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简直就是垃圾?球星们痛斥NCAA与选秀年龄限制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篮球实用技巧论坛

据体育商业记者Darren Rovell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杜克大学前锋蔡恩-威廉姆森有保险条款。若他因伤导致选秀顺位滑落至16位以下,他将获得800万美金赔偿,目前看来这不会发生,这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的话,如果一名NCAA球员没有这种保险(看条款就知道威廉姆森这种大热门才有),同时又不幸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可能就要直接告别征战NBA的梦想了。

职业篮球之路不仅是很多年轻球员的梦想,也是他们改变自己与家人命运的重要途径。诚然,即使如愿进入到NBA之后也同样需要承担伤病的风险,但NBA的收入水平远非NCAA可比。

勇士中锋德马库斯-考辛斯建议锡安-威廉姆森直接选择赛季报销,为NBA选秀做准备,考神的言语中明显透露着对NCAA与NBA选秀年龄限制的强烈不满。

“就我所知,大学篮球就是垃圾,”考辛斯说,“大学篮球和NCAA就是垃圾,所以我建议他‘为自己和家人做最好的决定。’很明显,大学现在不能为威廉姆森做任何事,他已经证明有状元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天赋。为下一个舞台做准备吧。这是我的看法。很明显,我在那个阶段很享受比赛,但现在有太多风险,所以为自己和家人考虑吧。”

“我喜欢大学生活,话虽如此,但整个NCAA都太扭曲了,我记得北卡和杜克大学的最高票价有2500美元,3500美元,蔡恩-威廉姆森拿到多少?球迷买票是为了看他。整个队里哪个球员拿到好处了?但要是他们收过20美元好处,或者免费饭局,就成了坏孩子,名声臭了,朽木不可雕。所以这一切都是垃圾。”

谈到选秀年龄限制,考辛斯说:“我不知道有什么意义,18岁、19岁或者17岁和18岁有什么区别?你不成熟,年轻,对生活一无所知,有什么本质区别吗?作为男人,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西蒙斯对NCAA的利益分配模式和选秀年龄限制同样深恶痛绝:“NCAA真的太烂了,除了球员每个人都在赚钱。他们说这是教育,但如果我只在那里待一年,我能接受多少教育?

西蒙斯短短两句话就高度概括了现存NCAA与NBA选秀制度的弊端:

1 整个NCAA都有一个高度发达的商业运作模式,光指望明星球员只满足于奖学金不忘初心可能么?跟很多游客一厢情愿的希望自己所向往的“世外桃源”不要被世俗污染一样的道理,真不想被污染你别去瞎转啊,或者来了就别再回归俗世啊。真正身处“田园牧歌”当中的人也有权利追求现代化好不好?并没有原地踏步满足游客猎奇心理的义务。

2 一年的NCAA经历与大学教育不能说完全没有意义,但意义远没有决策者们所描绘的那么大,更类似于那种以实习的名义压榨学生劳动的行为。

多说一句,西蒙斯刚进入NBA之后就直接报销了整个赛季,第二年复出还拿下了最佳新秀,但如果他在NCAA里报销一年,恐怕就凉了大半了吧?

不知是否受到此次威廉姆森意外受伤而产生的舆论压力,据报道称,NBA方面已向NBA球员工会提出正式提案,这一提案将会把选秀年龄限制从19岁重新降回到18岁。

如果此项提案通过并开始实施的话,将意味着像加内特,科比,詹姆斯这样的天才球员们又可以在高中毕业后直接登录NBA。

顺便,那什么……距离詹姆斯父子同场竞技更近了一大步?

回看历史,科比,詹姆斯这样的高中生巨星确实不常有。截止目前,2005年是NBA最后一届允许高中球员直接参加的选秀,这届球员当中最具代表性的高中球员自然是酷爱抽烟,喝酒……啊不,是打保龄球,跳伞和烫头的拜纳姆。

不过呢,纵使有纳姆这样绝佳的反面教材可以用来证明教育与智商的重要性,但上大学还是打职业,这个关乎人生方向的重大决定还是由球员们自己来下比较好。可以建议,可以引导,但不应该是硬性的一刀切,这是对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尊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