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逆时代的巨兽!最具统治力巨人 非他莫属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一记记三分的滑入篮筐,NBA的时代也在随之发生改变。

现在,当我们讨论一名球员出色与否时,我们总会不自觉的与这些问题挂上钩——他是否拥有精湛的投射技术?他是否拥有足够灵活的脚步移动,以便在挡拆防守中随时完成换防?

而那些曾经统治了这片赛场长达半个世纪的大中锋们,就如同侏罗纪时代的恐龙一般,逐渐消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篮球场上似乎已不再需要绝对的高度,笨重的大个子们开始被球队遗弃,中锋也逐渐沦为了场上的一种“工具”,只要能够提供可靠的挡拆,护住自家的篮筐,然后吃下队友们送上的每一个“饼”,就足够了。

卡佩拉在哈登的身边,被打造成了一个场均17+12的准全明星内线,小乔丹曾在保罗的炮弹输送下被推上了“双一阵”中锋的荣耀王座,他们见证了这个时代的疯狂,也时常令人感慨岁月的变迁。

直到恩比德的崛起,才让人重新嗅到了一丝古典的韵味。

在主场迎战火箭的那个夜晚,恩比德只用了27分钟,就从火箭孱弱的禁区里带走了32分14个篮板,强悍的力量和在场无可比拟的高度,让他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游刃有余。除了犯规,火箭球员再没有多余的招架方式可以选择,这一场,恩比德在罚球线上出手了17次。

再往前数,在76人主场狂胜森林狼42分的比赛里,恩比德同样在27分钟的时间里,为球队输出了31分13个篮板,同时还包括了4记三分线外的远投。恩比德在半场阵地中的强势表现,让唐斯显得有些无所适从,无论攻防,他都完全盖过了自己对手。

而这一切,已经成了恩比德在本赛季的“常规演出”。

很少有球员能在对位中直接限制恩比德的发挥。

赛季至今,他场均可以砍下27.1分13.2个篮板3.6次助攻,以及1.98次封盖。这其中,有20场比赛拿到了30+10以上的表现,在领跑全联盟的同时,也成为76人队史上自张伯伦和巴克利之后,第三个做到这一点的球员。

在赛程推进到1月之后,恩比德将自己的场均数据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场均砍下29.2分12.9个篮板3.6次助攻2.4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51.6%,三分命中率37.8%,同时每场还能搏到11次罚球的机会。

“他理应被加入到MVP的讨论中,从最初到现在,他的成长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布朗教练谈及爱徒,从不怜惜自己的赞美:“你们真该看看我们在没有他时的表现,再看看当他出现在场上时所带来的不同,他总能逼迫对手做出一些难以置信的调整。他的领导气质和成长,扛起了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

当恩比德在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为102.3,比联盟第一的密尔沃基雄鹿更佳(103.8),球队每百回合能赢对手7.8分。而当他离场之后,球队的百回合净胜分会立刻滑落至-3.4,11.2的差值,全队第一。

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的显而易见的。

恩比德本赛季场均护框7.6次,联盟第一,能将对手的命中限制在了54.4%,结合频次,他毫无疑问是本赛季最具篮下防守威慑力的球员。

同时,他的登场还能迫使对手减少5.9%的篮下出手,并伴随着4.4%的命中率下滑。这种防守覆盖可以扩散至14英尺,当恩比德在场时,对手中近距离的出手会减少2.5%,命中率下降7.5个百分点。

他在进攻端的威胁同样引人瞩目。

跟蓝领功能型内线们相比,恩比德的打法要传统的多。他是本赛季背打次数第二的球员,仅次于阿尔德里奇,占到了整体进攻比重的33.2%,每回合能够拿到1.046分,在背打次数前十的内线球员里,高居第一。

跟过去两年相比,本赛季的恩比德要打的更加“合理”一些。在距离篮筐10英尺至三分线的长两分区域,他的出手占比下降到了22.3%,生涯新低。在篮筐附近3英尺内的出手比重出现了明显的增长,35.6%的比重以及74.1%的终结命中均为生涯新高。

一旦让恩比德到了自己舒适的进攻区域,想要限制他的得分,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上下肢协调且力量强悍,辅以细腻灵活的脚步移动,使得恩比德能在禁区完成难以预判的虚实结合。

以上图进攻为例,恩比德在一个试探步之后,大力下球走左路,在坎特向身体右侧偏移重心的瞬间,恩比德收球往篮筐的正面转身,为自己拉扯出了一个出手空当,坎特再想补位,就很难在高度上对恩比德形成干扰了。

这是恩比德在进入NBA之前就已经存在的卖点,他曾被视作是下一个奥拉朱旺,一个拥有着同样灵动步伐的内线大个。不仅如此,他还有一手投篮,在必要的时候,能拉到外线为队友清空禁区空间。

但关于恩比德,有一点是时常被人所忽视的,就是他的学习能力。

他是一个聪明的球员,懂得如何吸取别人的长处。一如他在亲笔信里所写的那样——他的梦幻脚步来自于喀麦隆教练寄给他的一盘奥拉朱旺精彩集锦DVD,而他的投篮手型,则完全复制于YouTube上的教学视频——现在的恩比德,依旧在学习着NBA赛场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比如,造犯规这门手艺。

本赛季,恩比德场均能够获得9.9次罚球,生涯新高,放眼联盟也仅次于詹姆斯-哈登的11.6次。

巨大的体型和细腻的技术,是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之一。想象一下,当一个7尺2的大个不停地通过假动作来试探你的防守倾向时,你的任何一个移位失误,都有可能为对手送上两分。

而另一方面,他也的确学会了一些诱骗犯规的招式。比如,直臂上撩。

恩比德喜欢在虚晃之后再启动突破,但事实上,很少有防守人会理会恩比德在高位的投篮假动作。重点在于之后的步骤,如果与恩比德对位的是大个球员,他通常会选择加速突破,大力运球,收步,将球摆在极低的位置,然后突然上撩。

一旦防守球员因为失位而选择莽撞的下手刀球,便会像上图法里埃德那样,赔上一次犯规,同时,还有22.9%的几率为恩比德送上一次打成2+1的机会。

通常我们会在哈登的比赛里见到这样的场面,但现在,恩比德也在试着用这种方式,成为中锋位置上的犯规制造机。

一旦当他的对手开始意识到无法通过凶狠的切球来限制这个庞然大物时,再想阻拦他在禁区的统治,难度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