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哈登字母固然强!但MVP争夺绝不该忽视他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都知道字母哥和哈登很棒。

前者正在率队打出生涯最佳的球队表现,他们赢下了当下联盟里最多的比赛,在魔球理论的指引下,字母哥打出了近乎奥尼尔式的的禁区统治力;后者则不遗余力地刷新着人们对于近代篮球里“得分”的这个概念,连续31场30+,切瓜砍菜似的的得分秀令人沉醉。

但是…在今年MVP的讨论声里,我们似乎也不该忽略保罗-乔治这个名字。

就在一天前,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里,他只出手了26次,就投进了8记三分,疯狂地掠走了47分,外加12个篮板和10次助攻。末节,他一人独揽18分,包办了全队一半以上的得分,在与威少共享三双的同时,也将胜利牢牢地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二月至今,6场球,乔治每晚能够稳定地输出39.7分7.8板4.8助以及2.2次抢断,他的投篮命中高达48.6%,在以47.1%的命中投进6.8记三分的同时,每场还能够搏到11.7次的罚球。

“毫无疑问,这就是我职业生涯至今心理感觉最棒的时候。我一直昂着头,就像这样。真的,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跟过去相比,乔治的确变得更加稳健了。

熟悉他的球迷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乔治是一个能在短期内集中爆发潜能的球员,但在过往,他很难将这种感觉自始至终地连贯下去。

以上赛季为例,他曾在2月打出过单月场均26.4分的表现,这是他一整个赛季的最高光时刻,但在随之而来的3月,他的场均得分瞬间下坠到了18.2分,同时只有38.3%的投篮命中。

再往前推,2015-16的赛季初,乔治曾有过单月29.5分的得分表现,神勇的状态一度将他推上了MVP排行榜的最前列,但自那以后,他的表现一路下滑,投篮命中率也始终只能在4成上下徘徊。

如何持续、高效地输出一整个赛季,始终是保罗-乔治在这之前无法解决的难题。直到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些改变。

在经历了赛季初短暂的节奏适应之后,乔治打出了一路上扬的曲线,连续三个月将自己的投篮命中维持在了45%以上,场均得分也都超过了29,同时,他还能够搏到场均超过7次的罚球。

要知道,本赛季的乔治,上场时间仅为36.2分钟,甚至低于上个赛季的平均值,但在单位时间内的产出,已经达到了整个职业生涯的顶峰。

如果说,过去的乔治充其量算是一支争冠球队的顶级二当家,那么现在,他已经是这支雷霆队里不折不扣的一把手了。

本赛季,他的使用率达到了28.7%,远胜于上赛季的24.7%,生涯第二高,与步行者的单核时代相差无几。

上赛季的乔治,角色定位是威少身边的副手,他有54.7%投篮是在队友助攻的情况下完成的,我们经常能在乔治的比赛里看到下图这样的进攻回合。

持球人站强侧观察队友的走位,乔治从另一侧挂无球掩护兜出来,到三分线外接球,出手三分。

这是他擅长的进攻方式之一。再往前一个赛季,在印第安纳步行者的最后一年,乔治每场有4.3个回合是通过无球掩护兜出来接球完成终结的,占比达到了19%。这是他在进攻端最常使用的方式,也是他被外界看好能够与威少兼容的原因之一——作为一位明星球员,乔治并没有那么需有球权。

所以,上赛季的乔治,阵地战中的持球攻占比被降到了39.1%,低于过往,是近3年来的一个低谷。同时,他又没有那么频繁地参与到球队的转换中去。大量的无球跑动和定位投篮,以及不够顶级的持球进攻能力,三者相结合,所造就的结果就是:如果投篮手感出现波动,乔治便容易在进攻端出现迷失。

持球能力和戏份的增加,是他能在本赛季得以腾飞的关键之一。

乔治以3D作为卖点起家,最初的人设是格兰杰身边的防守型侧翼,有潜力,但具体能到什么高度,谁也没底,其中最为人所诟病的,就是他的持球进攻能力。当年的乔治,运球技术相对薄弱,下球之后回弹的重心偏高,在高强度的防守中容易出现运球重心不稳,甚至丢球的状况。

但现在,在这项小技巧的雕琢上,乔治的表现正在变得越来越棒。

他并不过分依赖自己的速度与爆发,在阵地战中,他更倾向于强调节奏与对抗。有时候,你会对他产生产生一种“这是不是有些太不紧不慢了”的困惑,可他偏偏就是能靠着这个步点,杀到自己熟悉的进攻区域。

跟上赛季相比,他场均持球叫挡拆的次数从5.5上涨到了6.6,每回合1.079分,超过了联盟95%的球员;参与转换的次数出现了极大的提升,上赛季每场仅3.7次,本赛季已经提升到了5.4次,每回合1.162分的收益依旧可观;单打的频次也从场均2.5上升到了3.4,每回合0.946的回报,比67%的人都要给力。

相较之下,他的定点投篮的收益超过了97%的球员,但场均的出手却从3.5缩减到了3,绕无球掩护的表现同样顶级,但出手的次数也从3.1下调到了2.6。

上赛季,乔治每场有5次出手是在接球之后立刻出手的,而运球以后的跳投仅为4.6次,其中,非助攻状态下的三分命中数,占比仅有19.6%。但在本赛季,接球即投和运球急停的次数分别对调成了4.7和5.4,运球后的三分命中数占比也一路猛涨到了31.6%。

显然,乔治已经在雷霆获得了更大的进攻自主权。

像上图这样,通过连续的胯下运球,来调动防守球员的脚步重心,以寻求更好投篮点的场景,对于本赛季的乔治来讲,非常常见——他每场都会有2次三分出手是在运了3到6次之后完成的,比上赛季翻了一倍有余(0.9次)。

本赛季,乔治的RPM,也就是真实正负值,达到了8.06,仅逊色于哈登的8.12,高居同位置第一。

但这并不是乔治所拥有的一切,他在防守端的贡献同样卓越。乔治本赛季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为3.38,小前锋中位列第一。

场均28分8板4助的表现,或许在当今这个时代,算不上那么光芒万丈,但如果加上每场2次以上的抢断呢?放眼整个NBA历史上,也就只有本赛季乔治和1988-89赛季的迈克尔-乔丹曾做到过了。

防守,乔治得以起家的本领,也让他成了当下这个联盟里,攻守结合做到最为完美的侧翼球员。

他对于比赛的阅读和对手球路的判断,做到了近乎完美的地步。

有的人会为了一次抢断,冒进挪步,甚至不惜赔上失位的代价,但乔治似乎很少需要为此担心,就像亚当斯所说的那样:“他总能在尝试出击抢断的同时,保证自己能够及时地防守归位。”而这,正是他迷人的地方。

当乔治在场时,雷霆的防守能够做到每百回合失101.5分的水准,净胜分高达10.8,而在他离场的那段时间里,球队的防守效率仅为109.5,进攻效率97.7,每百回合净输11.4分。这其中的差值达到了22.2分,远胜过队内排名第二的亚当斯(14.3)。

他有多重要,已是不言而喻。

“我为他感到最自豪的一点,就是稳定。这个赛季,他每场都能够送出稳定的表现,这真的很不容易。有很多人并不能理解,长时间保持持续的稳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乔治能够做到这一点,我想他就应该是MVP竞争中的佼佼者。”

还是那句话。我们正在见证的,就是最好的保罗-乔治。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