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中期补强+伤员回归!他们比去年更恐怖?

新浪体育

关注

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自动理发机的笑话,开发人员在发布会上说,无论你想要什么发型,在选择发型的屏幕上点击一下,机器就会自动理出你想要的发型,一位忧心忡忡的记者问道:可每个人的头型都不同啊,怎么能保证出来的发型一样呢?开发人员微微一笑:第一次不同,理发机处理过一次以后每个人头型都是一样的了。

听到这笑话就让我想到火箭队,有的球队会针对新援的不同特点设计全新的战术,火箭队引援则只有一个标准,要么你来适应我,要么你走人。

火箭在德安东尼时代的球员几乎都可以简单分为三类:有持球能力的单打好手,定点投手,移动快换防比同位置出色的内线。通过火箭本赛季的触球数据我们可以明显看出,除了哈登和保罗,戈登和里弗斯因为具备一定持球能力,在二阵容有一定自主进攻的球权,其他角色球员,基本做好吃饼工作,要么在三分线外,要么在禁区之内,球队51.5%的三分比例联盟最高,相应的3.5%的中距离联盟最低,魔球魔球,哈登和保罗负责当魔术师,其他人负责投球。

所以在火箭你不用有十八般武艺,一招鲜就可以吃遍天,进攻万花筒安东尼也不比一个能投定点能防前场两个位置的双向合同球员豪斯。

根据Shams大神的报道,火箭将丹纽尔-豪斯的双向合同转化为正式合同,包括本赛季剩余的赛程。豪斯的经纪人Raymond Brothers证实了这一消息:“火箭把豪斯的合同转为了正式合同。很开心豪斯回归火箭,他来自休斯顿,深爱着休斯顿。希望火箭今年能赢下一座总冠军。”

深爱火箭还是深爱钱我是搞不太清楚,反正我还记得当火箭输给篮网的比赛后,豪斯点赞了火箭输球的视频,点赞支持丁威迪飙中关键三分,难道是超越了主队意识对篮球真挚的热爱?

思想境界真不是一般的高,只是许久接不到下份合同的时候,豪斯在网上也没再兴风作浪了,莫雷考虑到火箭如今正气势如虹,便不再因一些场外事件影响大局了,6尺7寸,220磅的豪斯尺寸足,有冲击力,三分也拿得出手(场均4次出手命中率39%),颇有些小号的塔克的意思,在哈登绝杀勇士那场本赛季最让火箭球迷扬眉吐气的比赛里,豪斯全场17分,罚球9中9,考虑到火箭如今阵中在锋线位置还有些薄弱,香波特表现不尽如人意,克拉克命中率连35%都不到,球队不得不将戈登放入首发,实在是在锋线尺寸上过于吃亏,豪斯的引进无疑是给球队的锋线的大礼包。

本赛季25场比赛样本虽然不够多,可豪斯投出了效率超过联盟93%球员的定点投突得分,在转换进攻上他也是一把好手,效率胜过联盟91%的球员。场均24.8分钟,9.0分3.6篮板1.0助攻0.56抢断0.40盖帽,不考虑场外因素,火箭在目前的自由球员池子里确实捞不到比豪斯更大的鱼了。

豪斯这次也不再作妖,在ins上高呼:让我们冲刺吧!

在合同方面,豪斯确实战胜了莫雷,本来火箭有机会提前用一个更低的价格锁定他三年,可目前转正他的双向合同后,豪斯今年夏天将会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其他球队有机会给出报价,火箭可以匹配他却没有他的鸟权,预计火箭在夏天超税的情况下想留下他只能给出一份200万以上的合同或拆分自己的570万中产特例了。

在钱方面莫雷确实吃亏了,可火箭如今一片大好,这点钱算什么呢?从去年夏天饱受诟病的引援续约到如今淘来里弗斯,法里埃德,豪斯,克拉克,香波特,对比勇士荒唐孱弱的替补席,莫雷在有限的空间内长袖起舞,瑕不掩瑜。

九连胜的火箭目前保持着全联盟同期最佳战绩。三次战胜勇士重新点燃了全队从老板到球迷每个人的夺冠信心,火箭本赛季虽然在前期各种伤病情况下战绩不理想,但是火箭遇强则强,面对联盟战绩前五的球队10胜2负。

这自然是和球队以不变应万变的战术体系是分不开的,勇士吃下考辛斯还得为了适应他过时的打法搞得全队身心疲惫,掘金近期在后卫线上也有点神奇不再,此前神准的比斯利-莫里斯组合最近颇有点黯淡,雷霆在全明星赛后4胜6负,乔治和威少的状态就像跷跷板,一个好了另一个就萎靡,西区前四中,若只看目前的状态和人员构成,确实无人是火箭的敌手。难怪ESPN篮球评论员马克斯-凯勒曼在最近节目中谈到火箭队时给出了自己的观念:“火箭队仍然是勇士队的最大威胁”。

火箭的战术体系早就没什么神秘的面纱了,就是以哈登保罗为核心的挡拆单打大队,球队每场所有进攻中面框单打的比例是20.6%,每回合1.06分,联盟其他球队没有一个队的单打比例超过10%,每回合单打得分超过1分,下图展示了火箭的各项进攻方式的比例和每回合得分在联盟中的水准。他们的定点投射联盟得分效率第六,转换进攻联盟得分效率第三。

当外界都看好火箭的时候,火箭球员自己倒保持着清醒。保罗就说:不管我们在常规赛击败他们三次还是四次,不到一个月大家就会忘记。

里弗斯在下一场面对勇士前接受采访说:“在有人季后赛击败勇士前,没人有权利说他们有击败勇士的答案。”

谦逊并不是示弱,里弗斯还说:“他们把这看成是私人恩怨,他们会找到方法找到动力,过去4个赛季3次夺冠,他们可以把一切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会找到方法自我激励,这就是勇士是勇士的原因,这会是一场关键比赛,你必须要在关键时刻击败他们才行,我相信我们可以,如果他们已经连续3次击败我们的话,我们很可能也会说这是一场声明式的比赛。”

上次在哈登缺战的情况下,保罗率队击败了勇士,这次杜兰特因伤缺阵,库里能否在勇士的至暗时刻成为力挽狂澜的丘吉尔吗?丘吉尔曾说过:成功就是从失败倒失败,依然不改热情。库里的热情,在4年3冠后,还那么足吗?下一场值得我们每人期待。

一边是阵容越来越齐整,战术体系打磨的油光发亮,单打超联盟一档的火箭,一边是麻烦不断却坐拥4年3冠面临赛季被横扫囧境的勇士队,明天的比赛,或许是今年季后赛两队冰与火之歌的最后一次前奏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