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一生斩获冠军无数!却成59年最悲情的英雄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2月18日,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再一次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提名。在经历了一年前的落选后,对此前的结果没有丝毫抱怨的汤帅还保持着乐观的心态,面对采访他只是表达感激:“能够被认可是一件好事。这是最积极的地方。能够被人们认可很棒。”

随后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老帅仍然未能得到他应有的认可。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两天前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官方公布了2019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最终候选名单。这一次,汤姆贾诺维奇的名字甚至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去年七月,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度过了自己七十岁的生日。在连续几年遭遇肯定与否定的反复切换后,这位年过古稀的传奇教练始终与名人堂无缘。过往的经历让汤姆贾诺维奇对荣誉看淡,对于这样的结果他依旧心态积极:

“落选不会改变我对自己已经我做过的事情的看法。这一切就像是一个故事,能谈论这个故事就是一种优待了。我不想任何人觉得我因此而沮丧。我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知道我来自何处。作为我个人、作为一个孩子和之后从事这个工作的人,篮球为我做了很多。篮球带给了我激动、羁绊和旅程。我不可能为任何事情感到失落。”

只是,老帅汤姆贾诺维奇的豁达与淡然并不能消却其他人的愤怒,看着主队的功勋教练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休斯顿纪事报》的记者乔纳森-费根列出了多项数据为其鸣冤:

汤姆贾诺维奇是史上唯一率队包揽NBA总冠军和奥运男篮金牌,却至今未入选名人堂的教练;他是史上唯一多次率队夺得NBA总冠军,却从未以球员或教练身份入选名人堂的教练;他同时也是自1960年来,唯一率美国男篮夺得奥运金牌,却迄今未能入选名人堂的教练。

NBA冠军教练,奥运冠军教练,执教943场比赛取得其中527胜,胜率高达56%,这样的成就散发着光芒,但在另一个角度显而易见的是经历传奇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事实上在多数人眼中,汤姆贾诺维奇只是一个拿过两次冠军的教练。时光的交织中,关于他的记忆渐渐模糊,人们也似乎忘记了汤姆贾诺维奇的故事远比他取得的成就更加精彩。

光芒与重创

不同于很多球员时代默默无闻却在执教领域大放异彩的传奇教练,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的球员生涯有足够多的闪光点。大学时期,汤姆贾诺维奇已经成为了密歇根大学的传奇人物,他保持着校史篮板记录,场均得分则是校史第二人。

1970年,带着大学时期光环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在首轮第二顺位被火箭选中,成为光彩熠熠的榜眼秀。生涯第四个赛季,汤姆贾诺维奇便能够场均得到24.5分9个篮板,1976-1977赛季,28岁的汤姆贾诺维奇在经历状态的起伏后重回高峰,他场均可以得到21.6分8.3个篮板2.1次助攻,迈向更高的个人追求已经在触手可及的边缘。然而直至那一天,汤姆贾诺维奇球员时代的一切都改变了。

1977年12月9日,洛杉矶湖人大战休斯顿火箭。比赛中途贾巴尔和昆内特爆发冲突,这本是一次普通的球员之间的矛盾,但贾巴尔的队友科米特-华盛顿随后的加入让事态变得严重。他先是击打了火箭的一名球员,紧接着带着前来劝架的初衷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却被华盛顿误会了意图,他随即又向汤姆贾诺维奇狠狠地挥出一记重拳,将其击倒。

因为年代久远,关于这段尘封的往事的细节在不断的转述中衍生了较多版本,其中斗殴的性质、引发争斗的原因甚至背后的目的众说纷纭。但唯一无法篡改的记忆是,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实实在在所遭受的重创。在一片血泊中,汤姆贾诺维奇面部碎裂、头骨变形、后颅骨因为倒地时撞击地板骨折破裂,脑浆溢出。

华盛顿的一拳险些让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告别的不仅仅是球场。当汤姆贾诺维奇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时,为他主刀的医生见证了令人骇然的画面,纵然时隔多年他脑海中也无法抹去这段记忆——面对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的头,我感觉仿佛在修复一个破碎的鸡蛋壳。

重伤离场之前的1978-1979赛季,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场均可以交出21.5分延续了上赛季的稳定状态,但所有对未来的憧憬那一刻戛然而止。

汤姆贾诺维奇随后的球员生涯在不断地修复中度过。他摘除了泪腺,经历了五次大大小小的手术与整容,当重回赛场时面具成为了他永远的伴侣,然而这所有的努力最终无法阻止他竞技状态的每况愈下,1981年,在挣扎了三个赛季后,33岁的汤姆贾诺维奇带着无尽的遗憾宣告退役。

