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体能都不达标的胖子!却是最独特的怪物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要讲的故事跟独角兽有关。

当然,我指的不是那匹只有在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头上顶着犄角,背上插着翅膀的白马。

也不是杜兰特眼中,如稀世珍宝一般罕见,并因此得一外号叫“独角兽”的波尔津吉斯。

我今天要讲的,是丹佛掘金的灵魂,尼古拉-约基奇。

这事要是摆在5年前,在掘金用一个次轮11顺位选中这个来自塞尔维亚的白人大个时说,大概都没人敢相信。在那会,被他们挑中的,是一个体脂严重超标,每天要喝上3升可口可乐才能感到满足,甚至在体测时连体能都无法达标的胖子。

他是没机会征战NBA的,很多人都会这么认为。就像这个联盟里每天都有人在无声中消失一样,谁会在乎一个次轮秀能否在被选中之后,顺利地踏上北美大陆的征途呢?他也没有获得机会,至少在一开始是如此。约基奇先在欧洲联赛里待了1年,适应适应比赛的氛围,顺带减了减肥。直至2015年,他才顺利地与掘金完成了签约。

在他后续的自述中,是这么形容自己前往美国的旅途的:“那是一段难忘的旅行。在那架前往丹佛的飞机上,我喝完了我人生中最后一杯可乐。”

显然,这会是一个有趣的胖子。但至于有没有用,还没人敢确定。

就在4年之后,约基奇已经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中锋之一了。

这其中的种种,大多早已被人反复咀嚼了无数次。

在里约奥运会对阵美国梦之队时,约基奇大放异彩,只用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就轻松地在考辛斯、追梦和小乔丹的头上掠走了25分6板3助,连见惯了大风大浪的老K教练都对着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发出了一句来自灵魂的质问:“他在丹佛的时候也打的这么好?”

但事实是,他的新秀赛季,场均不过10分7板2.4助,说不上糟糕,但也难说有多棒。

关于“他跟努尔基奇,到底谁才掘金的未来”这个问题,不仅丹佛自己没有定论,连外界的舆论也是争议不断。不过好在,最终是约基奇赢了。而后来所发生的一切也证明了,掘金对他的信任,并没有被辜负。

打到现在,约基奇场均能够交出20.4分10.6个篮板7.7次助攻,以及1.4次抢断,三项命中50.5%/30.8%/84.9%。如果将样本缩小到2019年之后,他的场均数据已经提升到了24.1分12板8.2助,分别位列联盟同期的第16,第9和第4。

我们已经不会再像当初那样,无视他的存在,蔑视他的死活了。曾经那些诸如“约基奇能否立足NBA”之类的讨论,也逐渐被“约基奇和恩比德谁才是当今联盟最好的中锋”所替代。

他的确很出色,这已毫无争议。

虽然戒掉可乐这件事,看上去并不能有效地帮他完成减肥,但他沉缓的速度似乎也并没有成为丹佛迈向远方的累赘。恰恰相反,独特且极具节奏感的突破,倒是让他的面框进攻有了几分“爆肥版保罗-乔治”的韵味——直线加速甩不开,运球也总显磕绊,但就是能靠着力量和“慢你三分”的移速,在突破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出手点,用一个看上去蹩脚,却着实有效的出手将球送入篮筐。

而且,那身靠着多年的沉淀才逐渐积聚下来的膘,在这会,已经成了约基奇背对篮筐时,能够随意肆虐的保障了。他每场要背打5.5次,排第5,每回合入账1.039分,甚至要优于恩比德(1.037),命中率51.7%,是同等量级的选手里最能兼具量产和效率的球员之一。

但是呢…如果约基奇的水准仅此而已,那他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这个时代中锋里的佼佼者,远够不上所谓“独角兽”的稀有。真正让他变得与众不同,甚至独一无二的,是传球。

在今年的技巧大赛上,约基奇的那个单手传球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一点也不劲爆,但恰恰就是这种随性又精准的感觉,更能让你赞叹他握在手里的那种天赋。

就像我在称赞特雷杨的大局观时说的那样,指挥官有时候就是命中注定的,是与生俱来的天赋,有的人后天再怎么努力、勤奋,也到不了那个级别。而这些,同样适用于约基奇。

球在他手中的感觉实在太好了,以至于让人觉得他似乎不需要费上一点劲儿,就能为自己的球队创造出轻松得分的机会。

他只需要单手一甩就能完成横跨两个底线的传球助攻。

也能在狭小的同侧挡拆配合里,连续地与队友完成击地的传球配合,轻松地在三人的合围之中找到瓦解防守的命门。

他可以让球队任性地将分卫摆在先发PG的位置上,因为约基奇可以在任意的位置完成球权的支配。

无论是弧顶。

还是牛角位。

阵地战。

又或者快攻中的转换反击。

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够带感,他甚至可以在快攻的推进中,给你表演一个无需看人的精妙传球。

他只用了不到4个赛季,就拿到了28次三双,追平了迈克尔-乔丹和哈弗里切克,排在了NBA历史的第13位。

这可不算是件容易的事。以威少和詹姆斯两位现役三双大神作为参照,前者一直到自己的第8个赛季才完成了自己的第28个三双。詹姆斯要相对快一些,用了7个赛季,但要做到约基奇这般单赛季拿10次以上的表现,我们等了足足14年了。

跟这些能够长时间持球在手的外线巨星不同的是,约基奇更像是个“球权中转站”。

以触球次数前十的球员作为对比,约基奇每场比赛触球94.2次,排联盟第2,传71.4次,位居第1,同时,还能送出7.7次助攻,排在第4。这都是非常出彩的表现。

但还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就是他每次触球所占用的时间,以及他在每个回合里持球的时间:一个是2.37秒,另一个是3.7秒,在前十之中,他都只比乔尔-恩比德更多,而后者的助攻数不过场均3.5次。

掘金的进攻想要玩的转,就得多经约基奇的手,但这球实际在他手中停留的时间却是极短。换句话说,虽然他能为球队创造出无数个进攻机会,但却丝毫不会破坏甚至拖累球队作为一支整体本应该有的模样——他真的将“球队中轴”这四个字,做到了完美。

如果我们以“使用率”作为队内地位的判定,将“助攻率”作为他在策应上的表现评分的话。我们将从NBA的浩瀚历史之中得到这么一张“著名中轴对比图”。

为了方便名宿们拉近自己与约基奇的距离,我特意加上了加内特与韦伯这二位非中锋球员,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

距离约基奇最近的,是凯文-加内特,2004-05赛季,他曾打出过场均22.2分13.5板5.7助的全能表现,而在那一年,他的使用率为27.1%,与本赛季的约基奇持平,助攻率则为27.1%,低了足足10.5个百分点。

当初,关于“控球前锋是否会伤害球队整体性”的激辩声还回荡在耳边,转眼间,约基奇就已经把“控球中锋”这个概念推到了所有人的面前。也许在不远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也许不会。

但倘若真是大势所趋,未来又该怎么评述这段故事的开头呢?

……

大概,“这一切,就得从那个胖子,放下手中的可乐开始说起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