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没有模板的异类!他是梦寐以求的建队基石

新浪体育

关注

锡安-威廉姆森这个名字,你一定不陌生。

杜克大学的一年级新生,球风劲爆,赛场风格刚猛,是美帝最为著名的网红选手之一。同时,他还是NBA2019届新人里最有可能当选状元的焦点人物。

关于他,你大概还曾了解到这么一些信息,比如他的身高不算出众,但是吨位极大,弹跳和爆发力惊人的同时,总让人不禁替他的膝盖捏上一把汗。

但除此之外,具体如何,在国内球迷鲜有关注NCAA的情况下,很难获取足够可靠的信息。

那今天呢,就让我,带各位来简单地认识一下这位准状元郎吧。

锡安-威廉姆森是一个极为特别的球员。

他的身高只有2米01,体重却达到了285磅。这个数值有多夸张呢?在当今联盟480位球员里,只有一名球员比锡安更重,那就是博班-马扬诺维奇,他的体重达到290磅。但你要知道,博班的身高可有2米21,锡安比他矮了足足20厘米。

这个身高体重比,即便是放在整个NBA历史上,都很难找到与之相匹配的选手。无论是巅峰时期的卡尔-马龙,还是发福前的查尔斯-巴克利、“雨人”坎普和“大妈”约翰逊,都未曾有过锡安这么极端的身体状况。

换言之,你很难依照历史为他寻找一个可靠的模板人物。

有人将他称作“下一个勒布朗-詹姆斯”。

这其实有点牵强。

锡安是个兼具吨位和移动能力的怪物,这的确跟詹姆斯有几分相像。詹姆斯刚进联盟时,大约240磅,即便比锡安轻了足足45磅,但也已经是外线极具身体优势的球员了。在身形更加轻盈的情况下,他的移动要比锡安更出色,柔韧性与爆发力结合也更加完美。

在打法上,詹姆斯更像是个掌控一切的核心后卫,能为队友创造出绝佳的进攻时机,而锡安在杜克,则更倾向于无球侧,他的视野并不差,也能在进攻中发现处在空位的队友。但跟当初的勒布朗相比,还是稍逊了一些。

但是,有一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热火时期的詹姆斯,为了能更好的对位内线球员,曾将自己的体重增加到了265磅。但以结果看,这对他的身体,是一种超负荷的运作。以至于在他离开热火之后,需要通过不断地减轻体重,来帮他延续更长久的职业生涯。

但锡安呢…身高更矮,体重更大。如果能在健康的前提下维系这种状态,即便无法与詹姆斯相比,那也绝对是不可思议的存在。

还有人把他比作“下一个查尔斯-巴克利”。

相似,但不相同。

相似之处在于,二者皆是喜欢在禁区讨生活的矮壮型球员。别看巴克利的身高只有1米98,16年的职业生涯,只有新秀赛季的篮板没有上双,最多一年,他每场可以摘下14.6个篮板,是90年代最具内线搏杀实力的内线球员之一。

锡安亦是如此。赛季至今,他场均只出手12.6次,却能以65.9%的命中砍下21.5分9.4个篮板,以及6.5次罚球。

这凭的,就是他极强的内线冲击力。

他非常善于利用自己身体上的优势,或是直接用臂膀顶开防守人,或是用相当灵活的转身碾过对位球员。总之就一个目的,杀到禁区。只要能够攻到对手的腹地,就很难有球员能够阻挡强壮的锡安。

但两者又有一些区别。

锡安是一个面框攻击手,这点跟早年的詹姆斯很像,即便是背身持球,也多半会往正面转身,以寻求自己最舒适的攻筐状态。NCAA的新赛季至今,他平均每场只背打1.6次,每回合1.222分的效率非常高,但频次嘛,只能排在他所有出手选择中的第6位。

巴克利就不同了。极为著名的“巴克利规则”,又被称作“5秒规则”,即每次持球背打的时间不能超过5秒钟,就是为了限制巴克利的背身单打,以阻止他每个回合都利用性感的臀部,蹂躏与之对位的球员。

那么,如此特殊的锡安-威廉姆森,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球员呢?

单论进攻,他还是一块有待雕琢璞玉。

在杜克,锡安被安排持球进攻的戏份并不多——持球单打、持球背打和挡拆持球人三项加起来场均不过4.1个回合,只占到了整体进攻的24.4%。更多的时候,他都安插到了弱侧底角的位置,以空切和冲抢进攻篮板的形态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这得益于他的身体天赋。锡安的对抗能力非常出众,强悍的上肢力量能让他轻松顶开对手,46英寸的垂直起跳能力,加上惊人的弹速,能让他在篮下轻松完成连续起跳的篮板球点抢。

观感上,这的确很容易让人对他产生诸如“纯靠身体吃饭的跳跳男”之类的看法。这很容易被理解,在某些瞬间,锡安的表现就是会给人这种感觉,比如过于蛮横,甚至有些莽撞的冲击,会让他吃到一些不必要的进攻犯规。

不过,这并不是锡安-威廉姆森在进攻端的全部——他其实是一个拥有持球进攻天赋的年轻人。

虽然这个过程时常显得有些许单调——压低重心,起速,利用对抗顶开防守球员,凭借着出色的核心力量,借力在空中将球送入篮筐——而且在运球过程中,对于球的保护也还需加强。但我们仍有理由相信,加以磨炼之后的锡安,能凭着他强劲的爆发和冲击,成为NBA赛场上的又一个攻筐杀器。

当然,他也有自己的弱环,投篮。

锡安不擅长投篮,整个出手的节奏缓慢,连手型都显得极为别扭。

赛季至今,他一共只跳投出手了38次,命中率28.9%,每回合仅0.789分入账,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准。场均出手2记三分,比本-西蒙斯敢扔,但命中率仅有26.5%,考虑到NCAA的三分线比NBA要短一些,他很可能在短时间内都无法拥有NBA级的三分射程。

也许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你就能听到诸如“投篮是否会成为限制锡安-威廉姆森上限的短板”之类的议论声了。

再谈防守。

虽然锡安的体重巨大,但他依旧保有着灵活的横移能力。在球队换防体系中,他时常会被安排换防对方的小个球员,身高、体重、臂展以及移动能力的结合,让他有能力成为小球时代的背景下,又一个能在三、四号位上摇摆的精英级防守球员。

不过在那之前,他还需要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赌博式抢断或者封盖。

总体而言,如果站在选秀的角度,锡安-威廉姆森的可塑性非常高,潜力与即战力兼备。只要能够保证健康,他的确有可能成为任何一支球队梦中所期盼的那个真命天子。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