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历史第二天赋尽显!他用超人姿态征服世界

新浪体育

关注

接到队友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传球,哈米杜-迪亚洛纵身一跃完成了一记漂亮的风车灌篮。

哈米杜-迪亚洛的动作简洁有力、一次成功,但在完成的干脆利落的同时却也稍显简单,纵然迪亚洛与队友们做起了夸张的庆祝动作,却还未能点燃现场的气氛。当然,扣篮大赛才刚刚开始,这不过是迪亚洛小试牛刀。

全明星扣篮大赛首轮第二回合,在一片喧闹声中西装革履的沙奎尔-奥尼尔缓缓走上了球场,配合着迪亚洛的要求站在了篮筐之前。2米16的奥尼尔就那样静静的伫立着,退役后发福的身材让原本体型壮硕的他看起来更加的庞大,仿佛一座高山背对着即将冲向他的哈米杜-迪亚洛。

理论上,飞跃鲨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在经历过“平淡”的第一扣后,哈米杜-迪亚洛显然已经迫不及待地渴望展示出他的更大的能力。完成这件不容易的事情,是迪亚洛对这次期待已久的扣篮大赛的一个宣言。

哈米杜-迪亚洛撕开了球衣,面对镜头展示出他胸前的超人标志。他挥舞双臂调动着现场的气氛,随后深呼吸,助跑,高高跃起,那一刻哈米杜-迪亚洛全然无视如巨石般横亘在眼前的鲨鱼,坚定地飞向了篮筐。

以绝对的高度完美地越过了沙奎尔-奥尼尔,单臂挂筐毫不费力,迪亚洛再一次撕开球衣漏出了胸前的超人的标识。伴随着全场经久不衰的掌声与惊呼,现场的五位评委不约而同的打出了十分的满分。

就是这一记扣篮,足以杀死这届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归属的悬念。超人战袍加身,让人们看到了德怀特-霍华德的旧日英姿;单臂挂筐,让人想起的是文斯-卡特曾赋予扣篮大赛的那些动人时刻……哈米杜-迪亚洛这一记扣篮不仅完成得十分漂亮,更契合了扣篮大赛长久以来的追求:

这其中既要有新人的锐意进取,也不能忘记对伟大前辈的缅怀与致敬。

或许哈米杜-迪亚洛同每个人都十分清楚一件事:只要接下来不出现重大失误,扣篮大赛冠军已经成为了迪亚洛的囊中之物。扣篮大赛彻彻底底成为了表演赛,迪亚洛的身上更没有了任何压力。

决赛的第一扣,哈米杜-迪亚洛将球高高抛起随后自己完成接力扣篮。整体动作虽然并不花哨,但凭借着绝对的起跳高度他依然博得了全场喝彩。

决赛的第二扣,飞跃别人之心不死的哈米杜-迪亚洛再一次飞跃搭档Quavo,这一次评委给出的依旧是50分的满分。

凭借4记高分扣篮,哈米杜-迪亚洛当之无愧的荣膺2018-2019赛季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这位20岁的年轻人生涯里的第一份荣誉就这么如梦想照进现实般的来到了。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迪亚洛坦诚的说出了内心的感受:“飞过沙奎尔-奥尼尔,我感觉自己就像是超人。这是很棒的一扣,这里的气氛很棒,我上来给了球迷们期待看到的东西。”

事实上,哈米杜-迪亚洛从未掩饰过自己对于扣篮大赛的向往。休赛期在与俄克拉荷马雷霆完成签约后,迪亚洛除去参加夏季联赛之外最大的乐趣便是在训练中展示自己凭借出色弹跳完成的扣篮。

在完成这记头过篮筐的扣篮之后,美国媒体Team Flight Brothers在推特上写道:“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新秀哈米杜-迪亚洛正展示他世界级的弹跳,他绝对应该参加NBA扣篮大赛,何况他正有此意。”

就如同总因为篮筐与地板的限制在扣篮时屡屡碰壁的“水花兄弟”却能够在三分线外修至大成,球员总会找到让自己发光的舒适区。哈米杜-迪亚洛全身上下的一切仿佛都是为扣篮而铸就的,顶尖的弹跳,始终是迪亚洛绝对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5月在芝加哥举办的新秀联合试训中,哈米杜-迪亚洛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他在体测中的最大弹跳高度高达44.5英寸(约为1.13米),成为了联合试训史上的第二高纪录。

尽管在此之前的哈米杜-迪亚洛有太多技术上的劣势:投射能力差、视野不够宽广、失误过多、力量薄弱……但在真实又稀缺的身体天赋面前,没有多少人可以隐藏起对于它的青睐。迪亚洛在体测中交出的出色表现让ESPN部分著名分析师们推翻了之前断言他二轮秀的预测,他们甚至改口哈米杜-迪亚洛将在首轮被球队选中。