球员时代,汤姆贾诺维奇11年的生涯全部在火箭度过。5次入选全明星,45号球衣也高挂火箭主场上空,被当作永恒的荣耀铭记。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1992-1993赛季结束后,身处人生顶峰的迈克尔-乔丹急流勇退,告别联盟。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乔丹在燃烧至生命最绚烂的顶点时选择落幕,留给了联盟和无数球迷索然寡味的偶像真空。

对于球迷这是巨大的遗憾,但对于其他球队而言,主宰联盟的魔头离去似乎给了每个目标冠军的人一次喘息的机会。“后乔丹时代”谁会成为这个联盟新的王者?这是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率领休斯顿火箭斩获上赛季分区第一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带领火箭卷土重来,自1981年脱下了火箭的战袍后汤姆贾诺维奇并没有真正离开火箭,此后的十年他当过火箭的助教与顾问,直至1992年成为了火箭的主帅,大展拳脚。

1993-1994赛季,休斯顿火箭成为了乔丹第一次退役后的最大赢家,在哈基姆-奥拉朱旺和汤姆贾诺维奇的带领下,火箭从列强的包围中一路披荆斩棘夺取冠军。

创业容易守业难,火箭的横空出世让他们成为了其余各队的研究对象。1994-1995赛季,巨大的考验将火箭重重包围。伤病潮侵蚀火箭,奥拉朱旺遭遇了疯狂的针对显得独木难支,火箭战绩一蹶不振,只处在季后赛的边缘。

赛季中期,困境中求变的火箭拆散了让他们取得成功的双塔阵容,将场均14分11个篮板的索普交易换来了33岁的德雷克斯勒。然而这次交易并未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个动荡的常规赛后,火箭仅仅以西部第六的排名进入了季后赛。

在进入季后赛前,火箭的命运似乎已经被外界断言。德雷克斯勒年龄老化,核心成员经历了大大小小不同的伤病,状态不稳……无数困难横亘在前,相信火箭可以卫冕的似乎只有他们自己。带着汤姆贾诺维奇为队员们灌输的坚定信念,火箭开启了最荡气回肠的一次季后赛之旅。

季后赛首轮面对凶悍的爵士,火箭五场艰难淘汰对手;西部半决赛面对太阳,七场鏖战后火箭连续两个赛季在生死战将对手击倒;西部决赛面对马刺,奥拉朱旺场均35.3分12.5个篮板5次助攻4.2记封盖,带领球队六场终结对手。

总决赛,面对挫败“王者归来”的乔丹、阵容均衡强大的魔术,一路逆袭的火箭依旧是不被看好的一方。然而最终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奥拉朱旺在进攻端所向披靡带领火箭直落四盘横扫魔术,将那段传奇推向高潮。

终章,冠军。在这背后记录的是一场场血战,一次次逆转,纵然万字也难以写尽火箭第二冠的不可思议。夺冠之后,休斯顿火箭的所有人相拥在一起热泪狂飙。随后的颁奖典礼上,对着镜头汤姆贾诺维奇用颤抖的声音说出了那永恒的经典:

“我们一路走来都不被看好,对于那些不相信我们的人,我只有一句话要说,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这或许是联盟漫长历史中最令人印象深刻且为之振奋的呐喊。当回溯那年春夏交替之际,休斯顿火箭以不被看好的黑马之姿一路延续神奇直至最终问鼎,这不只是汤姆贾诺维奇在陈述火箭夺冠之路步履艰难的事实,同时也是他在被世界看轻时的思考——应该以怎样的姿态,用怎样的决心,去向所有的轻视做出怎样的回应。

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的慷慨陈词点燃了人们的热血,成为了后世的人生信条。而人生大起大落,经历过命运重创的汤姆贾诺维奇带给了休斯顿火箭历史上仅有的两座冠军奖杯。

他成就了火箭,更加成就了自己。

与姚明的短暂合作

2002年,史蒂夫-弗朗西斯的圣手让休斯顿火箭在只有8.9%的极低概率下一举抽中状元签。弗朗西斯阴差阳错的将姚明带来休斯顿火箭,这拉开了两人亲密友谊的帷幕,也促成了姚明与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的短暂合作。

仿佛冥冥中的天意,作为执教过哈基姆-奥拉朱旺的伟大教练,此刻站在汤姆贾诺维奇面前的是又一位外籍状元中锋。对于姚明,汤姆贾诺维奇浇灌了全部的心血。从攻防两端球队战术,到技术动作的细节甚至罚球动作,汤姆贾诺维奇都亲自指导。

姚明生涯的首秀,11分钟0分2个篮板3个失误,面对媒体的揶揄奚落,汤姆贾诺维奇愤然回击:“这孩子才报道10天,随即的活动、采访太多,队友还没认全呢,他怎么可能准备好?换做是上帝也准备不好,换做你能准备好?”

