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一句对不起温暖人心!这就是成长的意义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文细节纯属虚构,都是我编的

酒足饭饱之后,詹姆斯摇晃着手中的酒杯,惬意地把自己埋进了沙发。跟克利夫兰的寒冷相比,西海岸的冬季要温和的多。

想约的地点是家意大利餐厅,詹姆斯总是格外钟情意大利风情的菜肴。他跟乐福面对而坐,身边还有里奇、兰迪,跟一些相知相熟的好友,嘴里不停絮叨着过去几年里发生过的事。即便隔着些距离,你还是能听到“金州”、“决赛”之类的字眼,偶尔还发出阵阵笑声。

那是个氛围欢乐的夜晚。丝毫不会让人惦念起湖人不敌骑士这样的烦心事。对詹姆斯来说,这样的状况早已稀疏平常,他的球队一向离不开他。跟这相比,与老友短暂的欢聚,更令他在意。

“等我一下,有个电话。”詹姆斯拿起了原本扣在桌上的手机。

“谁啊?”乐福低着头切着牛排,随意问了一句。

但并未等到答复,好奇心的驱使让他抬起了头。詹姆斯拿着手机,屏幕正对着他,“KI”的字样印入他的双眸:“他打电话来干什么?”

詹姆斯摇摇头,按下了接听的按钮:“喂?”

“喂,Bron,我是凯里。”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嗯,我知道。”

-

“我得跟你们说个事,这事对我来讲很重要,”正在接受媒体群访的欧文突然卖起了关子,“我给詹姆斯打了个电话,为我当初的年少无知道了歉。”

没人能在这一刻真正发生之前预想到这一切,当他们从欧文的嘴里听到“Bron”的瞬间,惊叹声清晰可闻。

“当时我渴望夺冠,渴望去领导球队,想要承担一切去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也就是那个时候,勒布朗回来了。他向我们展示了该如何夺冠,那一切很不容易,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注定能够做好这件事,”欧文没有议论声而停下自己的讲话,“所以我觉得他是最合适的那个人选。因为他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而他遇到的那个年轻人,就是我,一个渴望一切的22岁的年轻人。我刚刚成为全明星,想要收获一切,但他回来了,我得为了他去调整我的比赛。你可能会有自己的想法,但他总会想要最好的,也的确拿出了他的最佳表现。而现在,我能够体会他当初的感觉了。他们(指凯尔特人球员)在上赛季打出那么好的表现之后,我该如何激发这个团队最棒的状态呢?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意识到赢得冠军需要些什么呢?”

话音刚落,记者们嘈杂的提问声便淹没了整个房间,关于“勒布朗”的声音不绝于耳……

一会新闻页的头版头条会是什么,每个人都很清楚。

-

“在洛杉矶的生活怎么样?”欧文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拘谨。

“除了球馆里的事,看上去没什么值得我不顺心的。你懂的,哪儿都比克利夫兰的冬天强。”

“那就好,那就好。”

“就这些?”詹姆斯从欧文的话中听出了欲言又止的困惑。

“什么?”

“你打电话过来就只是为了问我过得好不好?”

“不是。”

“还有什么?你想说什么,就直接说吧。”

詹姆斯听到的是一阵沉默,抬头看了眼乐福,正冲着他使眼色,像是在问“他这个时候打电话来,是想干嘛?”

“好吧,Bron。我打电话给你,其实…是为了道歉。”

“道歉?”

詹姆斯脸上的困惑,顺着他的声音,传递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是的,道歉。我希望能为过去我做过的那些事向你道歉,”欧文的声音听起来像是鼓足了勇气后的突然爆发,有些急促和激动,“你知道么,那会我才22岁。刚被选入全明星,就捧起了MVP的奖杯。站在台前的那一刻,让我觉得我的未来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我想赢,不只是冠军,我更希望能够拦尽世间万物。那种野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驱使着我。”

“我能理解。凯文(乐福)就在我身边,我想我们都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

“直到你选择回归克利夫兰,我都无法完全说服自己。我有自己的想法,想要成为那支球队的领袖,但你的回来阻止了那一切。我很清楚地感觉到了自己的叛逆,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你还记得那场‘没有助攻的比赛’么?”

“当然记得。”

“那时候,我太想证明自己了,我想告诉所有人我比你强,哪怕我明知那一切并不是发自内心的举动,可我依旧无法阻止这一切的发生。”

“我明白,我们都明白。你不需要将这些放在心上。”

“直到现在,我才开始慢慢明白你当时的感受。这儿(波士顿)有太多年轻人了,在没有我跟戈登(海沃德)的情况下,他们打进了东部决赛,还跟你们僵持到了最后一刻。我相信他们现在的心境跟我当初是一样的,对自己无比自信,希望能够成为这座城市、这支球队的主宰,去统治未来的每分每秒。有什么理由不这么相信呢?这是一支被所有人认定能够统治东部未来的球队。可他们之中,很少有人能够领悟,想成为一支冠军球队,究竟需要些什么。”

“凯里,我很高兴你能够给我打这通电话。说真的,在这个时间听到这番话真让我感到诧异,”詹姆斯不自觉地笑了起来,“能看到你的成长,我很欣慰。我早就说过,你会在未来捧起MVP奖杯的,这可不是我在刻意吹捧。只要你沿着正确的路走,你就能够做到这些。”

“究竟什么才是正确的?”

“团队。你得明白团队的意义,凯里。篮球不只有炫酷是果冻上篮和Crossover。当你站在领袖的位置上,需要思考的东西就会变得很多。该如何让队友们参与到比赛中来?怎样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怎么在正确的时间像他们展示篮球最正确的那一面?你只有不断地在这个过程中协调整体,并不断的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完成这一切。”

“就像你当初所做的那样?”

“你觉得我做到尽善尽美了么?我不这么认为。我也会感到浮躁、焦虑,无论是在迈阿密,克利夫兰还是现在的洛杉矶,都有过。但到最后,似乎结果总不算太糟。认定一件事,坚持下去,我就相信他会收到应有的回报。”

“我会变得更好的,是么?”

“当然。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在防守端的努力,也看到了你渴望通过传球去为队友们创造机会的决心。这些都是好的变化,凯里,你要做的,是坚持下去,3年、5年,你还年轻,你总会等到花开成熟的那天的。”

“能再次听到你说这些,感觉很特别。”

“格外的亲切么?”詹姆斯忍不住笑了起来。

“哈哈…大概吧。”欧文也跟着笑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