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轮秀逆袭180先生!被低估一直是他的主题

新浪体育

关注

43胜14负,密尔沃基雄鹿成为了八年来第一支在全明星赛前领跑全联盟的东部球队,上一次还要追溯到詹姆斯的骑士1.0时期,当时他们54战仅仅输掉了11场。在休赛期提前喊出“大结局”的球迷们,现在不能不为雄鹿的表现侧目了,毋庸置疑,五星勇士依然属于宇宙,但我们可以说,得到米罗蒂奇驰援的雄鹿,也在试图着探索外太空了。

和勇士有所区别的是,除了字母哥外,雄鹿的核心阵容并没有那么高的人气和曝光度,就像绝大部分人不会把过多的目光放在克里斯-米德尔顿和埃里克-布莱德索身上,更不会意识到雄鹿阵中还有本赛季全联盟唯一的“180俱乐部”成员——马尔科姆-布罗格登一样,以大龄新秀身份入行的他,带给球队闪充般的体验,154万美元的童工合同俨然是当今最超值的买卖之一了。

雄鹿先发五虎,字母哥和布莱德索的刚猛早有耳闻,米德尔顿和大洛佩斯则是各自位置上的进攻万花筒,走柔和路线。单单只剩下布罗格登更像个异类——看他打球,你既感觉不到那股万夫不当的气势,又研究不出太多繁杂的进攻套路,野兽派和技术流,他都沾边,又都不占。

可即便如此,也不妨碍这名球员以50.6%+40.8%+93.8%的命中率交出15.8分4.8篮板3.3助攻,成为字母哥身边可靠的左膀右臂。甚至仅从上场时间和基础数据来看,他和布莱德索在队内已经属于“同辈”。

他有柔和的手感,作为“180”先生,拥有超过六成的真实命中率,93.8%的罚球命中率更是领先所有同行。当他处在空位时,篮筐总是显得很宽阔:每场仅出手3.7记三分,99.8%都是和防守者相距4英尺以上的空位出手,其中就有81%的投射离最近防守人至少6英尺,遂以44.3%的准度作为回应;

他是一个稳健为先的双能卫,失误率仅有8.6%,控运不花哨却一定是让布登霍尔泽放心的那个。在场上靠节奏吃人,收放自如,进攻时每小时4.71英里的速度只能排到联盟第180位,但场均持球加速推进10.6次,所有球员第36多。1米96的身高作为控球者本就足够高大,加上2米10的臂展和一双25厘米的大手,让对方难以破坏;

他也有着强硬的一面,新秀赛季连续隔扣欧文和詹姆斯绝非偶然,当他闯入禁区的时候,大多数回合都优先选择接近篮筐,本身终结技巧足够出色,左右手娴熟切换,还承受得住对抗,上赛季突破频率逼近同位置前10;对了,他的篮板球也比大部分控卫抢得好,防守端同样卖力,没拖过后腿,喜欢用狗皮膏药式的贴防缠绕对手。

不同于那些无视防守环境的强悍得分手们,布罗格登的高效率和亮眼数据,与他谨小慎微的行事风格有直接关系。作为一杆场均15+的火枪,在“三叉戟”身边打球,布罗格登承担的球权自然不多,每场触球53.3次,回合占有率20%,比赛中常常被对手有意无意地遗忘,这正是布罗格登喜欢的节奏和状况。某种程度上说,布罗格登就像一灌致幻剂,它无色无味,在不经意间就让人中招,不留痕迹,最后束手就擒。他本身并不擅长强行爆破,突破固然轻车熟路,但毕竟没有经受过更高强度的考验,而他的持球投射要尴尬得多:持球中投命中率29.7%,三分更低,只有21.7%。

正因如此,布罗格登往往更专注于寻找防守漏洞,然后力求最大限度地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时机,精确制导。通常情况下,布登霍尔泽会安排字母哥在阵地战中持球先行开路,杀向敌方禁区,喂饱埋伏在空位的布罗格登和几位射手,数据显示,本赛季布罗格登有27.2%的接球由字母哥输送,他把其中34%的传球转化为投篮,包括占了场均一半的三分出手。

很显然,在NBA这个联盟中,在进攻端能以一己之力改变阵型的球星终究只是少数,其余人等都是所谓的“拼图”,各有各的局限,对自己的天然短板有清晰的认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以西蒙斯为例,生涯至今只在三分线外主动投射过一次,他清楚自身远投功夫的缺失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弥补——也许西帝不会承认就是了;反观活塞的“庄神”德拉蒙德,本赛季初一度试图追随潮流扩大射程,结果打铁频频,不仅没有给予球队空间上的优化,倒成了拖累,结果在开赛一周后,庄神就再也不敢胡来了。布罗格登就是一名对自己足够了解的球员,以24岁高龄进入NBA的他,风格早已定型,既然投射无法应付干扰,就瞄准空位,持球投次数不过区区2.6次。

眼下和凯尔特人的硬碰硬较量,布罗格登或许会是那个X因素,想必他不会轻易忘记去年季后赛首战的最后关头,被杰森-塔图姆封盖的场景。在那轮系列赛里面,波士顿密不透风的换防直接掐住了布罗格登,没办法获得轻松出手机会的他准心暴跌至43.6%+26.3%,七场只能得到8.7分,和贾巴里-帕克双双迷失。本季前两次碰面,他的数据也要低于赛季平均。当然,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尽量维持自己开赛前三个月的手感,2月份以来,他增加了三分比重,但外线命中率已经下滑到35.5%。

回溯2016-2017赛季,布罗格登在那个新秀普遍疲软的小年,在恩比德缺阵过多的前提下成为了历史上首位荣膺年度最佳新秀的二轮草根,很多球迷对他在弗吉尼亚大学磕磕绊绊上了五年却还能在36顺位被选中的经历感到新奇。殊不知,雄鹿上下对他早已青睐有加。时任主帅杰森-基德在训练营时夸赞他是越老越妖的类型;老将特里后来对管理层直到第二轮才把他挑走颇有微词:“球队总经理一定程度上犯了个错误”;甚至有爆料称,雄鹿某位经理在选秀夜时已经主张过用十号签选择布罗格登,只是这样的提议被总经理哈蒙德否决,怎料那位曾被加内特称为“未来MVP”的索恩-马克现在已不在阵中。

即便是36号签,我们依然不得不佩服雄鹿管理层近年来的眼光。在大学就攻读完硕士课程的布罗格登用缜密的方式思考着比赛。这位和凯里-欧文、保罗-乔治同一年出生的老菜鸟,潜力不在于像其他同级生那样开发和拓展其他方面的能力,却能专注于把自己的强项不断精进,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进步和提高?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