汤姆贾诺维奇给予了姚明足够的关怀。在他的悉心教导下,经历过初期的坎坷后姚明逐渐适应了NBA的强度,也开始兑现他的潜力与天赋,这似乎预示着火箭的崛起之路即将开始。然而好景不长,汤姆贾诺维奇的身体原因最终让这份备受期待的组合在仓促中潦草的写下了结局。

2003年,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的膀胱癌逐渐恶化,纵然还有更恢弘理想,但愈发虚弱的身体已经无法支撑55岁的汤姆贾诺维奇为一支球队时时刻刻的劳心劳力了。拉里-史密斯接替了汤姆贾诺维奇的帅位,姚明受到的重视程度骤然下跌,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范甘迪到来后树立姚明为攻防两端的核心,让他获得了更大的存在感,只是姚明与汤帅的故事再也未能继续下去。

关于姚明悲怆的职业生涯,人们总是有着诸多假设:如果没有伤病,他能征战到哪一天?如果拥有更好的队友,他的生涯能达到怎样的高度?然而事实上,最遗憾的莫过于错误的时间遇上最合适的人。如果与伟大的汤帅在最合适的时候相遇,姚明的生涯又会取得怎样的成就?

告别火箭后的记忆碎片

在一片叹息声中,曾赋予了休斯顿火箭队史最甜蜜的记忆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最终因病离开了火箭,结束了几近12年担任这支球队教练的时光。

鲁迪-汤姆贾诺维奇是火箭队史光辉记忆中最伟大的一部分,不仅仅是因为他教练时期率领球队两夺总冠军,更在于他将人生中最好的三十四年奉献给了火箭,无怨无悔。

告别火箭后,汤姆贾诺维奇留给人们的都是一些琐碎的记忆碎片。2004年他接过菲尔-杰克逊的教鞭执掌洛杉矶湖人队,却在短暂的执教后再度因为身体原因辞去职务,此后他担任美国男篮的首席球探,不再出任一支球队的主帅。

一个尊重球员意愿的温情教练

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究竟是一位怎样的主教练?

或许没有人比罗伯特-霍里的评价更具有公正性与参考价值。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角色球员从1992年被休斯顿火箭选中后,先后与鲁迪-汤姆贾诺维奇、菲尔-杰克逊、格雷格-波波维奇共事过,职业生涯无数次征战季后赛与总决赛的经历无疑让他对每名教练都有着自己的评估标准。

“如果我们执行了一种战术起了作用,鲁迪就会告诉我们继续这么打。菲尔-杰克逊不会这么做、波波维奇也不会。他们对自己的权力运用的很好,但基于个人的经历,汤姆贾诺维奇是NBA最好的教练。我知道他没有获得太多的总冠军,但是有时候我们总是给予一个人的名头太多的信任了。”

从左至右:罗伯特-霍里,克莱德-德雷克斯勒,鲁迪-汤姆贾诺维奇

鲁迪-汤姆贾诺维奇是一位信任球员的个人能力的教练。他擅于与球员沟通,并且不拘泥于自己的战术准备,充分考虑球员在场上的意见。在他麾下,奥拉朱旺与弗朗西斯都最大程度的展现了他们的个人能力,并且甚少出现将帅不和的矛盾。这源自于汤姆贾诺维奇以人为本的执教理念,也出于他对球员的尊重。

或许也正是这份尊重与关怀,让生涯初期的罗伯特-霍里始终铭感于心。当霍里以这样饱含真挚情感的言论送去了对汤姆贾诺维奇的称赞,我们大概可以从中体会到他在霍里心中绝对的地位。

称誉满载、口碑极佳,有高光,有荣誉,有故事,一生传奇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却一次又一次次的落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这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汤姆贾诺维奇会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吗?所有人都在等待,等待那一天,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官方真诚的向这位老帅寄出迟到的褒奖。

届时,世界愿意再次讲述聆听他的故事。点燃我们的热血,也表达所有的敬意。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