然而在世界狂炒的热度之下,哈米杜-迪亚洛没有直接登陆NBA而是选择继续在大学打磨一年。这个决定影响了迪亚洛生涯未来的走势。之后的大二赛季,相较于在技术方面取得进步,迪亚洛更多的则是将弱点暴露的更加明显。

2017-18赛季在NCAA的赛场上,哈米杜-迪亚洛场均上场24.8分钟,能够得到10分3.6个篮板1.2次助攻。他的整体投篮命中率仅仅42.8%,真实命中率更是只有49%,他33.8%的三分球命中率中规中矩,但结合只有26个的三分进球数,这份数据依旧十分难看。

作为一名后卫迪亚洛的控运技术与传球视野都不够出色,除此之外,更为糟糕的是他的助攻失误比。整个大二赛季,哈米杜-迪亚洛合计送出了46记助攻却伴随着51次的失误,场均失误次数达到了1.4次。

基础数据平庸、效率低下、视野过差、控制失误能力不佳,这所有的一切让哈米杜-迪亚洛的价值迅速降低,更影响到了他的选秀前景。当2018年6月哈米杜-迪亚洛重新投身到选秀大会上时,从身体天赋爆炸的乐透大热到技术短板明显的糙哥的他的排名最终掉到了二轮中段。

2018年6月22日,哈米杜-迪亚洛在次轮第15顺位被布鲁克林篮网选中,随即被交易至夏洛特黄蜂,再之后又被交易至俄克拉荷马雷霆。哈米杜-迪亚洛来到雷霆的过程一波三折,却仿佛命运的指引一般来到了一支最适合他的球队。

在俄克拉荷马雷霆这支运动能力爆炸的球队中,哈米杜-迪亚洛不需要做出太多改变便能快速融入。夏季联赛,迪亚洛很快就享受起来球队这奔放的球风,也在多场比赛中贡献了上佳的表现。夏季联赛的出色发挥让俄克拉荷马雷霆与哈米杜-迪亚洛正式完成了签约。3年400万美元的合同迪亚洛身披起雷霆6号战袍。

被放弃的担忧在那一刻烟消云散,与雷霆完成签约后,哈米杜-迪亚洛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以及对于雷霆的感激:“很感激与雷霆完成签约。我新秀赛季的目标是尽可能地学习,有机会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保罗-乔治这样经验丰富的球员一起打球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我当然很高兴去布鲁克林篮网队,当我的经纪人通知我即将进行的交易时,我正戴着布鲁克林的帽子拍照,但是被交易到雷霆之后,我就更高兴了。”

抱着学习态度的哈米杜-迪亚洛开启了他的NBA之旅,尽管在某一阶段雷霆缺少人手时被赋予了更大的责任,但整体而言迪亚洛得到的机会不算太多。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迪亚洛珍惜每一分钟的时间,也留下了自己新秀赛季的高光时刻。

11月20日,面对萨克拉门托国王,哈米杜-迪亚洛出场22分钟7投7中,其中三分球2投2中,罚球2罚2中独得18分。18分创造了迪亚洛生涯新高,也让他成为了联盟的又一位百分百先生。

两天之后,雷霆客场面对金州勇士。第二节还剩4分钟时,哈米杜-迪亚洛完成了对凯文-杜兰特跳投的封盖,随后他推起了球队反击,这次进攻以保罗-乔治的背扣而告终。

然而同样是这场比赛,迪亚洛险些遭遇了毁掉职业生涯的重伤。在第四节的一次防守中,迪亚洛落地后左腿受伤,他的肢体语言与面部表情似乎宣告着伤病的严重程度,最终只能被担架抬离球场。

万幸的是赛后的检查排除了迪亚洛遭遇下肢严重伤病的可能,最终他被确诊为左脚踝扭伤。令人痛心的噩耗最终没有发生。

这个赛季迄今为止,哈米杜-迪亚洛代表俄克拉荷马雷霆出战了45场,场均出战11.4分钟,能够得到4.2分2.1个篮板0.4次助攻0.5次失误,命中率为46.6%,三分命中率只有17.4%,罚球命中率仅仅61%。

这不是一份值得大书特书的数据,何况依旧带有迪亚洛的球探报告中“投射能力差低、失误多于助攻”那些清晰可循的弱点。只是隐藏这份数据单背面的是迪亚洛在防守端的积极与投入、敢打敢拼的态度以及与主力同时出战时毫不畏首畏尾的状态。对于一个仅仅20岁,尚未获得足够多机会的年轻人而言,他还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

哈米杜-迪亚洛就这样不加修饰的、以一个真实的质感面向所有球迷,带着历史第二弹跳光环的二轮秀,在伤病后走出来却依然不遮掩对于跳的更高的渴望。面对四周环绕着的镜头,迪亚洛高举着扣篮大赛的冠军奖杯,所有人都见证着他的腾飞之路的起点。

或许那一刻,在迪亚洛手中发亮的不只是一座奖杯,更是一份厚重的成长宣言。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