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2009到2019,Yeezy的故事你还有多少不知道

新浪体育

关注

从2009年开始,Kanye West这个名字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因其与Nike联名推出的球鞋系列Nike Air Yeezy一鞋难求的火爆场面而名声大噪。究其成功的原因,首先可能是Nike的营销功底,但人们认为更重要的也许是Kanye West本人的设计给它带来了话题性。

直到2019年这第一个工作日,这个名字已经从限量球鞋的代表转换为潮流符号,不论是与世界体育巨头们的合作,还是以个人名义推出的潮流新品展览,抑或是设计精良的昂贵服饰系列,都离不开他成长历程中对设计的高标准要求以及对球鞋、音乐等黑人文化的深刻理解与热爱。

1977年6月8日,在美国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这个黑人说唱文化的发源地,随着一声啼哭,Kanye Omari West诞生了。父亲是一位摄影记者,而母亲则是一位大学英语教授。在他三岁的那年父母离婚,他随母亲搬到了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在就读于奥克朗郊区的波拉瑞斯高中之前,他还曾经随母亲搬到中国南京生活了一段时间。此后他在美国艺术学院选修了一些课程,进入芝加哥大学后因为专注音乐的制作而主动退学。

再后来他进入奢侈品牌Fendi进行实习,认识了日后同样大红大紫的Virgil Abloh,Kanye对他来说亦师亦友,他也对Kanye的设计风格有所影响。与此同时,他本人在音乐上的深刻造诣令他从2000年开始以Roc-A-Fella唱片制作人的身份参与制作专辑,并且一度和Jay-Z等已经成名的音乐大咖合作献唱曲目。自2004年2月发行个人第一张录音室专辑,到今天Kanye已经获得了21座格莱美和7张公告牌专辑,这也让Nike看到了Mr。 West身上闪光着的商业价值。

在密切的会晤中,Kanye向Nike展示了自己对于球鞋的设计理念以及理解,而彼时Nike在篮球上风生水起,正是需要进一步占领潮流市场,为此不光需要的是模特或者是灵光一现的设计师,Kanye一人身兼数职,从设计到宣传都亲力亲为,两位巨头一拍即合,史上最具话题性的潮流系列就此拉开了序幕。

Nike Air Yeezy 1的诞生,融合了无数次修改、讨论和精简的精良设计。从草图到数十个Prototype的改正,到最后成为一款可以上市的作品,这个过程着实不易。这双鞋主要是由Nike当时的创意总监Mark Smith主要设计,因为设计一款鞋,需要考虑很多技术上的因素,所以Kanye给出自己对于外形和材质的建议,Mark Smith的责任就是把Kanye的点子,加入制鞋人专业的技术考量,把设计蓝图和原型事物利用Nike的高端生产线和高级工艺得以实现。

从外形来看,鞋子的下半部分完完全全就是80/90年代的老学校风格,这个年代被称为篮球之神的Michael Jordan所统治,不论是篮球场上还是脚下的鞋子,后掌开窗式可透视Air Sole正是从Air Jordan 3代到6代的经典特征,即便这个科技从今天的眼光来看来舒适性能已经完全无法和现在的科技相比,但就其美观和经典的角度来讲确实无可替代。

1977年出生的Kanye深受乔丹文化的影响。当然鞋子不能一味致敬经典,Kanye也表示他对于上世纪经典电影回到未来里那款前卫的Nike Air Mag的发光鞋底十分喜欢,所以希望能够在他的鞋里也用LED。但是经过讨论之后,由于对于技术和成本上的考虑,最终上市的版本还是决定选用荧光橡胶来做制作鞋底。

鞋子上半部分的亮点还是由高耸入云的鞋帮和一条覆盖鞋面的魔术贴组成,超高的鞋帮令人不禁联想到在80年代NBA赛场上那个中锋的黄金年代普遍穿着的中锋鞋,魔术贴的设计同样为了牢牢锁定脚面,尽管官方没有说明这是一双篮球鞋,但是鞋子的设计确实让人在篮球场上跃跃欲试。鞋子发售之前Kanye West就穿着鞋子频频在公众场合出现,在演唱会上亲身示范为鞋子造势。

尽管Kanye在这双鞋子上的话语权不是绝对的,但本人的光环加成加上上脚,Nike工业设计的典范与特殊的营销手段,这才真正出现了第一双真正意义上供不应求的超级限量球鞋,球鞋的推出大获成功,一共发售的3款配色每款售价为225美元。总共以限量的方式发行了3000双。尽管价钱高昂,但是还是一开售就被疯狂抢购,瞬间售罄。 现在在ebay平台中,这双鞋的价钱已经飙到大概1500美元左右。

Kanye West本人的名声红极一时,Nike这个品牌也是博足了眼球,双方在第一次合作中都尝到了甜头,这直接促使了系列第二款的诞生。

Nike Air Yeezy 1的火爆可以说式让2代的推出显得势在必行,其实早在1代发售的时候Kanye West就说过自己还有一些很棒设计图因为成本和商业需求没能得以实现,而这些未披露的鞋款中极可能会采用其中一款做为Nike Air Yeezy 2的设计。

尽管消息从Kanye嘴里说出时确实让鞋迷们翘首以盼,但事实是最终没有选用任何一款留下来的设计。就像上一代的鞋子是由Kanye和Mark Smith共同操刀一样,这双鞋也是由Nike设计师Nathan VanHook和Kanye一起设计的。无论鞋子的设计语言还是细节上都可以看得出还保留并且借鉴了第一代的基础。

