3.1助攻,命中率52.5%+33.3%。在全联盟能场均至少做到20+8+3的球员一共有9人,分别是:詹姆斯,字母哥,乔治,恩比德,约基奇,武切维奇,唐斯,兰德尔和他的队友浓眉哥。

除了兰德尔,其他8人全部入选了本赛季的全明星阵容!

兰德尔的出色表现成就了两件事:

一,他成为了魔术师约翰逊最害怕听到的名字。兰德尔打的越好,越衬托出他的目光短浅。 据湖人记者Bill Oram报道,在7月份签下詹姆斯之后,球队总裁魔术师没有理会教练组关于留下大洛和兰德尔的请求。

二,他正取代浓眉,赢得了新奥尔良当地球迷和管理层的喜爱。据据The Athletic鹈鹕记者Will Guillory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鹈鹕和前锋兰德尔均有意在今夏商讨签订新合约。

其实兰德尔并不是一开始就做好了扛起球队核心的重任的。起先,他以为自己是来辅佐学长戴维斯,助力球队冲击季后赛的角色球员。在赛季初,球队的首发也是米罗蒂奇搭档浓眉哥,赛季20场后,除了勇士和火箭,鹈鹕的替补得分是联盟第三低。所以,兰德尔赛季初期长期去打第六人,他在替补席出战24场,场均17.5分8.2篮板。

兰德尔谈到首发与替补对他的区别时说:“我的角色都是一样的,我要打出侵略性,做好自己的工作,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机会,还有在防守端积极跑动。我的心态没有改变。”

可随着浓眉在12月做客洛杉矶,参加了那场神秘晚宴,并以一己之力毁了湖人鹈鹕两家球队的赛季命运后,浓眉哥从新奥尔良球迷的宠儿沦为弃儿,尴尬的在球队扮演一个既有掌声也有嘘声的局外人角色。战绩的下滑也让鹈鹕放弃了本赛季,球队将去年表现出色的大前锋米罗蒂奇换到了雄鹿,赚回四个次轮。

兰德尔既低调又服从教练安排,他赢得了业界和球迷的好评,而且他是个不在乎自己角色,只在乎球队胜利的球员。顺水推舟,主帅金特里将他放上了首发,他也没有辜负主教练的信任。

在提上首发的比赛中,兰德尔将他的数据提升到了场均23.4分和9.1篮板,彻底坐稳了球队新内线核心的位置。

“从篮球的角度来讲,一切都让我感到困扰。我感觉很多事情都超出了你的控制范围,无论面对什么情况,我的心态没有变。无论我的上场时间是否减少,扮演的角色是否更大了,这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兰德尔说,“我每场比赛都会和往常一样认真对待,我会尽力打出侵略性,帮助球队赢球。”

湖人的多年经历,从首秀就重伤,再到一步步从低谷爬起。上个赛季在湖人,兰德尔甚至初期是从小南斯和库兹马的替补开始打起。早习惯了教练的冷眼和不公的兰德尔学会了和他年龄不相符的宠辱不惊:

“我认为我在湖人打球时所经历的一切——打不同的角色,适应不同的东西——最终都给我带来了帮助,它让我为现在做好了准备,我认为我经历的一切都给了我帮助。”

上个赛季结束,兰德尔是湖人队进攻端影响最大的球员,他在场不在场,球队百回合得分差了4.7分,这个差值是全队最高的。他的实力在去年都得到了除了魔术师所有人的一致认可。然而赛季结束后,湖人并没有选择留下这位极具影响力的球员。

幸而在鹈鹕,兰德尔宛若新生,他也终于兑现了选秀时的天赋,在下赛季鹈鹕很有可能围绕他建队,可为何其他20+8+3的球员都入选了全明星,难道是联盟对兰德尔有偏见吗?他又会拿到怎样的续约合同呢?

一,重攻轻守。

本赛季的兰德尔,进攻真实正负值排在中锋的第五,防守却排名同位置倒数第一。和他对位的球员命中率比平时高出1.1%,作为在场上防守上本该贡献最大的中锋位置,如果高度不够护框太差,就很难构建好球队的防守体系了,鹈鹕虽然从来不是一只强调防守的球队,但是本赛季联盟第四高的失分还是有些太多了。

二,进攻仍有提升空间。

兰德尔去年夏天特训了自己的三分球,此前职业生涯场均出手从未超过1次,本赛季场均2.6次出手,命中率33.9%已经超出预期了。可从他的投篮热图看,他的三分出手比重17.7%,中距离2.7%,其余基本集中在了禁区。

兰德尔的内线得分联盟第7,在近框区域他的得分效率超过联盟89%的球员。可他却不是一个简单的吃饼侠,他只有6.6%的进攻来自挡拆吃饼,他更喜欢自己持球进攻,非助攻得分的比例高达45.8%。

很多时候,他像一个有大前锋身材,小前锋面框技术,却打着中锋位置的奇怪内线,这让和他对位的球员苦不堪言。

中锋跟不上他的脚步,前锋扛不住他的身体,再加上本赛季提升的投篮和篮下终结能力,让兰德尔的自主进攻水平在联盟也算的上高效,本赛季他有全队仅次于浓眉的使用率,和超过60%的高真实命中率。

给足他球权,在进攻上兰德尔不会让你失望,当他在场,球队的百回合得分仅次于霍勒迪和浓眉在场,比他不在场多得4.7分。

可这并不是说兰德尔进攻没问题,作为一个内线 ,他很少打挡拆也很少为队友设置无球掩护,他场均的掩护助攻只有1.5次,全联盟超过25分钟的中锋里只有大洛佩斯和乐福比他低,可那两位都可以纯拉开空间为后卫腾出禁区突破,兰德尔则是完全不同的类型。

具体到各种进攻方式上,兰德尔效率最高的挡拆却用的最少,占比超过10%的进攻方式都只是联盟中上水准,显然他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也提醒了鹈鹕,是否需要换个更会打挡拆的控卫?

三,夏天兰德尔能拿多大的合同?

今年夏天,对球员来说形势比较好,很多大牌自由球员,很多球队空间也够,在鹈鹕拿到核心位置的兰德尔应该不会在去自由市场试水了,去年他就可以拿到1200-1500万的合同了,为了彻底证明自己他才和鹈鹕签1+1两年1800万的合同,通过今年出色的表现,我认为兰德尔虽很难获得顶薪,但他大概率会获得一份2000万左右的3+1球员选项的合同,成为未来几年鹈鹕的领袖。

上天从来不会放弃眷顾那些肯真正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球员,哪怕给予他伤病和冷眼,也是为了磨炼他的意志。未来的日子,没有浓眉的鹈鹕就没有了希望吗?

兰德尔会告诉你,我曾想扛起湖人的复兴大旗,可惜我现在的队友也这么想,那这任务就交给他吧,我会奉献我的一切,给这城市所有爱我的球迷。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