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下个乔丹or不是领袖!他给质疑声一记耳光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的选秀大会如同1984年。大个子萨姆-鲍维在第二顺位被选中,而迈克尔-乔丹则掉到了第三顺位。我不想像他们那样,错过下个乔丹。”

对湖人球迷来讲,这段话一点都不陌生。它出自湖人前任总经理库普切克之口,而发生的时间,则是在2015年湖人用榜眼签选中丹吉洛-拉塞尔之后。

在那个夏天,拉塞尔代表着湖人的未来。在陪伴科比走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年头之后,关于紫金未来的数年,他都会是这支球队的招牌与门面。

可仅仅过了两年,他就被湖人打包送去了布鲁克林,换回的筹码只有布鲁克-洛佩兹和一个首轮27号签。更重要的是,在许多人眼里,处理掉莫兹戈夫的烂合同才是这笔交易的核心价值所在,至于搭上的拉塞尔,不过是在给日后选中郎佐-鲍尔做铺垫罢了。

他只为湖人效力了143场比赛,就草草结束了自己在洛杉矶的时光。每场出战28.5分钟,双项命中也仅为40.1%和35.1%,14.3分3.5个篮板外加4次助攻的表现,顶多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当记者在采访“魔术师”约翰逊问及交易拉塞尔的原因时,他给出的理由是:拉塞尔不是一个领袖。

“我会尽我所能的让心态正确的人处在正确的位置上,拉塞尔是个优秀的球员,也有成为全明星的潜质。我感谢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现在,我需要的是一个领袖,一个能让身边队友变得更好,也愿意与他一块打球的球员。”

在湖人管理层的眼里,郎佐-鲍尔才是他们想要的那个人,一个低调、谦逊,能将整支球队捏合在一起的领袖。至于拉塞尔,无休止的闹剧与花边新闻,早已让人感到厌倦。

他跟尼克扬的场外风波影响到了球队内部的和谐,这不只是两名球员间的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已蔓延到了更衣室的各个角落,波及身边的每一个人。这对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都是无法被容忍的。

当拉塞尔披着篮网队的球服重回洛杉矶时,他用了“我很好地完成了自己在那的任务”之类的话来回忆过往,可事实上,很少会有人这么认为。作为洛杉矶湖人的榜眼秀,拉塞尔的表现无疑是令人失望的。

只不过,他很幸运,被送到了布鲁克林篮网,一支环境宽松,鲜有关注,要求更低,且能给他更多犯错与成长空间的球队。

“在篮网的感觉跟大学时代有些类似,这跟在湖人有着很大的不同。在这,你会有明确的时刻表,来提醒你每天都该做些什么。”

于是,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历练之后,他开始变得有些不一样了。

赛季至今,拉塞尔的场均上场时间只有29.5分钟,与湖人时代相差无几,但在单位时间内的产出却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他的场均出手提升到了17次,得分也随之上涨到了19分,51.3%的有效命中是他的生涯新高,以37%的命中投进2.6记三分是他的生涯新高,场均6.4次助攻以及2.2的助攻失误比,也同样是他的生涯新高。

以每36分钟数据作为对比,拉塞尔的几乎每一项数值都在这个赛季来到了生涯峰值。

1月至今,他每场比赛可以稳定的为球队贡献23.2分3.7板7.4助,同时只有2.8次失误,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0.3%,每场能够投进3.6记三分,并且命中率高达43.8%,算上92.9%的罚球命中率,已是不折不扣的“180俱乐部”级的表现。

他正在用出色的表现,印证着魔术师当年说下的那句似乎略带违心的话——“拉塞尔很棒,他有着成为明星球员的潜质”。

跟美国遍地皆是的小后卫有所不同,拉塞尔向来不以爆发力惊人闻名于世,恰恰相反,他是一个非常依赖节奏的球员。

急停跳投是他最为仰仗的进攻方式。赛季至今,他有242次出手是在运球之后急停干拔完成的,命中率达到了44.6%。这其中,99次出手来自三分线外,37.4%的进球效率同样惊艳。

据统计,拉塞尔有244次出手是在运了3至6下之后完成出手,命中率45.1%,又有232次出手是在运球超过7+以后完成的投篮,命中率46.1%。

“自信,这很重要。我相信自己,也相信我的技术,我知道我的能力。我的队友为我创造了机会,他们在场上找到了我。”

拉塞尔善于利用队友的挡拆来为自己创造进攻空间和错位单打的机会,并且不拘泥于任何区域。

他是这个联盟最稳定的中距离射手之一。

5-9英尺出手2.1次,命中率44.2%,10-14英尺出手2.2次,命中率54.4%,15-19英尺出手2.4次,命中率47.3%,20-24英尺的长两分区域出手2.5次,命中率44%。

你很少能够看到拉塞尔突然起速冲击篮筐的场面,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在中距离附近杀人,运球不紧不慢,喜欢在行进中观察的对手的防守移动,依靠自己独特的节奏,来寻找舒适的出手空间。

在拉塞尔的选秀报告里,写着这么一行字:“他还不知道如何稳定地利用自己的天赋,会表现的时好时坏。”

而跟过去相比,“稳定”就是他这赛季最大的提高。

现在的拉塞尔,能在三秒区外的任意一个位置,通过不同的方式完成出手,并始终保持高效。每一个通过呼叫挡拆发起的进攻回合,都能为拉塞尔带来0.921分的收益,这个表现与德罗赞相当。

通过跳投,拉塞尔每回合可以拿到1.063分,超过了75%的球员,其中接球即投的效率是每回合1.194分,好过78%的人,而运球之后的出手则为1.019分,比82%的人更加高效。

在篮网击败魔术那个夜晚,拉塞只用了33分钟,就高效地扔进了8记三分,并在没有任何罚球的情况下,拿到了40分。在他之前,现役球员也仅有乔治与汤普森曾做到过这一点。

“拉塞尔正在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他能让每一个人都融入到比赛里,并在必要的时候,站出来为球队得分。”

正如卡罗尔说的那样,过往的履历或许并没有那么耀眼,但起码现在,还只有22岁的拉塞尔,已经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路上。

他的未来,还远没有到被定性的时候。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