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说散就散的西部第一!铁血之师真落幕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23日,根据著名NBA记者沃神报道,联盟消息人士透露,灰熊队已经在听取各方对于迈克-康利和马克-加索尔的报价,这将会是他们第一次做出这样的举动。也就是说,灰熊队已经准备好了进行重建,而且重建的动作会非常大。

灰熊队赛季初一度以12胜5负的战绩力压一众西部豪强高居西部第一的位置,但如今他们的战绩却让人大跌眼镜,只有19胜28负,排名西部倒数第二,战绩仅仅优于倒数第一的太阳队。灰熊队在拿到西部头名之后总计只打出了7胜23负的糟糕战绩。最终,灰熊队选择了推倒重建。

但重建绝非易事,小加索尔与灰熊队的合同包括本赛季在内还剩2年5000万美金,而康利的合同还剩3年1亿美金。其中康利的合同相对更难处理掉,本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19.8分3.3篮板6.1助攻,而小加索尔场均能够得到15.3分8.5篮板4.7助攻。

前NBA传奇球星凯文-麦克海尔就谈到了交易康利和小加索尔的难度,他表示:“他俩都能与出色的球员打球,篮球智商极高,而且会是总冠军级别球队的成员。但灰熊队想交易这二人换来高顺位选秀权进行重建,问题在于弱队不需要他们二人,而强队又没有灰熊队需要的优质筹码。”

灰熊队现有阵容中真正具有出色天赋的实际上只有年仅19岁的四号秀小贾伦-杰克逊,本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13.5分4.7篮板1.5盖帽。灰熊队很可能会在未来围绕小杰克逊进行重建,同时也会给后卫狄龙-布鲁克斯一些机会,但他的天赋不足以改变整个灰熊队。

灰熊队接下来也会全力争夺一个高顺位选秀权,从而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争取有一番作为。由于NBA选秀的改革,联盟战绩最差的三支球队的状元签概率由此前的25%、19.9%和15.6%被统一调整为了14%,因此只要灰熊队能够争取到倒数前三的位置,那么他们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得到状元签。

不过话说回来,灰熊队近年来一直都保持着西部强队的姿态,如今却沦为了状元签的有力争夺者,这着实让人唏嘘不已。灰熊队建队于1995年,历史上也曾经有过阿卜杜-拉希姆、迈克-毕比、保罗-加索尔、鲁迪-盖伊、扎克-兰多夫等球星。

而加索尔兄弟几乎贯穿了灰熊队21世纪以来两个不同的高光阶段。大加索尔在灰熊队从2001-02赛季一直打到了2007-08赛季,带领灰熊队进了三次季后赛,但后来因为球队战绩糟糕被交易到了洛杉矶湖人队。灰熊队得到了水货状元夸梅-布朗等人以及两枚首轮选秀权,以及小加索尔的签约权。

这笔交易让灰熊队实力大损,他们在2018年整个2月份只赢了1场比赛。也正是2007-08赛季的这笔交易,让湖人队有了之后的两座总冠军奖杯。但也是因为这笔交易,灰熊队才迎来了21世纪第二个巅峰期。小加索尔加盟灰熊队的第一个赛季就坐稳了主力中锋的位置。

2009年夏天,灰熊队又做了一个意想不到但却改变球队命运的决定。灰熊队通过交易得到了身背2年3500万美金垃圾合同的扎克-兰多夫。兰多夫虽然当时场均能够砍下20.8分10.1篮板,但他一直被冠以“数据刷子”的骂名。

原因很简单,兰多夫过度注重打出华丽数据,球队的胜负似乎与他无关,而且兰多夫在场外还有不少麻烦事。但就是这样一个被人们排斥的恶汉,居然在灰熊队成为了绝对核心。加盟灰熊队的第一个赛季,兰多夫就交出了场均20.1分12.2篮板2.2助攻的出色数据。

小加索尔攻防兼备,但更擅长防守。兰多夫则攻强守弱,两人完美互补,被誉为是灰熊队的“黑白二熊”。加上盖伊、康利和曾经大名鼎鼎的O.J。-梅奥,灰熊队组成了一套极具竞争力的整容。无奈他们在2009年选秀大会上选择的哈西姆-塔比特在后来被证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水货榜眼。

这一年,灰熊队取得了40胜42负的战绩。尽管战绩大幅度提升,但依然无缘季后赛。2010-11赛季,灰熊队卷土重来。这一次他们在常规赛取得了46胜36负的佳绩,成功打进了季后赛。排名西部第八的灰熊队却遭遇了西部第一的马刺队的对决,球队危在旦夕。

结果灰熊队首战就展现出了内线极大的优势,兰多夫和加索尔联手砍下了49分23篮板,帮助灰熊队以101-98击败了马刺队。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灰熊队历史上第一次在季后赛取得胜利。兰多夫在这一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在第三战又命中了神奇的三分球,再度帮助灰熊队取胜。

在第六战中,3-2领先的灰熊队再也没有给马刺队机会。兰多夫再度发威,砍下31分11篮板的完美数据,帮助灰熊队赢下了这轮防守大战,最终以4-2的总比分完成了“黑八奇迹”,成为了NBA历史上第四支完成黑八的球队。不过,灰熊队还是在西部半决赛中七场大战不敌雷霆,遗憾被淘汰。

2011-12赛季,灰熊队运气不佳,兰多夫等主力都遭遇了伤病的侵袭,但他们还是依靠阵容深度打进了季后赛,他们还取得了西部第四的队史最高排名。灰熊队在季后赛首轮与西部第五的快船队展开巅峰对决,但由于多名主力表现不佳,最终还是在抢七大战中输给了快船队。

2012-13的灰熊队迎来了他们的鼎盛时期,他们送走了头号得分手鲁迪-盖伊,得到了以防守见长的“小王子”泰肖恩-普林斯,球队的进攻反而有了实质性的提升。整个赛季,灰熊队取得了56胜26负的队史最佳战绩。季后赛首轮,灰熊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赢四场成功复仇快船队。

之后,灰熊队还在西部半决赛中淘汰了缺少威少的雷霆队。兰多夫和小加索尔的威力再一次得到了体现,他们肆虐了雷霆队的内线,伊巴卡等人那他们二人无可奈何。灰熊队创历史打进了西部决赛,但却还是输给了马刺队。

之后的四个赛季,灰熊队虽然都打进了季后赛,但再也没有达到2012-13赛季的高度。上赛季,伤兵满营的灰熊队更是连季后赛都没进。本赛季,灰熊队很可能将会继续缺席季后赛。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灰熊队很可能还需要2-3个赛季的时间重建,这个过程将会非常艰难。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