Kanye West自己是一个的古埃及文明爱好者,同时他也想法设法把这些元素揉进自己的爱鞋之中。比如鞋舌上印有的鹰头人身的日月之神HORUS,还有鞋身侧面后半部分的形似蛇鳞的老鹰翅膀的纹路,还有鞋后跟鞋迷们津津乐道的波浪纹,同样也是来自尼罗河特殊的水流波纹,鞋身内侧围绕着Swoosh Logo的三角形则来自古埃及人建造的方尖石塔。

Kanye天生的时尚嗅觉结合他对自己作品的高要求促成了这双青出于蓝的作品,市场的反应已经说明了一切,开始发售3分钟全部售罄,而二级市场中Nike Air Yeezy 2第三色“Red October”在ebay等外国网站的最高成交价已经达到了15000美元,如此神赐灵感加工业严谨的设计,Kanye West的作品又一次在市场和球迷检验下名利双收。

从2018年回望Nike Air Yeezy 2发售的年代,鞋子的火爆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2代发售之后Kanye West与Nike不愉快的分手,Nike之前不给予Kanye完全自主的设计权利这一导火索终于爆发,Kanye愤而出走最大的对手adidas,从上帝视角来看,现在球鞋市场的火爆正归功于这一次当时看来有些不成熟的决定,这又是另外一段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了。

当Nike Air Yeezy 2还处于设计阶段的时候,Nike和Kanye之间的博弈已经被放到桌面上了,较少的分成和对于鞋子设计的分歧,不能拥有百分之百的话语权令空负一身才华的Kanye难以忍受,Kanye在离开Nike之际甚至放话再也不会推出全红色的鞋子,这让人不禁联想到Nike Air Yeezy 2“Red October”。与此同时另一位业界内的巨头adidas已经和他安排接洽。

2014年7月初,adidas将与Kanye West进行长久深度的合作,创办独立运动品牌adidas + KANYE WEST,adidas承诺这将会是一个兼具街头风格和运动功能的全面系列。此外adidas集团还将在美国总部组建专属的员工团队并开设实体商店,据悉合同份额将超过1000万美元。分成的到位与完全的自主权,adidas将Kanye当作自己的Michael Jordan,这让我们的潮流之神得以安心推出一些惊世骇俗的潮流圣物。

很快Kanye与adidas Original便推出了我们熟知的“Yeezy Boost 750”,一次成型的高端麂皮搭配最新的Boost缓震科技,低调却不失新潮的外观完全体现了球鞋领域的超高制作水准与Kanye在设计方面的天赋,暗藏的野心,或许还要加上一点点对Nike的报复之心,发售之后同样也是掀起了鞋市的腥风血雨,7000美元难求一双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在推出adidas Yeezy Boost系列球鞋的同时,Kanye West与adidas Originals也正式发布了Yeezy Season 1系列,整个系列旨在为注重奢华生活品质的人群提供简易低调并且易于搭配的服饰。此后推出的Yeezy系列服饰都以此理念为设计,2016年的Yeezy Season 3在纽约麦迪逊花园举办,庞大的观众群体令其成为当时史上最大的发布会。此后系列整体以奢华面料加上欧洲纯手工制作完成,oversize的风格和破坏的设计代表着街头,不过系列高昂的价格也令大部分人望而却步。

正因为所周知的Kanye本身的超高人气,在鞋子的高额销售上人们往往忽略了Kanye愈发纯熟的营销手法。鞋子制作消息的发布,到鞋款细节的马赛克图,加上大手笔送给各路名人买手的操作与老婆Kim Kardashian的话题性,adidas Yeezy boost在博人眼球上比那个网络不那么发达的时期甚至更胜一筹。顺水推舟Kanye再接再厉陆续推出了adidas Yeezy 950, adidas Yeezy Boost 350,adidas Yeezy Boost 350 V2与adidas Yeezy Powerphase等令人趋之若鹜的热销鞋款,这样的销售策略和产品本身的过硬令双方赚的盆满钵满。

回望整个2018年,除了把adidas Yeezy Boost 350 V2的配色出到难以为继以外,Kanye又将老爹鞋的概念玩到极致,推出了多个配色的adidas Yeezy Boost 700和adidas Yeezy desert 500,不得不说结合当下的热点融合黑人音乐的元素正是Kanye的拿手好戏。

离开鞋子本身,很多人都说Kanye West是个很疯狂的人。从格莱美颁奖礼上抢夺Taylor Swift的话筒;到前些年从演唱会上当着数万歌迷的面扔下话筒直接宣布抱病回家;再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多次公开表示支持 Donald Trump在社会上造成轩然大波。抛开事情热度的本身在一个普通人看来他可能真的只是个出名的神经病罢了。

然而adidas CEO Kasper Rosted 在早先和《Business Insider》的访谈中提到 Kanye West确实有些不寻常的行为存在,然而其将这些费解行为归因于Kanye West的“创造力”,作为一个天才必定有一些不同于常人的地方,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当你和这类具有高度创造力的人们打交道,他们确实会有些截然不同的行为模式,但这和他们所创造的是平衡的。”

时间的车轮已经转到2019,Kanye West又爆出多双新的设计鞋款包括adidas Yeezy Basketball,adidas YEEZY BOOST 700 VX 甚至像adidas Yeezy 451这种外形非议不断的争议鞋款。与此同时,与这个星球上一样炙手可热的说唱歌手Drake之间的世纪Beef,使得Kanye与未来可能转投adidas阵营的“公鸭”联手造“椰子”之路变得扑朔迷离。

2019年是Kanye West从2009年开始制作第一双Yeezy的第10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而在这个风口诺大的节段,天才与疯子一念之间的Kanye West能否为潮流历史填上浓重的一笔,让我们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拭目以待。

▲这可能是Nike Air Max 98诞生21周年以来最惊艳的开场

▲2018,你买过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东西分别是什么?

加载中...