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现象级怪物!赛季报销他照样无悬念第一?

新浪体育

关注

锡安·威廉姆森,这个在美国大学篮坛已经如雷贯耳的名字,正在离下一个更大更闪闪发光的舞台越来越近。

他是杜克大学史上第一位能在单场比赛中得到至少30分10篮板5助攻的大一新生,也是杜克第一位能在单场比赛中拿到35分的大一新生。他在NCAA的赛场上轻松地完成着一记又一记重磅炸弹式的扣篮,不时在快攻中上演360度转身炸篮。若你有在防守端欲造他的进攻犯规的勇气,那么你要做好下一秒倒地不起的准备。

毫无疑问,锡安·威廉姆森是今年的NBA状元大热。他最近仍然状态火热。在昨天杜克大学以72-70战胜弗吉尼亚的比赛中,威廉姆森16投10中得到27分,外加9个篮板、2次抢断和1次盖帽。

但是与此同时,一些业内人士都建议他放弃本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从而避免伤病。这其中包括篮球名人堂成员斯科特·皮蓬。近日,皮二爷在一档节目里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威廉姆森应该放弃本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并安心准备今年夏天的NBA选秀大会。

确实,以锡安历史级的身体天赋与现象级的球场表现,即使他选择放弃接下来的所有大学比赛,届时手握状元签的球队仍然有可能会决心签下这辆球场巨型坦克。

不过,锡安本人显然并不想听从他们的建议,他完全没有放弃比赛、报销赛季的意愿。“我不能停止打比赛。如果那样的话,我会让我的队友们失望,我会让K教练感到失望。我会让许多人感到失望……如果我要轮休的话,那么我都不会选择进入大学。我很感谢K教练给我提供这个机会。”

他热爱这项运动。他享受大学联赛,他享受与巴雷特、雷迪什之间的化学反应,他享受杜克校队队内浓厚的兄弟情。巴雷特说过杜克要重新回到NCAA的决赛,赢得那座奖杯。还有未竟的事业,他们没有理由不继续下去。

Zion在今年7月份才会迎来他的19岁生日。过去的经历塑造了现在的我们,锡安也不例外。

2000年的夏天,锡安出生在北卡罗莱纳的索尔兹伯里。他的母亲莎朗达·桑普森根据圣经中耶路撒冷附近的锡安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给他起个“特别的名字”,正是他的祖母的建议。他的父亲拉泰夫·威廉姆森身高6尺4寸,是一名出色的橄榄球防守线卫,他将自己优秀的身体条件遗传给了锡安。他的母亲身高5尺10寸,曾是名短跑运动员。

不过小锡安的幼年生活并不安稳。在他两岁的时候,他的外祖母去世了,之后他和他的家人便搬到了南卡罗来纳州的弗洛伦斯县。

锡安才五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婚了。他的母亲桑普森后来嫁给了前克莱姆森的篮球手李·安德森。

也许正是他母亲这次的新婚姻,改变了锡安的未来道路。在喜欢上篮球之前,锡安热爱的是生父从事的运动——橄榄球,他打的是四分卫的位置。不过在继父来到他的家庭之后,锡安开始设立新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大学篮球明星。

于是,早在日出之前,我们便看到了那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早在9岁时,威廉姆森就开始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接受篮球训练。在他母亲的指导下,他开始参加少年组的比赛。他在业余体育联盟(AAU)巡回赛上为Sumter Falcons效力。

当然,在他篮球的启蒙时期,他的继父李·安德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既是锡安的篮球导师,又是他的人生导师。这位前克莱姆森的篮球手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了这位继子。为了提高控球后卫位置上的技术,锡安在南卡罗来纳州马里恩市的约翰纳金中学加入了篮球队。在那里锡安每场比赛场均能得到20分。

在中学时,威廉姆森是一名控球后卫,他的球队在两年内总共只输了三场比赛。2013年,他带领约翰纳金中学创下了8胜1负的纪录,并获得了冠军头衔。

锡安开始逐渐长大,他那超凡的篮球天赋也开始逐渐显现。在八年级到九年级之间,他从5英尺9英寸(1.75米)长到6英尺3英寸(1.91米)。他还在读九年级的时候便收到了来自Spartanburg Day School的奖学金。

再后来便是他那已让大众耳熟能详的传奇高中生涯。他率领母校校队横扫南卡罗莱那州,与队友们一起捧起了州冠军奖杯。碾压高中联赛的表现让他在ESPN的全美高中生榜单中高居第二位。

也正是在高中时期,他的各种逆天暴扣、“惨无人道”的盖帽以视频的方式在网上被广泛流传、播放与观看。与视频的千万播放量相伴而生的,是人们对这位全美第二高中生寄予的无限厚望。

这辆重型坦克在高中联赛横行霸道。他在高二的场均数据是36.8分、13个篮板、3个抢断和2.5个盖帽。于是有人开始拿他同样年少成名的勒布朗-詹姆斯比较。而他那大大超出常人的体重和他飞天流的打法,又让人想起了“飞猪”查尔斯·巴克利。

而他现在又顺利地成为大学联赛的统治者。在巴雷特偶尔打出掉价的表现时,锡安反而打得越来越稳定与成熟。

锡安的体重即使现在拿进NBA,便直接能排到第2的位置。285磅(129.3公斤)的体重会仅次于身高7尺3寸(2.21米)、体重290磅(131.5公斤)的博班·马里亚诺维奇。所以,现在有如此多的人建议他应该减重。他目前飞天遁地的打法将相当大程度地消耗他的膝盖。“他需要减掉大概20磅(9.1公斤)体重,不然他的膝盖在五六年后可能就废了。”是的,他也许需要转型,他也许也会转型得相当成功。

无论如何,当下的事实是,联盟有很多球队已经在垂涎锡安历史级别的天赋。

锡安是否会成为状元呢?这当然还是未知数。但是当你完成了一些伟大的事情后,一切必然也会是水到渠成的。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